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甩包夏利谋上市 天津一汽转型新能源求生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0-15 0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汽甩包夏利谋上市 天津一汽转型新能源求生)

一汽“甩包”夏利谋上市 天津一汽转型新能源求生

耿慧丽

10月10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927.SZ,以下简称“一汽夏利”)发布九月份产销数据及前九月的累计产销量。数据显示,一汽夏利9月产量为460辆,同比下降90%,销量2609辆,同比下降28%。今年1-9月,一汽夏利累计销售18611辆,同比下降31%。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份产销双双下跌的“成绩单”并未像往常一样引发股民的哀叹甚至“口诛笔伐”,相反,眼下一汽夏利的各大股吧里,股民的发言都带着喜气洋洋与殷切希冀的意味,甚至热烈讨论正在停牌的一汽夏利开盘后能有多少个涨停板。

原因在于,自9月8日因“重大事项”停牌以来,一汽夏利就开始“绯闻缠身”,成为股民争相关注的热点。9月21日一汽夏利公告进一步披露“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拟转让公司部分股份”之后,围绕谁将接盘一汽夏利的话题更是引发多重传闻,从最初的格力董明珠入股,到珠海银隆入股,天津力神和360科技借壳,乃至最新版本的特斯拉合资。不管哪一种版本的传闻,都会引发股民的热切关注与讨论。

相较于外界舆论的沸沸扬扬,处于“风暴中心”的天津一汽内部倒比较平静。“上市公司的事一切以上市公告为准,目前我们工作的重心是骏派A70E,这是天津一汽的首款新能源汽车,公司投入很大,生产线也正在进行全新改造。”日前,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平在骏派A70E的上市采访中如此表示。

王志平解释,为了推出新能源汽车,天津一汽近期对生产线进行大幅改造,生产节奏放缓,近几个月的产销下滑也与此有关。在他看来,不管怎么调整,发展新能源汽车,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大方向是对的。

多重绯闻

与特斯拉合资,这是近期坊间有关一汽夏利多重绯闻中最新的一个版本,也是最具噱头的一个。

背景是,9月15日,中国国家发改委人士表示,下半年,中国还将在金融、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随后,外媒报道中国有可能最快于明年放宽自贸区外资电动车企业的持股限制。中外媒体据此分析,迟迟难以敲定的特斯拉国产一事有望迎来转机。

而9月21日,停牌中的一汽夏利再发公告,“一汽股份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部分股份。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因此,有好事者将特斯拉国产与一汽夏利转让股权一事牵连到一起,并憧憬一汽夏利与特斯拉合资后的“光明前景”。

不过,10月12日,特斯拉中国人士回应称,特斯拉国产事宜目前没有新消息,依然以6月22日发布的声明内容为准。在这份声明中,特斯拉表示“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到今年年底,我们的国产化计划将会更加清晰。”

在汽车行业人士看来,与特斯拉合资,是一汽夏利近期多重传闻中最不靠谱的一个。因为特斯拉在华国产一直想独资,而近期的政策风向又表明中国政府有意在新能源领域对外资企业“开绿灯”。

“特斯拉是可能性最低的,因为特斯拉国产一直在谈的都是上海、广东等南方自贸区,而且政策上对外商独资的限制有所松动,这种情况下特斯拉不可能去找一汽或一汽夏利谈合资。”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表示。

除了与特斯拉合资,目前坊间关于一汽夏利还有多重传闻,包括珠海银隆、天津力神、360科技借壳,吉利北上收购等。在曹鹤看来,多重传闻中,珠海银隆与天津力神借壳倒比较有可能。“珠海银隆的定位是发展新能源,也一直想上市但未能成功,和一汽夏利以及背后的天津市政府比较容易谈到一起。天津力神借壳,则可以把十分抢手的上市公司壳资源留在天津本地。”

曹鹤分析,从一汽夏利近期发布的公告看,一汽和天津方面并未谈好接盘者,而是先摆擂台,把消息公告出去。这么做固然比较被动,但在徐留平主政一汽集团后大刀阔斧的改革势头看,一汽不打算在一汽夏利的事情上过多拖延,而且有抽身甩包袱的意思。但一汽夏利背后的地方政府天津方面肯定不会对一汽夏利轻易放弃,不管是从夏利早前多年的辉煌历史,还是从就业税收角度,再加上新能源浪潮席卷下汽车行业备受青睐,像一汽夏利这样有轿车生产资质和完备研发生产能力的企业依然是资本青睐的对象。“关于一汽夏利,一汽和天津方面的考虑不一样,一汽想撤,天津肯定还是想力保。从近期公告看,关于一汽夏利的出路双方并没有明确方案,是把生产资质以及生产线品牌等资产划入一汽奔腾,剥离出来一个单独的上市公司壳资源转手,还是所有资产打包在一起,一汽出让部分股权,一汽夏利引入新的股东和战略投资者,都还未定,有赖于一汽、天津和新的接盘者如何商谈。不管是哪种方案,都需要时间,不太可能短期内就有结果。”曹鹤认为。

新能源第一枪

相较于外界沸沸扬扬的多重传闻,“风暴中心”的天津一汽倒比较平静。王志平介绍,今年公司的重心依然是产品升级和技术改造,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公司近年已经投入几十亿元。

推出小型SUV和新能源产品,是受困于业绩下滑的天津一汽数年前就定下的两大转型方向。在发布全新品牌骏派,投放骏派D60填补SUV的产品空白之后,天津一汽开始发力新能源汽车。

9月22日,天津一汽首款纯电动车骏派A70E正式上市,共推出2款车型,官方指导价16.88-18.38万元,补贴后售价11.48-12.98万元。骏派A70E基于骏派A70打造,动力搭载最大功率为80kW的永磁同步电动机,最大续航里程可达280km。

作为进军新能源领域的第一枪,天津一汽在骏派A70E的打造上可谓投入巨大。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企划部部长朱永强介绍,骏派A70E研发周期近四十个月,期间多次升级电池,优化电池管理系统等;此外,骏派A70E还进行了数百万公里的极寒极热试验,保证车辆在低温条件下可充电并行驶自如,在高热的条件下则可避免电池过热。

王志平介绍,在产品开发阶段,公司采购了多款电动车进行分析,发现驾乘舒适度往往不是太理想,由于底盘放电池导致车内地板太高,人在车内的坐姿近似于”蹲”,腿部并不舒服。针对这个问题,骏派A70E在大众A级车平台进行研发调校,通过A柱前移、C柱后移,尽量增大驾乘舱空间,空间较同级别车型提升了15%;同时采用“工”字型的动力电池边界设计,电池包与地板设计的结合,有效保证后排人员乘坐空间。

根据规划,未来天津一汽还将继续推出骏派T086EV等新能源车型,覆盖各级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天津一汽将继续按照“骏驰计划”推出新产品,在2017-2020年之间,天津一汽将推出10余款新车,覆盖轿车、SUV、MPV、新能源车等不同车型。

一汽夏利8月3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根据公司产品线规划,公司计划在将于2018年投产的T086SUV车型的基础上开发全新的纯电动新能源车型--T248车型,以及将为骏派A70E开发升级车型。

不过,新能源领域已经涌入众多中外巨头,没有先发优势且转型压力巨大的天津一汽能否突围成功?对于外界疑虑,王志平表示:“天津发展新能源其实有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它的配套非常齐全,所处的区位优势也非常明显,再加上京津冀、雄安特区这些经济圈的发展,新能源车方面天津必然成为一个重要的基地。”“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尽管一个多月来,因为停牌、收购疑云、并入奔腾事业部等多重重大变故,一汽夏利遭遇“多事之秋”,王志平却用这句诗,来表明公司的未来依然十分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铁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