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场欲做涤纶长丝行业领头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30 07:47: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市场欲做涤纶长丝行业领头羊)

“本次重组有助于提高东方市场的资产质量和可持续经营能力,保护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9月29日,东方市场董事长计高雄在重组说明会上表示看好对国望高科的收购。此前,东方市场发布重组预案,拟向盛虹科技、国开基金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国望高科100%股权。由于本次交易同时构成国企混改交易和借壳上市,故受到业内广泛关注。

借壳国资公司谋上市

重组方案显示,东方市场拟作价127.33亿元购买国望高科10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国望高科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价格为4.63元/股,共计发行约27.50亿股。

据东方市场董秘汪钟颖介绍,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由丝绸集团变更为盛虹科技,实际控制人将由吴江区国资办变更为缪汉根、朱红梅夫妇。因此,本次交易实际上是一例借助国资上市公司的重组上市。

计高雄介绍,本次交易将东方市场原有资产与标的公司进行深度整合,发挥协同效应盘活国有资产,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国望高科也将实现同A股资本市场的对接,借助资本市场平台以拓宽融资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并借助资本市场的并购整合功能为后续发展提供推动力。

国望高科主要从事民用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覆盖POY、FDY及DTY等多个系列,其生产的民用涤纶长丝主要应用于服装、家纺和产业用纺织品等下游领域。国望高科实控人缪汉根在说明会上表示,“国望高科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涤纶民用长丝生产企业之一,产品差别化率高于同行业企业平均水平,产品质量、技术含量、研发能力及交付能力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事实上,近年来国望高科的业绩表现亮眼。2014-2016年国望高科在涤纶长丝行业中产量的市场占有率分别约为4.81%、5.44%和5.25%,位居行业前列。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22亿元、6.32亿元、10.91亿元及6.08亿元,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缪汉根称,通过持续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国望高科民用涤纶长丝的产品竞争力快速提升,位居国内民用涤纶长丝行业前列,特别是功能性、差别化民用涤纶长丝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实现了近年来净利润的快速增长。

盈利预估引关注

草案披露,以2017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采用收益法评估,国望高科评估值为127.33亿元,账面价值为57.79亿元,增值率120.33%。另外,根据交易双方已签署的《业绩承诺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本次重组业绩承诺期为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交易对方盛虹科技承诺:国望高科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1.21亿元;2017年度与2018年度累计实现的合计净利润不低于23.65亿元;2017年度、2018年度与2019年度累计实现的合计净利润不低于37.32亿元。

投服中心代表在重组说明会上提出,国望高科主营民用涤纶长丝,行业的周期性会导致未来持续盈利能力的周期性和不确定性。对此,东洲资产评估代表刘臻指出,2012年至2014年涤纶长丝产能迅速扩张,行业利润水平有所下降。尤其在2014年,受油价高位快速回落等影响,行业整体进入低谷期。此后,行业内各主要企业均调整思路,更为理性地制定发展战略,行业整体抗风险能力大幅提升。因此,历史年度涤纶长丝行业的低谷期不具有重复性,预计未来涤纶长丝行业不会因为经济政策的变化而出现剧烈波动。

另一方面,2015年、2016年主要产品平均销售价格下降的情况下,国望高科毛利率大幅增长的原因也引发了质疑。草案显示,国望高科2014年以来三年一期的毛利率分别是6.39%、10.95%、13.38%和14.18%,预测期内,2017年至2022年毛利率平均为14.47%,并且在永续年保持15.18%。

针对这一疑问,券商代表、东吴证券投行部总监邓红军从五方面进行了回应。第一,化纤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为公司业绩提供了良好的行业背景;第二,国望高科主攻差别化领域细分产品,产品附加值远高于同行,占据竞争优势;第三,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产品技术优势非常明显;第四,公司通过智能化改造大幅降低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第五,国望高科多年积累形成了明显品牌优势,综合实力位于行业前列。

此外,邓红军还指出,由于国望高科自身议价能力的提高,在价格下降周期内,产品售价下降幅度小于原材料价格下跌幅度;在上涨周期里,售价上涨超过原材料上涨幅度,因此保证了毛利率的持续增长。

加大研发投入

事实上,早在2008年,东方市场就曾因行业门槛较低,市场竞争过于激烈而置出纺织及化纤资产,以寻求新的竞争优势和新的利润增长点。如今九年过去,公司选择收购国望高科,重回化纤行业。但与之前不同的是,此次国望高科的产品结构以相对高端的DTY产品为主,东方市场计划以研发优势作桨、创新发展作帆,开始新的征程。

国望高科总工程师梅锋在会上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产能过剩是纺织行业一个始终存在的问题,在这样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具有研发优势、品牌优势、营销优势的企业反而能有可能抓住发展机遇。

他指出,国望高科目前实现了对差别化功能性产品地规模化开发,生产效率和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拥有自主研发的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27项,技术优势显著。未来更将加大技术研发,保持领先优势,为将来的市场竞争奠定坚实的基础。

缪汉根也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未来国望高科将继续实施“生产规模化、产品差异化、品牌国际化”的战略,以扩大生态纤维规模、打造功能性纤维作为企业目标,进一步加大科研创新与技改投入从而实现产业链的延伸,拓展和丰富差异化产品,形成国内领先的技术优势,在现有商标、专利、标准国际化布局基本形成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国际化步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