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新能源展现中国智造筹备上市争做行业“第一股”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0-13 00:17: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汽新能源展现中国智造筹备上市争做行业“第一股”)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传统汽车巨头与我们一样缺乏先发优势,未来新能源车的核心技术不再为传统汽车公司专有,而是在体系外。” 10月9日,在北汽新能源创新发展成果汇报会上,当记者问及应对跨国公司发力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对策时,北汽新能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如是说。

“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缺乏核心技术和核心资源的产业是走不远的。”郑刚表示,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重要的是去关注、挖掘,甚至是抢占一些关键的未来先导性的前瞻技术,同时与全球各个专业领域的专业公司和技术人才进行技术合作。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北汽新能源新车销量达4.42万辆,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12.4万辆。其中,8月份销量位列纯电动汽车市场第一。另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北汽新能源目前已启动上市步骤,正积极筹备上市事宜。在战略层面,北汽新能源梳理了建设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企业的2020战略目标,计划到2020年,产销量达65万辆,营业收入达600亿元,市值突破1000亿元。

五年的时间,北汽新能源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共同砥砺成长。从最初年销698辆到去年的5.21万辆,增幅达74倍,用户保有量12.4万,全部车型总行驶里程累计超过12.1亿公里。

直面跨国车企竞争

国际化正向研发体系提速

近五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了黄金发展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2年至2015年实现大幅增长,5年内销量增幅达41倍。

尽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国内很多汽车企业也取得了不俗成绩,但在新能源车发展过程中包括电车续航里程较短、个人充电桩安装受限、公共充电桩覆盖范围不均等问题仍待解决。更值得注意的是,众多跨国车企已聚焦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并逐步发力。

“我们从来也没让新能源汽车隔离、屏蔽国际竞争,甚至在一开始,我们就是以参与全球竞争为目标打造未来核心能力的。我们有思想准备。”郑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国家政策给了我们自主品牌非常宝贵的抢先发展的机遇,为我们赢得了大概7、8年宝贵的发展窗口期。”郑刚认为,“由于跨国公司不管是从政策还是从产品、技术,包括对市场准备还不足,同时未来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核心技术不再是传统汽车内部所专有,新能源汽车的一些核心技术是在体系外。政府能够提前进行战略布局,抓住机遇来争夺新能源汽车战略先发期,给中国自主品牌企业、新能源汽车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机。”

数据显示,2012年,北汽新能源销量698辆,2013年-2014年提升至7138辆,到2015年北汽新能源新车销量超过2万辆,同比增长265%。2016年销量继续增长至5.21万辆。

郑刚还向记者透露,北汽新能源目前正在筹备上市准备工作,争做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他同时表示,2018年,北汽新能源还将推出续航里程达500公里的车型,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在电动车充电、配套设施建设,以及产品推广等方面,北汽新能源也在通过新商业模式化解难题。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北汽新能源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建成覆盖5国7地纯电动车研发中心。今年9月份,“中国·蓝谷”北汽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正式启用,展示出公司为构建国际一流研发力量的决心和实力。

未来五年斥资100亿元

争做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2.4万辆。其中,2016年销售超过5.2万辆,销量位居全球第四。

“未来5年,我们还将投资100亿元,打造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科创中心。”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对记者表示,国家给予了北汽新能源充分的支持,未来北汽新能源将整合优质资源,以开放共创平台聚集全球产学研资源,推动创新成果加速落地转化。

近年来,多重利好使得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同时也吸引了世界汽车巨头的目光。对此,郑刚表示,国家的大力支持给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珍贵的发展机遇期,汽车行业一直是全球高度竞争的行业,面对未来国际竞争最重要的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充分发挥本土企业优势,深入开展国际合作,打造高水平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汽新能源已在全球5个国家建立了7个纯电动车研发中心。2013年至今,北汽新能源研发费用投入累计达到36.2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平均每年超过20%,近年来获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

郑刚表示,2016年北汽新能源还发布了未来十年的技术规划“蜂鸟计划”,在超级电驱技术等方面启动一系列研究项目。2017年6月份,还与德国戴姆勒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深入开展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