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3遭遇生产瓶颈 机构质疑特斯拉后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鲍丹丹 2017-10-13 10:3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Model 3遭遇生产瓶颈 机构质疑特斯拉后市)

美国知名电动汽车供应商特斯拉股价在9月18日触及52周高点后一路走低,截至10月初下跌了超过10%。

9日,巴克莱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说,特斯拉公司在Model 3上遇到的生产问题可能会推迟确立自身在电动汽车制造领域的龙头地位,并给了竞争对手超越的机会。

Model 3交付量不及预期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上周五在推特上承认了Model 3遭遇了生产瓶颈。在10月首周连涨5个交易日之后,特斯拉的股价9日下跌近4%。

如何增加Model 3的产量看似比特斯拉自己预计的更具挑战性。在第三季度,该公司仅交付了220辆Model 3,远低于此前分析师的预期。

总体来看,特斯拉第三季度交付了26130辆汽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其中,Model S为14065辆,Model X为11865辆,Model 3为220辆。

该公司表示,预计将在2017年交付约10万辆Model S和X车型,较去年增长31%。但Model 3的生产和交付才是目前投资者最感兴趣的话题。今年夏天,特斯拉表示,计划在第三季度建造1500辆Model 3车型,但由于遭遇生产瓶颈,交付量远没有达到这一目标。

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目前特斯拉的Model 3并没有在生产线上生产,而是由人工制造。对此,特斯拉发表声明予以否认。特斯拉表示,每一辆Model 3都是在自动化的生产线上生产出来的。公司在声明中表示:“这种报道根本是错误的,而且具有误导性。”“正如我们一直所承认的那样,我们需要时间来调整以应对更高的产量。但亦如我们此前说过的,Model 3的生产或供应链没有根本问题,我们有信心在短期内解决制造瓶颈问题。”

机构开始看淡

特斯拉满足Model 3生产目标的能力是目前华尔街机构的主要担忧。

高盛专注于Model 3的生产瓶颈,因为它对特斯拉的未来至关重要。该公司月初重申了对特斯拉的“卖出”评级,目标价为210美元。

“我们非常谨慎地看待Model 3的交付量,它低于我们对其季度交付量的最低估计。”高盛分析师David Tamberrino在10月3日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

Bernstein则对特斯拉在新车型上的盈利能力表示担忧。9月末,Bernstein分析师预测,特斯拉股价将暴跌,因为它将迎来“史无前例的”100亿美元的现金消耗。Bernstein分析师称:“特斯拉持续的现金消耗是投资者的主要争议,事实上特斯拉可能是历史上从来没有产生积极年度现金流或积极的年度利润的最大上市公司。”

巴克莱分析师认为,Model 3的延迟交付让特斯拉错过了自己在电动汽车领域的“iPhone时刻”(像苹果公司通过iPhone确立了自己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头牌地位那样),给了传统汽车制造商,如通用汽车公司等进行反超的机会。巴克莱给予特斯拉“减持”评级,目标价210美元。

巴克莱分析师们在报告中写道:“在生产延误的情况下,这可能意味着Model 3的生产放量可能会被推迟到2018年下半年,甚至到2019年,届时电动汽车领域的竞争威胁很可能会变得更紧迫。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特斯拉的‘iPhone’时刻显得不那么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