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酒家月饼拥抱YOUNG滋味 深耕“大食品+大餐饮”产业格局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9-26 03:3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州酒家月饼拥抱YOUNG滋味 深耕“大食品+大餐饮”产业格局)

近日,广州市国资委旗下的大型老字号综合饮食集团广州酒家(行情603043,诊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酒家”)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2017年半年度报告,向市场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酒家实现营业收入68719.31万元,同比增长18.2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06.92万元,同比增长43.76%,发展势头稳健。

月饼迎销售旺季 老字号“Yonug”出新意

广州酒家始创于1935年,成立以来获得多项荣誉,是目前食品行业上市公司中较为“稀缺”的驰名中华老字号企业。近年来,为顺应市场趋势,公司主营业务发展为以食品制造业为主、餐饮业协同发展的格局。

作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餐饮题材股,广州酒家的餐饮业务一直保持稳定发展。2014-2016 年公司餐饮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 38997.03 万元、41228.85 万元和 46307.76 万元,规模逐年增大。食品制造业方面,与目前食品行业大多数上市公司不一样的是,广州酒家的产品几乎涵盖了当前食品子行业,包括速冻食品行业、肉制品行业等,多业态联动发展。

其中,月饼系列产品一直是广州酒家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其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超过四成,并曾荣获“国饼十佳”“中国名牌产品”“中国月饼第一家”等荣誉称号,广受市场肯定。

目前正处于月饼销售旺季,公司除了坚持传承广式月饼外,“爱时髦”的老字号今年针对年轻人的口味,在广受消费者好评的流沙奶黄系列产品推出后,又一次推出了榴莲芝士流沙奶黄、芝士流沙奶黄月饼等为代表的新品,让口味多重结合的新式月饼打造不一样的中秋享受。

除了推出流沙奶黄系列的新品外,广州酒家还针对月饼包装与销售模式提出了新玩法。今年,广州酒家不仅与“愤怒的小鸟”经典IP包装合作,推出“就是这么匠的月饼”“就是这么逗的月饼”系列,还联合太极禅院定制广州酒家“参禅得福”月饼。同时,为满足远在他乡的游子孝心,公司推出语音定制月饼,让家人享受边吃月饼边听祝福的滋味,让“一封家书”伴随月饼的甜进入心头。以上这些新品都率先登上天猫平台预售,通过电商渠道步入月饼市场。

随着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享受型消费地位提升,月饼产业销售额已超百亿,月饼市场急速发展,民众对月饼自身的品牌知名度、产品及销售方式创新等要求较高。广州酒家除了聚焦大众对传统广式月饼的需求外,也将坚持创新,开拓电商渠道,推出新式产品,让老字号拥有更年轻的心去进入月饼市场。

据了解,广州酒家深耕大众化市场,月饼系列产品收入未受到任何政策影响,保持稳定增长,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但同时,速冻食品和腊味食品市场占有率及收入也进一步提高。因此,公司月饼业务收入占比下降。数据显示,2014-2016年,其月饼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44.61%、44.49%和 41.99%,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公司对月饼销售的依赖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这说明公司利润来源更多元化,单一产品风险在下降。

新产品新模式 推进市场新边疆

广州酒家在保持传统业务优势的同时,不断试水新产品、新业态,包括与饿了么平台合作发展餐饮O2O、开展以“西西地”为代表的休闲餐饮业态等。公司还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7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达800万元,同比增长145.80%。据介绍,未来,广州酒家还将持续根据市场趋势,凭借专业的研发团队及研发中心,对食品制造业及餐饮业进行新品研发和产品口味提升,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组合需求。

产品有界,市场无疆。大多数食品企业都会受到较强地域性限制,难以突围,并最终沦为地方性品牌。但广州酒家打破了这一“魔咒”,坚持实施“立足广东,辐射全国各大城市”的发展战略,借力覆盖商超、经销商、连锁饼屋、餐饮门店、电商等渠道的立体化营销网络,深耕广东市场的同时,加速向广东省外市场扩张。同时,公司还借助“食品零售网络项目”“电子商务平台扩建项目”“餐饮门店建设项目”进一步扩展市场范围,将产品远销至美、加、澳大利亚及东南亚等地区。

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未来空间广阔

食品安全问题,是食品行业的高压线。近年来,食品企业安全管理问题频发,不仅给当事公司造成难以挽回的品牌损失,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在异常激烈的食品行业竞争中,广州酒家能够成为“常青树”得益于其强大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据介绍,广州酒家以食品安全为生命线,全面推行6S管理,对产品采购、生产加工、监控、贮存,销售、售后服务等过程进行严格的控制,并获得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QS认证等,还拥有国家验证的实验室,食品安全管理实力位居行业前列。

凭借多项优势,广州酒家打造了优秀的品牌形象。公司被誉为“食在广州第一家”,还荣获“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国际餐饮名店”等称号;旗下的月饼系列产品获得“中国月饼第一家”“中国金牌月饼”等荣誉,“秋之风”商标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获得市场及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在近日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举办的“2016年度广东连锁五十强授牌仪式”上,广州酒家集团成功入围,位列34名。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我国食品行业中,包括烘焙、速冻类等细分行业,整体市场集中度不高,市场缺乏综合化食品龙头企业。而餐饮行业则处于多层次、多档次、多业态的发展阶段。具备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的企业,将在行业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广州酒家近年来重视研发创新,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广州酒家方面表示,未来将秉承“质量第一,以质取胜”的经营战略,以“服务于大众,诚暖顾客心”为企业宗旨,奉行“弘扬中华饮食文化”的企业使命,以品牌经营为核心,实现公司“创百年老字号驰名品牌,打造国际一流饮食集团”的战略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州酒家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