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逻辑驱动 举牌新模式开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本轮举牌热潮中,产业逻辑为王的色彩浓厚。相较于此前的纯财务投资甚至资本套利型举牌,近期带着产业整合意图而来的举牌案例频频出现,产业逻辑驱动下的举牌新模式强势崛起。

(原标题:产业逻辑驱动 举牌新模式开启)

进入“金九”,举牌资金风起云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6日,9月以来上市公司公告资金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或协议受让达到举牌(或二次举牌)的案例超过15起,大大超出此前各月的平均水平。在本轮举牌热潮中,产业逻辑为王的色彩浓厚。相较于此前的纯财务投资甚至资本套利型举牌,近期带着产业整合意图而来的举牌案例频频出现,产业逻辑驱动下的举牌新模式强势崛起。

举牌特点鲜明

在9月举牌上市公司的案例中,有数起举牌引发关注。日前,焦作万方发布公告,樟树市和泰安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于9月4日至8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1460.7万股,加上8月8日通过协议受让的1.046亿股公司股份,总持股量达到1.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协议受让和二级市场买入双管齐下,显示出资本对“染指”上市公司的急迫。西藏旅游日前遭西藏纳铭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举牌。资料显示,西藏考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西藏纳铭100%的股份,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考拉科技的控股股东(持有考拉科技67%股权)。同样,在昌都高腾通过协议受让举牌开元股份的案例中,昌都高腾背靠粤民投“大山”,粤民投系国内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民营投资平台之一。

仔细观察近期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存在鲜明的特点。从行业而言,多家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被资金举牌。此外,农业、化学原料、商业百货等行业上市公司也成为举牌资金青睐对象,这与此前资金举牌的“口味”有所偏差,特别是农业、化学原料等行业出现在举牌资金的视野中,跟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供给侧改革等因素紧密相连。

另外,9月举牌资金偏好小市值公司。通过观察9月被举牌的公司,总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公司占比为33.33%,50亿至100亿元市值的公司占比为20.00%,50亿元以下市值的公司占比为46.67%。在举牌初期,上述公司的市值分布更加偏向于小市值,这与此前万科、伊利股份等被举牌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举牌资金在行业的偏好上,紧盯消费转移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锚定一些有需求支撑的行业,或者追逐供给侧改革等带来的机会。而对于市值规模上的偏好,则是由于当前参与的举牌资金不同于此前“巨无霸”型的保险资金等,举牌资金多为产业资金、中小体量金融资金等,这类资金的举牌对象需要匹配自身体量。

寻找合适标的

除了和泰安成举牌焦作万方、西藏纳铭举牌西藏旅游等案例中,资本背后隐含的产业逻辑外,还有一种强势的产业逻辑,就是在产业链上寻找合适标的,通过举牌的方式,连接起股权和资本。这样的举牌新模式中,上市公司举牌另一家上市公司的案例更是引发市场关注。

9月20日,海立股份和格力电器同时公告,格力电器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海立股份股票4331.56万股,占海立股份总股本的5%。日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回应举牌海立股份称,格力产能不够,需要大量采购海立的压缩机。此外,同样是同行的大北农和荃银高科之间的举牌背后也是强势的产业逻辑。公告显示,截至9月15日,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北京智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并持有荃银高科的比例达12.4%。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上位”荃银高科的第二大股东。资料显示,荃银高科和大北农双方主业均是种植业,大北农方面也一直力主双方共同做大做强种业产业。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A股市场上,存在永辉超市举牌中百集团、奥瑞金举牌永新股份等产业逻辑推动下的资本联结。类似的产业资本举牌案例还包括旭辉集团旗下上海永磐实业举牌阳光股份,长江三峡集团旗下长江电力、三峡资本、长电资本举牌国投电力,融创系举牌金科股份等等。

从上述案例亦可以发现,今年以来,举牌资本阵营发生了显著变化,私募基金活跃度明显降低,险资举牌也在监管政策下偃旗息鼓,产业资本主导的举牌走到台前。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资本“抱团”联合作战的模式也渐入佳境。上述粤民投由腾邦集团、美的控股、星河湾、立白集团等17家广东省民营经济龙头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投资方向覆盖教育、环保、高新科技等产业领域。今年6月份,对ST生化发起要约收购的财团浙民投同样是典型案例,作为浙江最大的民营投资机构,浙民投由八家浙江民营龙头企业和工商银行浙江分行共同创立。

产业资本走到举牌上市公司的舞台中央,显示A股市场一股力量的崛起。“严监管的氛围下,‘门口野蛮人’模式难以为继,倒是给带着产业逻辑而来的举牌资金提供契机。”上海一家产业并购基金负责人表示,这类举牌方可以选择优质标的,或是做上下游布局,或做行业同行竞合,都是不错的选择。

关注“化学反应”

随着产业资本成为举牌主力军之一,举牌中蕴藏的产业协同“正能量”因素增多。同时,市场对于举牌方与被举牌方之间能够产生的“化学反应”也较为关注。

相较而言,由于产业资本身处行业经营一线,其价值发现能力更受认可,因此产业资本的举牌也被其他投资者所重视。比如,对于鸿达兴业集团举牌中泰化学,东方证券研究人士表示,鸿达兴业集团是A股上市公司鸿达兴业的大股东,鸿达兴业的主营业务也是PVC与氯碱,因此其对于行业的现状和未来有较深的认识。鸿达兴业集团举牌国内规模最大、成本优势显著的中泰化学,说明其对于PVC、氯碱行业以及中泰化学前景的高度认可。

更为重要的是,一些举牌方与被投企业逐渐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发展模式,这种“融合共享”、“竞合发展”的新型关系,超越了公司股权层面的博弈,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这方面的典型案例有永辉超市举牌中百集团,在永辉五度举牌已持有中百集团25%股份后,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武商联亦发布了12个月内不超过2%的增持计划。截至8月14日,其中1%的增持已经完成,武商联及关联方华汉投资的持股比例已经由32%提高至33%。

在关注股权变动的同时,市场也对双方业务层面合作的推进保持着极大的关注。据中百集团介绍,目前中百与永辉的合作包括,一是引进永辉生鲜经营团队,组建经营分析团队及运营支持团队,成立生鲜事业部。二是利用永辉长半径供应链优势,加快推行进口商品、酒类及OEM商品的联采经营合作。三是为进行优势互补,实现强强联合,共同做大做强企业,双方共同出资在湖北设立了合资公司,永辉和中百各自持股55%和45%。通过合资公司的运作,可以使中百分享湖北省及武汉市高档超市的市场份额,并进一步促进商品供应链深度合作。

对于这种新型的举牌模式,国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产业资本举牌的不少案例也纠缠着举牌与阻击、控制权暗战等情况,但沿循产业逻辑的举牌动作,特别是产业内上市公司之间的举牌,符合当前各行各业集中度提升、资源和要素向行业龙头集中的趋势。若沟通顺畅、合作顺利,以资本为纽带的关系,有利于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公司把握发展的大势。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新型“竞合共赢”关系的构建,有赖于双方的深入沟通以达成共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派林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