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业“守护城市GDP” 华夏银行设专营中心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0-13 00:1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文创业“守护城市GDP” 华夏银行设专营中心)

谁来守护一个城市的GDP?文创产业自然可以成为其中之一。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软实力,也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在华夏银行近日举行的文创产业中心揭牌仪式上,北京市有关领导强调了文化和文创产业的重要性。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北京已形成了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金融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据北京市统计局统计,2016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570.5亿元,比上年增加12.3%。

此番,华夏银行将文创产业提升至战略发展地位,作为文创产业中心落地的第一步,该行北京文创产业管理部近日也同步成立。

据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吉介绍,文创产业中心负责全行文化产业金融业务的创新、组织、推动和管理,在北京分行成立文创产业管理部,作为文创产业金融特色服务体系的专营机构,探索提供品牌化、多元化、全方位金融服务。文创产业管理部按照二级分行管理,统筹12家经营单位,拥有独立的审批、考核和人事权;在经营管理上,力争在产品设计、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等方面实现创新与突破。

众所周知,文创产业发展需要创意与资本的有效结合,轻资产却是制约中小文创企业获得融资的最大瓶颈。对此,华夏银行开拓性的将文创业务专营化,通过机构设置的创新,实现产品与服务水平的大幅度提升,在分行的支持保障下,专注营销和风控,快速应对市场需求,逐步向文创产业金融专营机构过渡。

“一些公司过去不了解贷款条件,治理也不规范,但现在它们在公司治理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获得融资的可能性也大幅提高。”一位2006年就在一线从事文化创意产业融资的华夏银行客户经理对近几年的融资环境变化体会颇深。

当然,企业对于融资环境的变化也十分敏感。近年来,影视版权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重视,拥有1000多部电影版权的星光联盟受益颇多,可星光联盟公司总经理郝先生却时常着急,“公司成立后一直依靠自有资金经营,现有的电影版权都是企业多年来经营的成果,但为了扩充影片库,我们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钱从哪来?”在没接触华夏银行之前,这一直是困扰郝先生的问题。星光联盟找过一些机构谈过贷款问题,但传统金融产品重抵押、重企业实物资产规模等准入要求,与文创企业“轻资产、高风险、业绩波动大”等特点不匹配,因此在寻求资金过程中屡次碰壁。在了解到该公司的相关需求后,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立即进行授信调查,并主动联系文化类专业担保公司,积极解决文创企业资产“看不得、摸不着、抵不住”的问题,完成了对星光联盟影业(北京)有限公司的授信1000万元。贷款发放后,企业经营流动资金得到了补充,陆续扩充了影视版权,扩大了市场份额。

据了解,截至2016年年末,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已向覆盖影视传媒、艺术品、动漫游戏、设计服务、教育培训等文创类产业的278个客户提供了服务,表内文创类贷款余额达47.50亿元,并通过“文创贷”、“年审制贷款”等一系列创新金融产品,解决了文创企业的融资难题。

数据同时显示,目前华夏银行在北京地区的服务网点和团队达到81个,已累计为北京地区企事业单位提供各类融资服务逾2.6万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