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火成这样 怎么布局才能跟上节奏?(附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曹帅 董添 2017-09-28 21:3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G火成这样 怎么布局才能跟上节奏?(附股))

4G改变了生活,5G将改变社会。

9月27至30日,第二十六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举行。该展览会由国家工信部主办,被誉为信息通信行业的“风向标”之一。不少A股上市公司在此展示了自己在通信信息领域的业务成果,其中5G技术及应用成为最大热门。

5G概念最近也在二级市场上掀起了一阵炒作“旋风”,两周累计上涨7.23%,傲视各板块。近期达安股份(行情300635,诊股)累计涨幅近翻倍,武汉凡谷(行情002194,诊股)、吉大通信(行情300597,诊股)涨幅超70%。

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5G市场预商用在即

在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我国于2016年1月启动了5G技术试验,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即技术方案实验。

根据测试结果表明,利用现有的5G关键技术和方案的设计,可以全面满足ITU(国际电信联盟)所确定的峰值速率、时延、流量、密度等性能指标的需求,5G第三阶段将重点开展预商用设备的单站组网性能,以及相关互联互通测试。

为什么5G技术如此重要

5G网络主要有三大特点,极高的速率,极大的容量,极低的时延。相对4G网络,传输速率提升10~100倍,峰值传输速率达到10 Gbit/s,端到端时延达到ms级,连接设备密度增加10~100倍,流量密度提升1000倍,频谱效率提升5~10倍,能够在500 km/h的速度下保证用户体验。

对于现在社会来讲,4K甚至8K视频流的实时播放、云端互动、AR,VR与游戏生活相结合、物联网、智慧城市、无人驾驶、工业控制等等都将成为5G网络应用的场景。

远程控制机械手臂

远程驾驶汽车

5G概念傲视群雄

近两周来,A股迎来调整期,本周临近长假交投更是清淡,但5G概念风头正劲,两周累计上涨7.23%,足以傲视各板块。

8月14日以来5G板块指数表现

近段时间以来,5G的消息纷来沓至:雄安建设5G创新示范网,北京开始5G外场测试,天津宣布2020年要建设部署试商用5G基站2000个,资金同样闻风而动。

自8月14日以来,5G概念就出现了两波爆发式上涨,累计涨幅14%,同期沪指涨幅仅有4.09%。个股方面,去除刚开板的纵横通信(行情603602,诊股),达安股份累计涨幅近翻倍,武汉凡谷上涨71%,吉大通信上涨70%,新易盛(行情300502,诊股)上涨62%。

产业链五大方向可布局

我国在通信技术标准方面经历了2G空白、3G跟随、4G同步的发展路径,未来5G技术我国将力争主导。

国都证券指出,一旦5G正式商用,用户将迅速向5G转化。而随着中国在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不断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与前景必将受益。

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分析称,在5G投资预期逐步升温背景下,光通信设备、光器件、光纤光缆板块的利润和估值均有望获得明显提升。

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认为,对于5G,4G产业化路径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一方面,牌照发放将带来产业渗透率的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产业链上游基站设备商往往因为前期大规模投资率先受益。

短期而言,从国际标准制定到设备商巨头研发突破,技术层面加速演进;从中长期前景角度看,5G可加速物联网普及,未来万物互联市场空间巨大,有可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动力。

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指出,未来5G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美元,从5G的技术特点和产业变化考虑,直接利好板块:主设备、光模块、光纤光缆、天线、小基站,可以沿着这五个方向进行布局:

1、主设备:无线和网络设备供应商是确定性核心受益品种,并且中国企业在标准上的主导地位提升,将会带动整个国内产业链在全球5G生态的参与度提升,受益公司:中兴通讯(行情000063,诊股)、烽火通信(行情600498,诊股)

2、光模块:基站数量的增加,以及5G技术的升级,将带来基站间连接光模块的数量和速率发生跃变,4G基站广泛应用6G光模块6个,5G时代全面升级至10G/25G光模块且数量级别达到20个此外,数据中心受益5G,拉动高速率光模块需求。光模块厂商将充分受益于5G建设,受益公司:光迅科技(行情002281,诊股)、天孚通信(行情300394,诊股),关注中际装备(行情300308,诊股)、新易盛、博创科技(行情300548,诊股)

3、光纤光缆:高频组网,C-RAN下的前传网演进带动无线侧光纤需求大幅增长;流量爆发,承载网、数据中心带动光纤需求。受益公司:中天科技(行情600522,诊股)、亨通光电(行情600487,诊股)、烽火通信、长飞光纤光缆(H股)

4、射频天线:MIMO多天线技术,超高频乃至毫米波频段的应用,将带来射频天线、射频连接器件及电缆等配套需求的激增,受益公司:通宇通讯(行情002792,诊股)、摩比发展(港股)、金信诺(行情300252,诊股)、梅泰诺(行情300038,诊股)、大富科技(行情300134,诊股)、武汉凡谷、春兴精工(行情002547,诊股)

5、小基站:从5G的建设需求来看,会采取“宏站+小站”组网覆盖的模式,并且后4G时期,小基站将会成为室分和网优的主流技术,受益公司:邦讯技术(行情300312,诊股)、三元达(行情002417,诊股)、京信通信(H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