众安在线成港股冻资王 传统保险投资逻辑缘何被颠覆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9-25 08: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众安在线成港股冻资王 传统保险投资逻辑缘何被颠覆)

9月28日,头顶“香港金融科技第一股”光环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安在线”,6060.HK)将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据悉,众安在线此次全球发售共计1.99亿股(不计超额配售),其中95%为国际配售,其余5%为香港公开发售股份。全球发售完成后,发售股份将会占本公司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约13.84%。招股价介于每股53.7港元至59.7港元,按照指示性发售价范围的中位数每股56.7港元计算,以及估计承销费用及佣金、奖金及公司应付有关全球发售的开支后,众安在线融资净额约109亿港元,为下半年港股募资之首。

众安在线已于9月18日-21日结束了国际配售部分招股,外媒称,众安在线公开发售部分获得接近400倍超额认购,应该是近年大型IPO超额认购倍数最高的新股。

获软银愿景基金39亿加持

由于众安在线是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又背靠马明哲、马化腾和马云“三马”股东,公司迅速获得了国际投资机构的认可。

据香港财经媒体报道,国际配售期间,港股投资者一改对中资股的冷淡态度,众安在线在公开发售部分获得了约87倍超额认购,保证金认购高达526亿港元,有4家券商保证金额度更是在当日被借爆。

众安在线透露,软银集团已与公司签订了基石投资协议,将按发售价认购7191万股。软银集团将予认购的H股总数占全球发售完成后发售股份约为36%,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为5%。

据香港信报援引市场消息,众安在线获得一级市场“疯抢”,截至本月21日国际配售结束时,公开发售部分获得接近400倍超额认购,冻结市场2000亿元,或将成为今年“冻资王”。

作为一家将满4岁的准首家上市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扶摇直上的发展速度确实不是传统保险公司可比肩的。目前按照招股价的中位数计算,众安在线估值已逾800多亿港元,较2015年A轮融资时的550亿元上升四成左右,妥妥的“别人家的孩子”。

以科技型企业定义估值

但不可回避的是,市场对众安在线的争议也一直不断,净利润的波动和股东的依赖等都是质疑的对象。

招股书显示,公司保费从2014年的7.9亿元增至2016年的34.1亿元,复合增速达108.7%,远超同期行业24.5%的整体增速。另一方面,公司业绩波动较大,2015年的保费收入22.8亿元,同比增速188.6%,2016年却迅速下滑至49.5%,原因是占公司最大体量的退运险保费出现了下滑。

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6年期间,公司以航意险为主的意外险收入从2.8亿元增至9.8亿元,在总保费中占比从12.4%上升至28.8%,地位即将赶超退运险。健康险保费收入从0.13亿元增至2.1亿元,占比从0.6%上升至6.0%。其中明星产品“尊享e生医疗险”以高性价比一度引发购买热潮,并在2017年迅速迭代推出新款。

兴业证券研报分析认为,随着众安产品逐渐多元化,健康险业务开展良好,未来对第三方平台的依赖度也将会降低。

此外,市场对众安显赫的“三马”股东背景也有担心:平安原本就有多条业务线与其存在竞争关系;阿里巴巴也布局了国泰产险、阿里健康等多家公司;腾讯同样拿到了寿险与保险中介两张牌照。市场认为,众安在线已非“三马”的“独宠”。

在9月17日的上市发布会上,众安在线CEO陈劲表示:“这是一种良性互动”,虽然业务发展上有些业务看上去非常类似,但仔细分析下来都有各自的定位。比如,腾讯和阿里更多强调开放的平台,而众安保险更多是专注于保险科技的垂直领域,是产品的提供商。众安不仅向股东的平台提供产品,还会同步给其他生态合作伙伴。

事实上,市场对科技公司的投资逻辑已悄然生变。近日,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兼招商资管(香港)总经理白海峰表示:“传统行业可以看估值,但科技股不能用传统的估值方法,很多科技企业不一定年年赚钱,因此公司亏损时,我们看它是多少倍PE(市盈率)没有太大意义。”白海峰认为,科技股用相对估值比较合理,传统的DCF(现金流折现)模型和PE(市盈率)估值是不适合的。

兴业证券计算机团队分析认为,众安在线当下所获的高估值不可能是以保险公司的估值逻辑为基础,而是遵循以用户数、市场份额等指标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估值逻辑。从全球来看,上市金融科技公司较少,缺乏参照系。未来随着众安业务条线进一步扩大,甚至进入寿险领域时,对众安的估值或会发生较大转变。

以内生科技动力求独立

奥纬咨询认为,中国保险科技市场未来5年将实现快速增长,预计2020年全国保险科技相关保费收入将突破1.1万亿元,较2015年(约2500 亿元)的市场规模增长3倍以上。

兴业证券上述研报认为,IPO之后,“三马”的股权会进一步稀释,众安在线将在独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抛开股东光环的同时或也是解除枷锁的契机。

陈劲介绍,未来众安在线的发展路径一是水平扩张,二是垂直提升。所谓水平扩张就是把更多的能力体现在“五大生态系统”中,即生活消费(例如“退货险”)、消费金融(消费者借贷及消费)、健康(例如医疗险“尊享e生”)、 汽车及航旅(主要为航空意外、延误险等)。据了解,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众安在线已通过产品与199个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建立合作。

“有了这样的生态系统,再通过建立垂直的生态系统去服务我们的用户,继续把市场做深、做大。”陈劲表示。

对技术上加大投入也是众安在线的生存之道。据悉,2016年公司研发投入占保费收入的6.2%。去年7月,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成立,专注研发前沿金融科技。

众安在线CTO(首席技术官)姜兴介绍,公司已形成T、S、X三大系列产品,向上述五大生态服务,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其中,T是区块链线,区块链从底层到上面所有的基础架构都是众安自己的知识产权;S线是赋能于保险和一些金融服务生态的标准技术产品和套件;X线是整个数据智能和人工智能的套件,可以对外提供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