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借电动化挑战大众 中国市场座次重排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9-26 04:0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通用借电动化挑战大众 中国市场座次重排)

[摘要]在今年最后3个月的冲刺中,通用汽车还有着不少有力“武器”,比如宝骏510自动挡车型以及五菱宏光S3,此外还有别克全新MPV的GL6推出,都有望进一步助推销量的继续增长。

时代周报记者 刘阳 发自上海

在美国汽车史上,有且仅有一位女性CEO,她就是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早前这位“铁娘子”来到中国,阐述了通用汽车未来的在华发展蓝图,同时明确地对大众汽车发起挑战,誓要将一汽-大众,甚至上汽大众挑落马下,接下中国市场销量头把交椅的位置。

按照博拉女士对通用汽车构建的未来蓝图按图索骥,可以清晰地划出三个重点:一是电气化推动节能减排;二是自动驾驶技术提高交通安全;三是智能网联与共享模式改善交通拥堵。可以说,这是一张充满了人文温度的理想蓝图,更令人感动的是,其中融入了女性特有的感性成分。

通用汽车致力推动全球出行方式的变革,而中国市场格外重要,也是蕴含最大机遇的市场。因此,通用高调宣布,将停止在印度的汽车销售,把未来投资转向更加有利可图的市场,比如中国和巴西。中国市场也非常“厚爱”通用,2016年通用在华零售销量再创新高至387万辆,占全球销量的40%,当仁不让成为通用全球第一大市场。

眼下通用和大众的在华之争,早已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尤其中国车市整体向新能源以及智能网联大转型的背景下,比拼的除了领导层的智慧,更多的是未来对各种资源的整合能力。

通用全力建设“四化”

通用对中国市场的未来蓝图构想,精准描画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这“新四化”,以自身持续的创新转型,从容面对持续不断的产业变革和市场竞争。

其实,通用汽车在电气化领域长期以来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因为电气化是通用汽车全球战略的关键要素。按照计划,2016-2020年间,通用汽车在华至少会推出10款新能源车型,包括目前已经在售的凯迪拉克CT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别克Velite 5增程型混合动力车以及宝骏E100纯电动车。与此同时,通用汽车旗下全线产品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此期间将降低28%。到2025年,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品牌旗下全部车型都将采用不同程度的电气化技术,带来从轻混到纯电动的全套解决方案。为了满足新能源车型的电池需求,上汽通用还建立了自己的电池组装工厂,并于今年年底正式投产。

目前,在中国上百个汽车品牌中,大多数都在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作为领头羊的通用自然也不能甘于人后。通用的目标是到2020年,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旗下在中国市场的所有产品都实现互联。同时在自动驾驶的路上,目前通用也正在两种路径上齐头并进。其中超级巡航路径,就是可以在高速上释放双手,今年秋天,搭载这个技术的凯迪拉克CT6就要在美国发布,未来也会搭载于一款凯迪拉克车型引入中国市场。

此外,汽车的共享出行更是火得一塌糊涂,通用也是早早就进行了布局。去年,通用汽车成立了自己的车辆共享服务品牌Maven,在中国市场,则选择投资了一家分时租赁技术服务商,还试点了员工拼车平台项目。目前,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开展的车辆共享试点项目,已经在校园里跑将近9万公里。

中国市场两大“机遇”

今年以来,通用汽车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主要是改变投资方向,比如今年3月,通用汽车以22亿欧元将其旗下欧宝/沃克斯豪尔和通用汽车金融欧洲业务出售给法国汽车制造商PSA;两个月之后,通用汽车又宣布了海外市场的一系列重组和退出,这包括通用汽车旗下雪佛兰品牌退出南非和欧洲市场等。

但对于中国市场,通用的投资力度却是一再加大。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总裁钱惠康就曾表示,通用汽车在中国的盈利状况良好,旗下合资企业所取得的业务收益也将支持通用汽车进一步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相关数据显示,通用汽车今年8月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为328425辆,同比增长12%,创出历史新高,尤其是宝骏和雪佛兰,都出现了逆转的态势。今年1-8月算下来,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总销量达到238万辆,“金九银十”以及年底前,利用市场的热度,保持住当下的销售节奏,超越去年销量是志在必得的事。

中国市场如此重要,对于通用汽车来说,更是蕴含着两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首先在豪华车领域,凯迪拉克非常具有进一步拓展的机会,销售势头持续向好;另外,在智能互联和电气化方面,通用汽车都会进一步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同时还得到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

对于未来的发展,通用汽车压下了不少赌注,其中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就是其最大的筹码。产品全线销量增长,这个成绩确实让通用汽车看到了赢盘的巨大希望。不过,终端销量或单品牌的极速增长,已不再是这家历史悠久的美国汽车品牌所追逐的唯一目标,博拉主导下的通用开始尝试成为出行方式服务的提供商,并在全世界范围内架构新的出行生态。通用汽车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未来的愿景和机遇中,就是希望早日成为美系豪华出行方式的代表者。

单挑大众

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同时运营着三大品牌,包括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从今年以来取得的好成绩来分析,豪华细分市场中的凯迪拉克应记头功。单单今年8月,在华销售新车就超过1.5万辆,同比增长51%,而且已连续1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幅。所以,通用汽车的一个目标就是,让凯迪拉克打入豪华品牌的第一阵营。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单一车型的销量和增幅来看,凯迪拉克XT5与奔驰GLC、奥迪Q5,以及凯迪拉克ATS-L与奥迪A4L、奔驰E级、宝马5系的差距都明显缩小。不过,在整体销量上,凯迪拉克与BBA品牌月均仍然有5万辆左右的距离。”

凯迪拉克的计划是,在2020年之前推出10款新车,形成覆盖SUV、轿车、敞篷等细分市场的十二大车系。也就是说,凯迪拉克正计划用3年的时间跻身一线豪华阵营。

既然单一品牌的突进还需要时间,那么,通用汽车还有另外一个目标,就是集三大品牌之力,超越大众汽车。

不过,在张志勇看来,实现这个目标的难度也不小。上汽大众依靠完整的产品线以及斯柯达的辅助,已经在头把交椅上坐了一些年头;一汽-大众靠着大众和奥迪两块金字招牌,也是稳坐钓鱼台;上汽通用的销量,只是排在第三位。

去年,南北大众加在一起的销量,超过了300万辆。而一汽-大众目前在销量增长上的劣势,似乎给了通用赶超的机会。为此,张志勇认为,一汽-大众的产品端是不完善的,缺失SUV,就丢了很大一块销售份额。通用能否超越一汽-大众,关键就在今年还剩下的3个多月。

在今年最后3个月的冲刺中,通用汽车还有着不少有力“武器”,比如宝骏510自动挡车型以及五菱宏光S3,此外还有别克全新MPV的GL6推出,都有望进一步助推销量的继续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