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元指数反弹 走势前景仍有分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28 06:5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元指数反弹 走势前景仍有分歧)

持续表现疲软的美元指数在过去两周一改疲态,从91附近的两年半低位反弹至93.5左右,半个月内飙升2.7%。美元指数兑一篮子货币强势上扬,一方面源于美联储的持续鹰派表态,另一方面与市场对特朗普税改预期改善有关。不过,华尔街对美元指数反弹前景仍然存在分歧。

美元多头信心增强

尽管通胀表现不及预期,但美联储坚持鹰派立场不动摇,令美元指数获得上行动力。自上周美联储宣布将于10月启动“缩表”,并继续维持年内再加息一次的预期以来,美元反弹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在9月议息声明公布前,市场对于美联储今年内可能再次加息的预期非常低。但最新“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决策层预计今年内仍将再加息一次,这令市场颇感意外。芝商所利率观察工具显示,目前交易商对12月加息的概率预期从此前的不到40%大幅升至近80%。

美联储主席耶伦26日重申了渐进加息的立场,表示虽然通胀疲软,但仍将逐步加息,否则可能引发就业市场过热和难以解决的问题,这一表态也给美元多头进一步注入信心。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预计,美联储未来12个月内会再加息两次。随着美国年内继续加息一次的概率上升以及其他主要央行退出量化宽松的时间表仍不确定,美元可能迎来短期反弹。

除美联储鹰派表态外,市场对特朗普税改前景的乐观预期也推动了美元指数自两年半低点的反弹。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共和党领导人将于本周内公布备受瞩目的税改框架,预计将大幅降低公司税率。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该方案能在美国国会通过,对美元将会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相比之下,欧元继续受到德国大选和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公投的负面影响,跌至一个月新低;英镑也受到英国“脱欧”谈判缺乏进展的打压,创出近两周以来新低。

走势预期现分歧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累计跌幅接近9%。9月初,由于地缘局势紧张导致资金大举涌入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曾一度跌至91附近,创2015年1月以来新低。随后迄今,美元指数迎来一波反弹,目前重新站上93关口。

不过,对于美元后市走向,华尔街看法出现一定分歧。有分析师指出,美联储决策层面临大规模换届,特朗普有机会藉此重塑美联储,而特朗普长期秉持的“弱美元”态度可能会令美元继续处于压力之下。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美联储加息“缩表”所带来的利率上行和强势美元是特朗普不愿意看到的。在减税、基建投资等一揽子改革方案没有突破之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带来的强势美元不利于美国商品和服务业的出口,而利率的攀升将影响特朗普政府未来的减税和基建投资计划。

布朗兄弟哈里曼高级副总裁及全球货币策略主管马克·钱德勒表示,尽管德国总理默克尔成功连任,但能否成功组阁仍存在疑问,这影响到投资者对欧元的信心。与此同时,在9月议息会议后,投资者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有所上升,而欧洲央行预计将继续维持循序渐进的加息路线,美联储即将启动“缩表”,而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预计将进一步扩大,央行之间的政策分化也有利于支持美元走强。

高盛资深中国经济学家邓敏强此前表示,美元指数未来一年应该会走高,主要理由是预期美联储明年的加息速度会比市场预期快。他表示,高盛对美元前景仍然比较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