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金融作价30亿装入乐视网 未来定位成生存关键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09-25 23:2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乐视金融作价30亿装入乐视网 未来定位成生存关键)

9月24日晚间,乐视网(行情300104,诊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购买乐视投资100%股权(不包含乐视投资旗下非金融类资产及业务),基于前期外部机构对乐视金融的市场估值,本次出让乐视投资股权的股权转让价款预计不超过30亿元。

这对于负面消息缠身的乐视金融来说,应该算是个好消息。只是,30亿元的交易价格令不少市场人士产生质疑。同时,对乐视金融未来前景仍存在一定担忧。

30亿交易价被质疑高估

今年以来,乐视投资的股东结构发生多次变更。

工商信息显示,5月11日,乐视投资的股东由乐视控股变更为贾跃芳和吴孟。

8月7日,由贾跃芳和吴孟变更为乐帕营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乐帕营销”)。

8月25日,由乐帕营销再度变更为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下称“乐视致新”)。

而乐视网是持有乐视致新40.31%股权的第一大股东。由此,乐视投资归入乐视网麾下,乐视金融成为乐视上市体系的一部分。

然而,30亿元的交易价格引来侧目,市场普遍认为估值过高。如今,乐视投资旗下的金融资产真的值30亿元吗?

据了解,乐视投资在2012年成立时的注册资本是1000万元,后增至3000万元,到2015年进一步增至5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能以注册资本来简单衡量一家公司的市场估值。乐视投资自成立以来,几次股权变更都是在贾氏家族企业内部进行,并未对外进行过融资,因此一时间难以估算这部分资产的市场价值。”

不过,该人士也指出,近两年来,乐视投资旗下的金融资产在业务上鲜有突破和发展,市场竞争力也不强,因此30亿元价格难免让人认为虚高。

未来前景还看如何被定位

对于发起此次收购的原因,乐视网在公告中也说得很清楚:收购乐视金融符合公司战略发展布局,同时,在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体系的同时,可通过“以资抵债”的方式有效解决上市公司与关联方之间应收账款问题。

其实,乐视网在今年的半年报中就曾明确指出,上市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积极寻求应收账款问题的解决方式,不排除将关联方优质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以其作价抵债。目前上市公司正在与相关方商议受让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100%股权事宜。此事项相关的审计评估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乐视金融并入乐视上市体系并不令人意外。”上述业内人士指出,且不论乐视金融目前的资产质量如何,在如今互联网巨头纷纷大力布局金融的大环境下,乐视放弃金融板块的可能性显然不大,尤其是在已持有多张金融牌照的情况下。

在该人士看来,如今任何一家朝着集团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的公司都在积极布局金融,就是想形成自我体系的闭环,不想因金融而受制于人。

作为曾经的乐视生态的“第七子”,乐视金融被重视的程度不言而喻。然而,在孙宏斌入主后的“新乐视”并未将乐视金融纳入其中。因此,即使乐视金融被并入乐视上市体系,还是不免让人忧心其未来。

“目前来看,乐视金融业务的进展一直比较缓慢,比如在支付牌照、银行牌照布局等方面停滞不前。”该业内人士强调,如果乐视想要在金融领域占一席之地,那么前期少不了大规模的资金投入,而这对如今的乐视是一大挑战。关键还是要看乐视当家人如何定位乐视金融。

另外,近来乐视金融高层的人事变动给乐视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乐视方面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