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档电影代言上市公司 票房回暖助力四季度业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08 21:3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十一档电影代言上市公司 票房回暖助力四季度业绩)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假日电影票房市场因多家上市公司的参与格外热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在放假收市之前,有许多股民根据相关影片的内容、口碑、热度,“押宝”相关上市公司。

截至10月8日记者发稿时,今年“双节”电影市场(9月30日-10月8日)实现约28亿元票房,较去年同期明显回暖。

数据显示,参与本次十一档票房排名前5影片投资的上市公司包括开心麻花、捷成股份300182、万达电影002739、中视传媒600088、中国电影600977、文投控股600715、光线传媒300251等。业内人士表示,票房排名靠前的影片投资方多集聚电影产业链各环节的公司,其中有院线等资源背景的影片优势明显。

划重点:本次十一档票房排名前5的影片皆为国产电影(含合拍片)!都有上市公司投资背景!都有院线或在线售票渠道背景!

上市公司“押宝”十一档

本次十一档恰逢国庆、中秋“双节”,在2018年元旦以前,2017年4季度已无长假。在此背景下,十一档票房市场作为影视上市公司的重要战场,重磅影片扎堆上映。资本角力背景下,多部影片“代言”上市公司冲刺四季度业绩,并间接助力相关公司的“上市计划”。

猫眼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今年十一档(9月30日-10月7日)电影市场累计票房为26.8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7.79亿元同比增长50.7%。本次十一档票房排名前五的影片分别是《羞羞的铁拳》、《英伦对决》、《追龙》、《空天猎》、《缝纫机乐队》,截至10月8日记者统计时,《羞羞的铁拳》实现13.14亿元累计票房,几乎占据本次十一档票房市场的半壁江山,《英伦对决》、《追龙》《空天猎》、《缝纫机乐队》分别实现4.12亿元、3.54亿元、2.34亿元、2.32亿元累计票房。

具体看,本次十一档票房排名前5的影片都具有上市公司背景。

票房冠军影片《羞羞的铁拳》的出品或发行公司包括开心麻花、新丽传媒、天津猫眼影业有限公司、万达影视、捷成世纪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上述公司中,开心麻花(A17178)、新丽传媒(A14621)拟登陆A股;猫眼影业为天津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猫眼文化为光线传媒的参股公司;万达电影拟并购万达影视,进一步布局电影产业链上游制作端;捷成文化为捷成股份全资子公司。

《英伦对决》的出品或发行公司包括文投控股旗下耀莱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万达影视、淘票票等。耀莱影视是江苏耀莱影城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耀莱影城于2015年9月因被并购并表文投控股。根据业绩承诺,耀莱影城于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5亿元、2.20亿元、3.10亿元、3.38亿元。

《追龙》的出品或发行公司包括博纳影业等,博纳影业作为中概股拟在A股上市。万达电影此前公告与博纳影业达成战略合作,万达电影拟3亿元投资博纳影业,获得博纳影业1.875%股权。博纳影业旗下新增博纳影院将加盟万达院线;博纳影业旗下所有已开业的博纳影院,在原加盟协议有效期届满后,加盟万达院线。

《空天猎》的出品或发行公司包括捷成股份旗下公司捷成文化和星纪元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视传媒、中国电影等。

《缝纫机乐队》的出品或发行公司包括光线传媒孙公司霍尔果斯青春光线影业有限公司、万达影视等。

相关影片票房表现优异,参与投资的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也将受益。一位不具名的影视公司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每部电影的主要投资方一般有2家,其中1家为主要制作公司,也称为主控公司。另外1家可能是财务投资,也可能是有院线等资源优势的公司。其他的投资方投资比例较小,根据票房情况享受票房分成。 

国产电影发力

国产电影票房为本次十一档电影市场的“主力”。上述票房排名前5的影片中,除《英伦对决》为中英合拍片,其余4部皆为国产电影。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电影市场在经历资本洗礼后从浮躁逐渐趋于理智,国产电影内容质量逐渐提升,这也是本次十一档电影市场明显回暖的主要原因。

整体看,本次十一档电影市场回暖的原因包括国产电影内容质量提升、口碑传播加持、营销手段升级等。

口碑传播对于十一档票房的影响较为明显。根据豆瓣电影数据,《羞羞的铁拳》豆瓣评分为7.4分,12.74万人参与评价,短评为6.71万条;《英伦对决》豆瓣评分为7.3分,3.7万人参与评价,短评为1.82万条;《追龙》豆瓣评分为7.6分,3.83万人参与评价,短评为1.91万条。此外,《空天猎》、《缝纫机乐队》的豆瓣评分分别为4.8分、6.9分。

豆瓣电影数据

营销手段升级方面,可间接利用明星影响力对其品牌进行宣传,而影片票房也因此营销手段获得助力。  

资源优势助力

根据相关影片的票房表现,影片内容质量和口碑、院线资本带来的渠道资源、明星投资带来的流量效应等成为多部影片角力的优势。

影片内容质量和口碑方面,以《羞羞的铁拳》为例,《羞羞的铁拳》改编自开心麻花的同名话剧,主演包括马丽、沈腾,开心麻花为影片的主要出品方。开心麻花招股书显示,话剧《羞羞的铁拳》2014年、2015年分别实现收入2070.08万元、3301.67万元,占开心麻花演出和衍生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13.76%、17.87%。

2015年十一档,同样改编自开心麻花旗下同名话剧、主演也包括马丽、沈腾的电影《夏洛特烦恼》获得14.42亿元累计综合票房,成为2015年十一档的票房黑马。而话剧《夏洛特烦恼》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实现收入2043.1万元、2740.29万元、2462.64万元,占开心麻花演出和衍生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13.58%、14.83%、9.35%。

在同样主演、相关影片的优秀表现背景下,影片的内容质量和口碑具备一定优势。该优势同样表现在文投控股等上市公司投资、成龙主演的《决战英伦》,光线传媒等上市公司投资、大鹏导演和主演的《缝纫机乐队》等影片上。

近年来,影视内容制作的上市公司如华谊兄弟300027、完美世界002624等加速布局院线渠道,光线传媒、阿里影业加速布局在线电影售票渠道;具备院线资源的上市公司万达电影等加速布局影视制作业务,电影产业链资源整合成为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十一档多部影片的出色票房表现离不开院线资本的助力。“具备院线资源的公司参与电影投资,电影在相关院线排片的话语权较强,较其他影片有明显的渠道优势。

《羞羞的铁拳》的出品公司中,有多家公司具院线资源。包括万达影视、猫眼影业、上海淘票票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大地时代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等。

其中,万达影视与万达电影为同为万达旗下公司。万达电影作为院线龙头,公司经营简报显示,2017年8月,公司实现票房9.3亿元;1-8月累计票房60亿元,同比增长12%,累计观影人次14207.5万人次,同比增长8.7%。截至2017年8月31日,公司拥有已开业影院467家,4115块银幕。

大地时代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为大地院线大股东。大地院线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 年6月30日,院线旗下拥有已开业影院 789 家,4252 张银幕,分布于全国 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是全国影院数、银幕数量最多的院线。

数据显示,2016年电影网络购票渗透率超过74.7%,电影在线票务市场发展迅猛。在线电影售票平台前三名包括猫眼、微影、淘票票。9月21日晚,光线传媒公告称,公司旗下猫眼文化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吸收微影时代旗下票务等资产。在此背景下,《羞羞的铁拳》的在线票务营销相当于获得在线票务平台前三强的助力。

《空天猎》的出品或发行公司中的中国电影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控股 3 家电影院线公司,分别为中影星美、中影南方新干线和中数院线,参股 4 家电影院线公司,分别为新影联、四川太平洋601099、辽宁北方和江苏东方。公司主要通过中影影院投资开展影院的投资与经营管理工作。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 109 家控股影院和 13 家参股影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完美世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