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韵达发出最贵一声吼 俩公司市值猛增65亿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吴婧 郑馨悦 2017-10-12 07:2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通、韵达发出最贵一声吼 俩公司市值猛增65亿)

距“双十一”狂欢还有一个月,10月10日晚间和10月11日早间,中通快递和韵达快递先后发布涨价消息。

谁是受益方

“我也是今天在群里突然看到消息,有点懵。”一位韵达快递加盟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事实上,以往每年双十一到年底的旺季,总部给到加盟商的价格都是有一定涨幅的,只是“没想到今年直接公开喊话”。

记者询问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除中通、韵达外,申通、圆通、天天等快递公司都会在“双十一”期间进行一定幅度的涨价,一般是首重加1元。且在每年10月到来年2月间的旺季,快递费会有小幅上调。但是,给予快递员的收件费和派件费并没有变化。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快递业旺季调价与当前的加盟制模式有一定关系。

旺季背景下,收件网点追逐利润,导致业务量规模激增,将给快递公司运输和分拨网络造成压力,派件网点派送压力加大、派送成本增加。

因此,快递公司在旺季向收件网点增加中转费率、加收超重派费,这降低了收件网点的盈利水平。

按理说,快递公司理应支持收件网点提升终端价格,向客户转嫁成本。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中通本次提价主要在快递网点层面,若提价成功,加盟商将受益,末端加盟网点将有效缓解近年来在成本与单价双向夹击下的压力。

但是,前述业内人士对此并不乐观,“平台给加盟商涨价,加盟商却不一定敢给客户涨,也许最后这个血还是要加盟商自己来出”。

三大必然性

在增长如此迅猛、竞争愈发激烈的快递行业,涨价会是一个好选择吗?

从成本角度看,快递涨价有三大必然性。

安信证券分析师胡光怿分析称,其一,到9月29日调价周期,国内成品油出现今年最高上调幅度,已连续6个周期未有下调,据国家发改委预计,四季度油价下跌概率小,对快递企业旺季业绩带来较大成本压力;其二,随着原材料涨价,纸箱价格持续走高,极大压缩了快递企业潜在利润空间;其三,受外卖市场崛起影响,快递业人员流失现象严重,人工成本抬升。

同时,涨价对于快递行业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意味着“价格战”时代在走向终结。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以前价格战比较激烈的时候,终端价格能做到“3公斤以内4元包全国”。

一位中金公司分析师告诉记者,中通和韵达先后调价,其实是释放出积极的行业信号:竞争主要手段不再是价格战,更加依靠服务品质和实效,行业开始回归理性、慢慢成熟。

对于涨价能否成为行业未来趋势,前述行业内资深人士认为,终端价格能否提高,主要取决于加盟商对电商的议价能力,而目前这一天平倾斜于电商这边,“行业均价并不具备持续大幅提升的基础”。

两家市值日涨65亿

快递是物流板块的成长股。国际邮政局预测到2020年行业业务量达到700亿件,全网收入8000亿元。

在宣布提价后,中通快递股价上涨5.6%,市值一天增加了5.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亿元),涨幅最高触及10.61%,而中通快递近一年的涨跌幅为-13.46%。

而10月11日,申通、韵达、圆通和顺丰四家在国内上市的快递企业股市全线飘红。其中,宣布调价的韵达涨幅最大,达5%,公司市值增加超29亿元。申通、圆通和顺丰则分别上涨4.36%、1.89%、0.93%。

天风证券认为,中通、百世赴美上市时为A股带来的映射效应均非常突出,本次中通调价更是能向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将进一步点燃市场对双十一的炒作热情。

胡光怿认为,考虑到A股快递上市企业的利润承诺期限,此次提价大概率可向全行业传导并可持续,行业破局或迎良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