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融环境再起风波 15个月更换4位董秘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27 00: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融环境再起风波 15个月更换4位董秘)

继丰利入主科融环境之后,公司新老板对原高管的“清洗”导致公司内斗不断。值得注意的是,在原高管被PK掉之后,“丰利系”自己内部高管之间却再次掀起风波。

有接近科融环境的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高管之间的内斗主要源于利益的分配。在丰利入主的一年多时间里,科融环境先后更换了4位董秘。目前,公司董秘由董事长亲自担任。

科融环境“内斗”

回顾科融环境的“内斗”,要从丰利的入股开始谈起。

去年6月28日,科融环境公告称,公司原控股股东杰能科技的37位自然人股东与丰利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杰能科技股权转让给丰利,交易完成后丰利持有杰能科技91.96%股份,间接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46%,从而获得科融环境的控制权。同时,丰利的实际控制人毛凤丽成为科融环境的实际控制人。

对此,有公司内部人士曾向媒体表示,“拿到控制权的时候,整个丰利仅10人。当时有人开玩笑说,‘一进办公室,全是董监高’。之前我们从来没有管理过5名员工以上的公司,哪有能力和经验去操盘一家上市公司?”

据报道,在科融环境的控股权转让之前,毛凤丽与科融环境时任董事长贾红生曾谈过条件,就是由贾红生继续负责上市公司三年,而丰利方面则负责资本运作。条件谈成后,2016年6月6日,杰能科技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2100万股,持股比例从32.41%下降到29.46%,从而避免了触发30%的要约收购红线,成功将控股权转让出去。

然而,在控股权转让之后,据上述内部人士对媒体称,“刚入主科融环境时,就觉得毛凤丽的思路不对。当时我们召集科融环境的高管举行了一次会议,要求所有子公司将公章全部送到徐州总部。”

对此,有知情人士曾向记者透露,丰利刚入主之时并未拿到公章,公章都在原高管的手中。而这也成为双方“内斗”的导火索。

事实上,在丰利入主科融环境之后未满三年,就对公司的原管理层进行了“清洗”,截至目前,公司9名董事中,除了4名独董外,另5人全部属于丰利系。而丰利方面的“清洗”直接引发了原管理层的反击,并索要1.15亿元的激励款项。去年9月份,丰利方面支付了2800多万元,尚欠8600万元。有报道称,公司新控股股东拒绝支付之前协议好的管理团队8000万元激励奖金激化了矛盾。

丰利系“内斗”再起风波

丰利新老板与原高管的“内斗”,目前因原高管的被举报而暂时告一段落。但随着科融环境原副董事长张永辉的“被辞职”,公司再次掀起了“内斗”新篇章。

据科融环境发布的《关于公司财务负责人、副总经理辞职》公告显示,科融环境董事会于今年9月7日收到公司副董事长、财务负责人张永辉、副总经理朱丰的辞职报告。其中,张永辉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财务负责人职务。但在该公告发布后,张永辉却突然对媒体表示,自己属“被辞职”,其未签署过辞职报告。

公开资料显示,张永辉曾任北京丰利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丰利(天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津丰利执行董事、总经理。此次张永辉与科融环境双方各执一词,被媒体解读为科融环境丰利系自己人之间的“内斗”。与此同时,江苏证监局也开始向科融环境下发关注函要求科融环境对上述事项进行解释。

对于此次的“被辞职”,张永辉向媒体表示,科融环境自称9月7日收到自己辞职报告,而向证监局的回复中又称,是8月中下旬收到的辞职申请。他表示,真实情况是2016年年末,其与时任董事长毛凤丽商议,拟申请辞去副董事长、财务负责人并不再代行董秘职责,并起草好了辞职报告草稿(未填写日期)。经毛凤丽劝说,其打消了辞职念头,并继续履行副董事长、财务负责人职责及代行董秘职责直至2017年9月8日,但当时忘记从毛凤丽董事长手中索回辞职报告草稿。

此外,张永辉还表示,9月8日所公告的辞职不是其本人真实意图的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丰利系入主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科融环境的董秘更换了4人。

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由于公司更换实际控制人的关系,公司董秘在内斗中频频出现更换,更有前董秘直接请假回家,不再上班。

在科融环境频频更换董秘的情况下,公司董事郑军曾向媒体透露,“董秘孙成宇(前任)在上任之初就被要求签署辞职报告书,其已丧失了发布审核信息披露权利”。更有媒体质疑“公司董秘一职已经被架空”。

卖房度日

从2013年至2015年,科融环境净利润便持续下滑。丰利入主后,公司2016年的净利润更是直接报亏1.32亿元。虽然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530.54万元,同比增长108.03%,但据科融环境介绍,业绩增长主要为公司处置了闲置房产,增加了2700万元收益所致。中报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绝大部分的净利润来自营业外收入,占利润总额比例为94.72%。

对于近年来科融环境业绩的下滑,曾在科融环境工作多年的前高层向媒体表示,一方面是这几年火电行业烟气治理的业务不好做;另一方面也是由于高层人员的频繁变动,造成主营业务的下滑。据上述科融环境的高层人士介绍,此前科融环境的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等核心高管11个人均已离职,还有16个业务人员分别被相关部门传唤及取保候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动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