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战略携手多个集团背后:仅与平安提及合作混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航战略携手多个集团背后:仅与平安提及合作混改)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相继落地之时,东航与平安集团关系“暧昧”。

据国资委消息,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近日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互为对方重要集团大客户,双方合作涉及差旅及旅游服务、保险合作、金融合作、客户资源合作、渠道及营销合作、新技术合作、云生态合作、金融信用与支付合作、房地产合作、运营及客服合作、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众多领域。

与此同时,东航集团也与招商局集团、中国邮政集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但东航集团仅与平安集团的合作领域中包含混合所有制改革(简称“混改”)内容,这也是东航首次披露将与中国平安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的合作。过往案例中,金融机构多是混改主力参与方。

东航是2016年9月公布的第一批六家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之一。第一批混改试点包括联通集团、东航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共6家集团央企。其中,2017年6月东航集团下属的东航物流和2017年8月联通集团的混改方案都已落地,其余4家央企的混改正处于不同阶段。

有接近东航人士表示,东航集团混改在央企6+1名单中。实际上,在提出“混改”之前,携程、达美等已经和东航有股权合作,其实就是混改。目前东航旗下东航物流现在推进混改,参与机构是联想集团、普洛斯、绿地和德邦物流等。东航集团层面混改暂时没动作,暂时也没有平安集团参与东航混改的消息。

今年6月19日,东航集团旗下的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简称“东航物流”)开展国家民航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落地。根据协议内容,东航物流将实现股权多元化,东航集团、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绿地、东航物流核心员工将分别持有东航物流45%、25%、10%、5%、5%、10%股份。东航物流混改采用“三步走”方针:第一步是股权转让,将东航物流从东航集团体系内脱离出来,专注于经营航空物流产业;第二步是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开展核心员工持股计划;第三步是改制上市。

北京某券商分析师表示,目前具体混改方案尚未出炉,集团混改试点多在其旗下公司进行,包括近期中国联通虽属于整体混改,但严格意义上也仍是集团下属二级企业的混改。

保险资金是参与国企混改的主力之一。此前8月21日,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正式落地,联通发行90亿新股并转让19亿老股融资780亿元,引入BATJ等互联网巨头、金融集团、产业基金等战略投资者,合计持股比例达联通A股的35.2%。

战略投资者中,中国人寿以217亿元,认购10.22%股权。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该公司中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参股联通混改第一单做了以后,给其很大的信心。未来中国人寿对参与混改项目抱有积极的姿态,根据保险资金长期性特点,积极参与下一轮混改项目。入股联通至今收益已经超过了其预期。

在国企混改中,早已有金融机构身影浮现。

联通混改方案中,穿透来看,战略投资者背后结构复杂,包含多家金融机构身影。如腾讯信达最终穿透至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中国信达资产、信达投资、信达资本等4家单位;百度鹏寰最终穿透至北京百度网讯、北京鼎鹿中原和兴业国际信托3家单位;光启互联最终穿透至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控股集团、深圳光启、建信基金等3家单位;淮海方舟最终穿透至74个投资主体,金融机构包括君康人寿、建信人寿、太平人寿等。但这种嵌入了合伙基金、资管计划等架构的股权结构的最终投资人尚不完全明晰。

8月24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控股公司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简称“中金珠宝”)与七家战略投资方签订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协议,战略投资方中信证券、京东、兴业银行、中融信托、建信信托、越秀金控、浚源资本持股比例合计为24.52%;产业投资方北京彩凤金鑫将持股9.81%;同时管理层及核心骨干员工也将参与持股。中金珠宝七家战略股东中,兴业银行、中融信托和建信信托等三家战略投资者将为中金珠宝打造量身定制的境内外金融服务方案。

对金融机构而言,参与国企混改可进一步拓展服务对象。兴业银行表示,此次参股中金珠宝是继参与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后,该行再次布局国企混改。将通过参与本次混改,进一步深化该行与中国黄金集团的合作关系,成为客户共享、渠道共建、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促进该行募集资金账户托管、代发工资、结算等一系列综合金融服务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越秀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