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申购引投资者疯抢 券商可转债业务微利赚吆喝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27 00: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用申购引投资者疯抢 券商可转债业务微利赚吆喝)

多家券商预计,按照票面金额100元进行认购的“雨虹转债”,其上市初期价格可能达到115元-118元区间

昨日晚间,东方雨虹公布了其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网上中签结果。“全民打新债”导致了此次“雨虹转债”的网上发行中签率只有0.0013187948%。

据记者统计,2017年以来累计待发行可转债117只,合计金额为3068.68亿元。其中,证监会已经审核通过但尚未发行的有16支,募资金额合计289.7亿元。有分析指出,虽然目前可转债业务对券商来说只是“微利”,但“全民打新债”可能导致新股民大扩容,对券商构成更长远的利好。

东方雨虹转债遭疯抢

进入“全民打新债”时代

可转债作为证券市场中的小品种,此前并不为普通投资者所熟知,整个市场多数时间都在1000亿元市值附近徘徊。因此,申购可转债是不少投资者并未经历过的事情。

然而,今年9月8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与之前的债券发行办法相比,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将现行的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以解决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发行过程中产生的较大规模资金冻结问题,这样一来,“打新债”变成和打新股一样,先抽签,中了再交钱。

9月24日晚间,东方雨虹发布可转债发行公告,将在9月25日采用信用发行方式发行18.4亿元雨虹转债,这也意味着雨虹转债成为国内首只实施信用申购的可转债。

虽然投资者对此有所预期,但是9月25日的网上申购还是让投资者产生了不少疑惑。是否足额打满“1000万元”额度成了困扰投资者的难题。因为此次发行公告中强调,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但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6个月内不得参与网上新股、可转债及可交换债申购。

很快,有券商给出了解答:1000万元上限参与的账户数量约在9000个左右时,名义申购资金将在900亿元,对应中签率0.82%,满额打新账户有望获配8.18万元。多家券商预计,按照票面金额100元进行认购的“雨虹转债”,其上市初期价格可能达到115元-118元区间,因此实际获利金额可能达到1.06万元至1.39万元。

蜂拥而至的散户投资者让雨虹转债中签率创出新低。东方雨虹晚间公告称,最终雨虹转债网上中签率为0.0013187948%,有效申购户数为261.65万户。

在东方雨虹转债的发行遭遇投资者疯抢之后,有业内人士预计,目前可转债申购就像免费抽奖,低门槛将使“低中签率、全民打新”成为常态。

供给将迎来爆发

成券商拉拢新股民神器

上海某大型上市券商的一位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可转债申购新规落地,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影响是,传统转债的发行即将再次拉开帷幕。此前由于系统改造等原因,新债迟迟未能放量,随着新修订的《办法》正式实施,信用申购扫清了转债发行的最后障碍,前期堆积的一些已过会公司将会逐步发行,转债供给将迎来爆发。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累计待发行可转债117只,合计金额为3068.68亿元。其中,证监会已经审核通过但尚未发行的有16支,募资金额合计289.7亿元。这和2016年仅3家公司公告发行可转债预案形成了鲜明对比。

对此,华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转债预案的不断增加,主要是因为定增受到限制。今年定增市场相对去年可能有6000亿元的缺口,如果假设有一半改为发转债,约为3000亿元,不考虑定增终止改为发转债的,已公布预案规模在2300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可能还有700亿元规模,加上后期终止定增改转债的,估计今年后面还有1000亿元左右规模;数量上,按之前每月公布预案的情况看,估计可能还会有50家至60家左右。

上述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可转债业务处于“微利”。只要是发债的项目,费率都不会收得太高,大概1%左右。同时发行规模并不大,普遍在10亿元左右。因此,相对于IPO和定增,可转债给券商带来的收入其实十分有限。不过,每一次新股的大扩容,同时也是股民的大扩容,而随着“全民打新债”时代的到来,可能导致新股民大扩容,对券商而言可能构成更长远的利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