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安检市场站在风口上 同方威视发力“一带一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安检市场站在风口上 同方威视发力“一带一路”)

《中国制造业:景气2017》系列报道之企业走访

同方威视副总裁栗志军表示,今年同方威视不仅要追求营收、利润在2016年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在“一带一路”沿线等海外市场,也会给投资者们带来“惊喜”。

9月15日伦敦地铁突发的爆炸案再次提醒我们,全球反恐和安防形势依然面临严峻挑战。但同时也意味着,全球安防产业正在迎来一个超常规的发展机遇期。

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威视”)就是一家积极抢抓市场机遇布局安检产业链,并在“一带一路”海外市场打造“中国智造”品牌的代表性企业。

同方威视副总裁栗志军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2017年是同方威视成立20周年的重要年份,也是公司“四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今年同方威视不仅要追求营收、利润在2016年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在“一带一路”沿线等海外市场,也会给投资者们带来“惊喜”。

布局智能制造

同方威视是同方股份(600100.SH)旗下重要的一级控股子公司,后者持有前者69.09%的股权。同方股份主营业务包括信息、公共安全、军工及装备、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而同方威视是公共安全板块中的重要支柱业务之一。

据栗志军介绍,在走私活动猖獗的上世纪90年代,国内安检设备制造能力薄弱,从国外进口一台大型X光集装箱检测机费用高达1亿元。1997年,国家高层对清华大学下达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死命令:“中国一定要造出比进口货更好、物美价廉的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同方威视就这样含着“清华”的金汤匙诞生。

1998年,同方威视交出了令国家满意的答卷:由同方威视研发的同类安检设备售价只要3000万元,仅一套便可为国家节省7000万经费。

经过20年的研发创新,同方威视的安检产品从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不断丰富到人体安检、液体检查等200多个品类。这些设备被广泛应用于国内外民航、海关、铁路、轨道交通、邮政物流、大型活动赛事等多个领域。单在国内民航的小型安检设备领域,威视在新增市场中的份额连续3年占据第一的位置,去年在国内民航新增安检市场中拿下了近60%的份额。

随着同方威视产品线和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公司的销售额也不断从当初不到2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38.6亿元。

在同方股份上半年财报中,同方威视所在的公共安全板块上半年实现营收19.58亿,同比增长105%。营收业绩在各板块中位于“第二名”,仅次于互联网服务与终端的51.8亿,而毛利率却是各板块中最高的。

如此高的增长速度,同方威视是如何做到的?同方威视在安检产品和公司的战略规划方面又有什么新的布局?带着这些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触摸智造——2017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调研团在8月中下旬走访了该公司位于密云的制造基地。

走进同方威视在密云的制造车间,仿佛进入了一家“未来工厂”。6万平方米的基地中,分布着总装、电子、加速器、物流等多个车间及研发培训中心、集团产品质量管理部等多个部门。

在总装车间,一辆大型移动式集装箱检查设备伸出长长的机械臂正在接受调试。车头前贴着的二维码只要扫一下就能获悉这台车的生产过程信息。在密云基地每条生产线上,在产设备都有专属二维码。

由于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的生产流程复杂,同方威视建立了与波音飞机装备类似的车载式产品脉动式生产线。员工在生产线一侧墙上或每个站点的触摸屏登录生产管理系统,可以实时查看每套设备的生产进度、获取生产计划和图纸文件,甚至每一道工序的负责人及所需其它信息。

在物流库房,由于智能化的物流仓储管理(LMS)系统,与公司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对接,库房内几万种零件、原材料都拥有专属的条形码。物料存储位置及入库、出库等信息均可扫码记录在系统内,大大提高了找物料的效率。

栗志军介绍,为了进一步提升安检产品的规模化产量及完善智造供应链布局,同方威视还在江苏金坛建设了一个18万平方米的智造基地,该基地厂房部分已于今年6月30日建设完工。

“未来密云基地主要侧重于新品研发,小批量制造以及与清华大学的产学研合作相关活动;金坛工厂则将重点用于成熟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和面向全球的物流配送。”

发力海外市场

近年来,同方威视也在大力拓展海外市场,不断提升市场份额,为高端智造“走出去”打响中国品牌。

据栗志军介绍,同方威视最早一次出海是在2001年。“2001年前后,澳大利亚海关几次派人前来考察并检测我们的产品,最终签下了第一张海外订单。”

第一张海外订单极大地增强了同方威视走出国门的信心,但真正让其扬名国际市场的还要数迪拜的“擂台赛”。

2002年,德国、美国、中国3家公司在迪拜海关同台竞技,美国设备因不能适应高温在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先“熄火”,只剩下中德之间的“较量”。其中一辆车在德国设备前安全通过,到了同方威视的设备前却被检测出了夹层可疑物,当时德国人怀疑检测有误要求重来,再检结果依旧。最后,迪拜海关开箱检查真的发现了夹层,并且夹藏的还是毒品。同方威视凭此役“一战成名”。

与此同时,同方威视也开始遭遇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2008年,欧盟对同方威视的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并征收高达34%的反倾销税。34%的反倾销税意味着同方威视的产品不可能在欧洲继续销售。

面对反倾销摩擦,同方威视没有退步,而是主动选择在波兰成立公司设立工厂,将部分核心部件转移到波兰生产,实现了本地化运营。随后,同方威视逐渐在欧洲站稳了脚跟,影响力不断扩大。

最具标志性的一次中标是在2014年,同方威视凭借18个集装箱连扫的强大技术优势打败了国际安检巨头德国海曼公司,拿到了德国海关2套大型安检设备的项目订单,中国品牌和技术首次打入制造强国德国的安防市场。

同样具有标志意义的是,同方威视去年打败美国竞争对手中标的墨西哥海关安防项目,一次性中标39套大型集装箱安检设备,还同时包揽了该项目长达5年的售后维护服务,“成功从设备制造商转型为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今年年初,同方威视在印度中标3个安检设备项目,拿到350多台设备订单,同方威视的安检设备将遍布印度全境70多个机场。

凭借着强大的技术优势和快速反应能力,同方威视在海外市场的市场份额逐年提升。截至目前,同方威视在全球共建立了欧洲、拉美、非洲、亚洲等七大区域中心。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安检领域,同方威视已经成为全球知名企业:在非洲安检市场占据市场份额第一,在美洲市场占据市场份额50%以上,欧洲地区更是有超过90%的国家采购威视制造的设备。

此外,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的65个国家中,威视的安检设备已在其中50多个国家安家落户。截至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中运行的威视设备已达2000多台套,其中包括400多套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和近2000台小型安检设备。

栗志军还独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为了进一步提升欧洲本土化生产能力,同方威视在波兰华沙购买土地自主设计建设的全新自动化工厂厂房将于年底前落成投入使用。据透露,该厂建成后将成为欧洲最大的安检设备生产基地。

基于欧洲市场的重要性,同方威视还将在荷兰建设辐射欧洲地区的创新研发中心。与此同时,在拉美地区的巴西,同方威视也在探索本地化建厂生产。

“应该说,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海外市场布局,我们下半年还会给同方集团以及投资者带来更多惊喜。”对公司的全年业绩,栗志军也同样信心满满:“今年全年我们有望实现50亿的销售收入,继续巩固行业龙头的地位,同方威视的目标就是立足安全领域,做全球安检市场的领导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