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消费贷流向楼市!已有六省市加入“围剿”队伍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09-27 07:3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千亿级消费贷流向楼市!已有六省市加入“围剿”队伍)

继北京、江苏、深圳、广州等地监管部门先后发文后,江西、浙江也加入消费贷核查队伍。

9月26日,江西银监局联合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下发《关于加强个人非按揭类贷款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通知》(下称“《通知》”),督促辖内银行业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加强个人非按揭类贷款管理,严防借款人通过非按揭渠道违规融资用于购房,严禁发放以住房为抵押且无明确用途的贷款。同时,紧急部署开展个人非按揭类贷款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检查。

该《通知》要求,辖内各商业银行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梳理、核查截至2017年9月20日,单笔贷款金额10万元及以上的个人消费贷款业务(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购车贷款除外)、单笔贷款金额50万元及以上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以及单笔贷款金额10万元及以上的信用卡透支交易的资金流向和实际用途,重点核查是否存在违规进入购房领域问题。

《通知》明确提出,对自查查实确有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购房领域的商业银行,必须于2017年底前完成整改工作。下一阶段,监管部门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对自查未反映或自查后仍出现违规问题的,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严肃追究相关银行机构和人员的责任。

同日,有消息称,针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问题,浙江银监局也已召开“进一步规范个人贷款”专题监管会议,重申中国银监会的相关要求,部署辖内银行自查和监管抽查工作。对于本次个人贷款自查,浙江银监局要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到“三个全覆盖”,即各类银行机构全覆盖、各地市全覆盖、各类个人贷款业务全覆盖。

为何各大省市集中“围剿”消费贷?

原因在于消费贷的疯狂“变脸”。根据德意志银行(简称“德银”)最新的一份报告,预计流入中国楼市的消费贷高达4000亿元。该数据比易居地产研究院预测的数据还要高1000亿元。

德银称,过去几个月,中国短期消费贷款突然大幅攀升,年比增幅约35%,占到新增贷款增幅的10%左右。德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消费者通过消费贷为购房融资。今年至今,1.4万亿元消费信贷中约有2/3用于购买汽车、房屋装修,旅游等正当消费,1/3用于购房。在严格的购房限制下,消费者使用消费贷款来为购买第二套房融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据记者分析,当前消费资金违规进入楼市主要有两种风险:首先,消费资金违规进入楼市干扰了正常的房地产市场发展秩序;其次,此类资金违规进入楼市后,若遇到楼市降温,也会影响此类消费贷的安全性,即及时偿付本息的风险。

“当前对于此类资金规模进行摸底和管制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要对此类违规资金进行截留。”严跃进强调,从这个角度看,类似的管制具有积极的作用,是当前排除房地产金融“灰犀牛”风险的重要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