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审委”昨首秀审核5家企业IPO申请 4家获通过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0-18 01:14: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发审委”昨首秀审核5家企业IPO申请 4家获通过)

新一届的发审委委员于10月17日首秀,共审核了5家公司的首发申请。从审核结果来看,4家获得通过,1家被否。被否的为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对于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提了5大方面共计11个问题,包括业绩下滑的原因;职工持股是否已完全清退、是否存在潜在法律纠纷;许可证制度对公司未来行业地位、发展空间和盈利能力的影响等。

对于昨日的审核结果,一位投行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并不感到意外”,发审会所问询的问题,依然延续了之前关注的一些重点内容。

证监会曾公布未通过发审会的拟IPO企业存在的五类问题,分别是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及会计基础的规范性存疑,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关联交易及关联关系存疑,申请文件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性存疑。

事实上,这些问题不光是在IPO申请被否的企业中被问及,就算是通过审核的企业也会被问到。从昨日的审核情况来看,发审委提出的问题基本上都围绕以上几个方面展开。

比如,对于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结合不同销售模式下具体合同条款的约定、经销商终端客户的实现情况,进一步说明收入确认的原则及其合理性;对于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对于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管理能力是否能与募投项目相匹,未利用银行贷款扩大生产规模的原因;对于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现有技术人员结构、技术专利是否支撑公司的战略规划等事项,是否与发行人扩建规模、市场需求匹配。

昨日的两场发审会,是新一届的发审委委员的首次亮相,共有26名委员参与审核。值得关注的是,从这一届开始,不再区分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因此,业界将两者合并后的发审委称为“大发审委”。

有投行人士表示,这一届的发审委增加了专职发审委员的数量,且多数来自监管层,体现了监管层对IPO从严审核的态度。

“新一届发审委委员的第一次亮相,我们肯定是非常关注的。”一位来自上海的投行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至于关注的内容,包括IPO通过率、现场问询情况等。

“首秀”之后,发审委的工作仍将按照此前的节奏有序进行。根据安排,今日发审委将审核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润禾高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10月20日,将审核浙江中欣氟材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出版传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