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北京楼市成交量创8年来新低 苏州同比跌9成多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冀鹏茜 2017-10-09 23:2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黄金周北京楼市成交量创8年来新低 苏州同比跌9成多)

黄金周楼市降温,北京成交量创8年来新低,苏州同比下跌9成多

今年“十一”黄金周“双节喜相逢”,而楼市成交量却在这长达8天的“超级假日”中步入严冬。

易居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国25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31万平方米,而去年同期的成交面积为237万平方米,今年同比跌幅为44%。

同时,二手房成交量的表现在黄金周期间也十分疲软。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北京楼市合计签约143套(含二手房),同比下降65%。其中二手房网签27套,仅占北京黄金周前7天网签总量的18.89%,是2009年以来的同期历史最低值。此外,上海链家市场研究中心监控数据显示,上海国庆长假二手房的带看量和成交量,较9月下旬无显著提升。

一二线跌三四线涨

《国际金融报》记者观察易居研究院监测的25城新房成交量发现,一二线城市新房成交量在国庆期间普遍呈现同比下跌态势,而三四线城市的新房成交量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易居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其监测的25个城市中,黄金周期间新房成交量呈现同比正增长的城市有7个,其中三明的同比增幅最大,高达313%;廊坊、六盘水、湘潭等地的新房成交量均呈现上涨态势。剩余18城的新房成交量在黄金周期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苏州以93%的同比下跌率高居榜首;此外,东莞、宝鸡、南昌、和上海的同比下跌率均高于80%。

▲25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幅(10月1-7日同期对比) 数据来源:易居研究院

对此,严跃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此前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所以存在部分需求开始转移到三明等非热点城市中来。

三四线城市未来楼市的成交量是否会延续黄金周期间上涨的态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对于房价上涨的城市来说,一旦限购政策不足以抑制市场热度,限售政策便会推行。因此,限售政策将会逐渐向三四线城市蔓延,三四线城市的火热行情并不会持续太久。

政策效应加剧

黄金周期间的楼市成交量为何会表现如此“惨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一手房降温具有特殊性,即房企拿不到预售证。而二手房交易其实更“随性”,和房东换房等需求有关,总体上两类物业的市场走势一致。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对记者表示,十一黄金周楼市不热是意料之中的事。随着去年“930新政”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各地的调控新政多达150多轮,这些政策基本上给房地产市场奠定了回归居住属性的信号。在这样的大趋势下,房地产市场趋冷是一个正常的市场反应。

《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国庆假期的前一周,多地出现加码楼市调控。西安、重庆、南昌、南宁、长沙、石家庄、宁波等城市发布楼市新政,迎来一波小规模调控潮。

北京在过去一年的政策发布密度更是创造出全国历史记录,一年内发布了超过30次各种调控措施,包括调高首付比例、减小房贷打折力度、甚至暂停房贷等。

此外,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46个城市执行了不同年限的限售政策,要求所有新购或者部分新购房源,锁定一定年限后才可以再上市。

除政策调控的因素,严跃进指出,国庆间的楼市成交量还受到供给因素影响。由于国家对预售证发放的管控比较严厉,一些房企“一意孤行”试图报高价,就势必难获得预售证,从而影响到可售房源的供应量,进而影响销售交易数据。

未来涨OR跌?

黄金周已过,相信接下来最受民众关心的问题便是,房价会下跌吗?

对此,智信资产管理研究院地产金融研究员、地产锐观察主编兰亚红认为,未来一年,预计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成交量价都会有提升,这其中既有刚需的释放,也有地产企业推盘入市的推动,但房价不会大幅上涨是肯定的。

但也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虽然调控让当前需求暂时减少,但会在一段时间以后集中爆发,所以下一轮会比这一轮涨得更高。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武汉、长沙、成都、西安等十多个城市,先后出台了力度罕见的人才吸引政策,有的甚至成立专门的招才引智机构。

那么,这些二线城市所推行的人才引进购房落户政策,对一线城市房屋购买力的分流能有多大影响力?

江瀚表示,从整个世界经济史的发展规律来看,只有当大城市的人才居留成本被大幅度提高的时候,才会出现人才向二三线城市转移的现象。如今的二线城市购房热更多地像是热钱的溢出效应与当地的刚需磁吸效应的共同结果,在短时间内,一二线城市的人才吸引趋势尚未有根本性的调整,除非一线城市的郊区城市化和城市空洞化同时形成,才有可能实现整个趋势的逆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