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转私基金经理更靠谱 寻找私募长跑冠军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0-08 00: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转私基金经理更靠谱?寻找私募长跑冠军)

公转私基金经理更靠谱?寻找私募长跑冠军

黄一帆

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2017年已走完前三季度,在历经2015年下半年后的一轮股市异常波动及之后的低位震荡之后,今年以来的市场回暖,让私募基金们恢复元气,近两个月的普涨行情,更是让私募们的业绩扬眉吐气。就具体产品表现而言,私募业仍难逃“冠军魔咒”。时、势、运注定了资本市场参与者的不同结局。

去年以年化180.92%勇夺冠军的私募黑马“蓝海一号”今年表现不佳,旗下多款产品出现亏损。有望取而代之的是一家名为浙江冬拓旗下的冬拓三号。据私募排排网显示,从其9月1日披露的4.305最新净值来看,冬拓三号今年以来累计收益已达330.5%。目前来看,其距离第二名方圆天成旗下的天成壹号产品收益相差150%左右,今年夺冠几成定局。

不过,翻看过去几年私募冠军的业绩轨迹可以发现,没有一只基金能够蝉联冠军,第二年再次出现在私募排名前十的公司更是凤毛菱角。

一位华东私募告诉记者,基金业绩通常会出现均值回归,风险与收益往往相称,私募冠军由于其业绩远超同业,意味当期承担了更大风险。

9月1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基金业协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协会有效公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0652家,已备案的私募基金为60688只,管理基金规模达10.21万亿元。私募基金在近年的快速发展中,管理规模已经比肩公募。

对于财富管理需求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而言,如何能够在两万余家私募管理人中,遴选出值得托付资产的公司并非易事。或许从一部分不同期限和维度数据比较里,可以找到一些寻找“长跑冠军”的思路。

流水的冠军

据私募排排网显示,从其9月1日披露的4.305最新净值来看,冬拓三号今年以来累计收益已达330.5%。冬拓三号2月份开始建仓,6月发力。目前来看,其距离第二名方圆天成旗下的天成壹号产品收益相差150%左右,今年夺冠几成定局。冬拓投资,全称为浙江冬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在浙江,办公在山东。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缴资本为250万元。大股东为王春秀,亦为冬拓投资的基金经理。

一半火焰一半海水,在市场因业绩表现而将目光投向冬拓时,去年私募冠军蓝海一号目前业绩情况并不乐观。

作为去年风光无限的私募黑马以180.92%的业绩成为当年私募冠军。不过,记者发现虽旗下产品仍在运行,但多只产品出现亏损。以去年表现最佳的蓝海一号为例,截至9月27日,该产品今年以来亏损10.26%,产品亦遭遇较大回撤。

一位华东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私募基金对于业绩存在要求,因此策略上会偏好小盘股、题材股。但今年以来,此类概念遭遇“严打”,业绩不好是正常的。此外,在集中资源捧高一只产品时,基金管理人往往会扩大规模。但这会稀释业绩,同时也会促使管理人投资行为发生变化。

招商证券近期的一份研报也部分揭露了私募基金经理的复杂心理。根据研报显示,私募基金在经历了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1月的连续股市剧烈下跌后,多数净值跌到1.05元以下;多数情况下,净值1元以下的私募基金无法提取业绩报酬;净值8毛往下面临清盘的可能。因此,这部分私募基金需要非常谨慎的操作,仓位普遍非常低。

而在经历了持续上涨后,尤其是今年7月下旬以来市场普涨,私募基金从8月开始净值上涨突破1.05以上和突破1.15的明显增多。净值1.05以上意味可以考虑缓慢加仓,而净值1.15以上可以有充分的空间加仓。因此,8月以来,私募基金普遍提高了仓位。

但是,该研报指出,由于私募基金业绩报酬是采用“高水位法”,因此在私募净值持续上涨后,多数净值在1以上的私募具备了提取业绩报酬的条件,这个时候私募基金将会变得尤其敏感。在这样的条件约束下,私募基金偏好参与弹性品种,快进快出,迅速止盈止损。“这可以解释,为什么近期偏概念的股票短期内波动巨大,成为市场波动的主要贡献者之一。”

发现长跑冠军

截至8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为20652家,已备案的私募基金为60688只,实缴规模突破10万亿元,行业发展势头不减,优胜劣汰效果显著。然而在私募规模创历史新高背后,部分私募机构却不断出现异常及失联的现象。数据显示,协会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12544家。其中,主动申请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913家,未按照《公告》要求完成第一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1631家。

其中,据基金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底,已登记的机构类型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7943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30237只,管理基金规模2.25万亿元;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1950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25407只,管理基金规模6.37万亿元;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759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5044只,管理基金规模1.60万亿元。规模100亿元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169家,比上个月减少7家,但比去年底仍增加36家;规模50亿-100亿元的210家,规模20亿-50亿元的559家,规模10亿-20亿元的653家,规模5亿-10亿元的972家,规模1亿-5亿元的3641家,0.5亿-1亿元的2034家。

马太效应更加严重,那么普通投资者如何挑选私募基金呢?从上文来看,只看私募冠军往年成名产品还不行。

2015年的私募冠军上海宝银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杠杆对冲基金1期,2016年的业绩也直线下滑到了负收益。2014年的冠军菩提成长2号基金,2015年的收益率只有24%。更早以前的私募冠军新价值、创势翔等,后来业绩也都遭遇滑铁卢。

当然,截至目前从过去五年(20120702-20170630)业累计收益统计,的确有一些私募基金穿越熊牛。按照最近五年股票策略类累计收益分别为清水源累计收益668.52%的兴业信托-清水源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证大投资累计收益522.45%的华宝信托-证大稳健增长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恒复投资累计收益429.41%的山西信托-恒复趋势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凌通盛泰旗下累计收益427.71%的否极泰、以及世诚投资累计收益363.28%的中融信托-世诚扬子二号世博主题证券投资信托。而过去五年累计收益后五位的分别为塔晶投资、盈捷投资、武当资产、龙票资产、君泽利资产旗下相关产品。

海通证券分析师高道德统计了样本中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公转私基金经理从2010年以来各年度的平均收益和回撤表现,并发现在收益上除了2012年和2017年上半年以外,公转私基金经理的平均表现均跑赢了公募和私募基金平均。“当然一些从公募转向私募的基金经理本身在公募就已经是明星基金经理,投资理念较为成熟,因此也一定程度上拉高了公转私基金的整体业绩。”高道德在研报中指出。

此外,研报将2014年以来每个年度管理产品业绩表现最为靠前的10位基金经理做了相应的梳理,可以看到在可获取的样本中,2014年收益表现最佳的为深圳清水源投资的张小川,2015年是上海执耳投资的朱爱国、刘西铭,2016年是深圳知方石投资的刘钊,2017年上半年为骏伟资本的徐炜哲。其中,张小川和刘钊均在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任职过,张小川曾任研究主管,刘钊曾任数量化投资部总监,管理过大摩多因子和大摩量化配置基金。朱爱国和刘西铭曾在华夏基金任职,朱爱国曾任组合经理,刘西铭曾任机构理财部业务主管,朱爱国在任职华夏基金之前,曾有4年医药行业工作经验,因此奔私后其代表性产品也是以医药为主题的中融执耳医药,该基金在2015和2017年上半年均进入了前10的名单。徐炜哲曾就职于国投瑞银基金,管理过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和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基金。

此外,从投资策略类型角度,从近一年的数据来看,股票策略的产品业绩表现显得更为突出。在近一年收益前十的公司中有9家均为股票策略,仅排名第二的汇祥贰零壹壹为管理期货策略,另外排名第七的凌通盛泰为复合策略和股票策略。同样的情况也在排名第八的奇点财富出现,其旗下产品有四只,策略为管理期货和股票策略。

一位私募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基金投资者须回避股市投资比例过高风险、杠杆风险与风格激进风险。在具体的品种上,可结合自身风险偏好选择较稳健型品种,侧重股票仓位中性、风险收益配比较好尤其是擅长在震荡市场环境中投资操作的产品。其次,关注择时能力较强的混合型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清水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