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纹钢期价短期料维持震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20 02:5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螺纹钢期价短期料维持震荡)

钢市自9月底开始的回调,主要是受宏观预期和现货销售不佳共振影响,但基本面趋势并未给出做空信号。定量测算环保对四季度钢市供需影响发现,10月15日开始限产后,供应端最小缩量在4600万吨,需求端缩量最大约为3300万吨。因此,环保对于供应端收缩大于需求端。但由于此次工地限制是从9月底开始,钢厂高炉停产“十一”后陆续开始,对需求端的压制早于供应端,故现货销售层面出现压力。

除环保对需求端的抑制外,市场担忧需求出现趋势性下滑。从华南等环保影响不大地区的销售情况可见,需求趋势性收缩自三季度以来已出现。根据平衡表估算,叠加环保供需双缩,四季度需求需要达到6%及以上的萎缩量才能维持当前的供大于求格局。而在需求最差的2015年,这一下滑速度也就在5%。故前期期价破位有超跌嫌疑。

从基差角度看,上周连续两天的反弹已修复大部分基差贴水。贸易商买现货抛盘面套利再度出现。上周的反弹源自市场宏观预期和基本面预计的修正,反弹高度需要现货销售层面配合,但目前来看,销售情况并不太乐观。

从微观产业数据看,尽管供应收缩逐步落地,但需求萎缩仍是确定方向。短期宏观悲观情绪略有放缓,但现货出货层面较差,预计短期螺纹钢1801合约将维持宽幅震荡。

供应端,“十一”后,不论是幅度还是时间点来看,供应端收缩均有所提前。邯郸、武安从“十一”后开始陆续执行高炉停产,大大早于此前11月15日开始的取暖季。唐山更是在10月18日晚间宣布冬季限产提前从10月12日开始。目前,唐山高炉限产具体方案仍在商定中。

行业层面,9月汽车产销数据超预期好转。尤其是产量数据,9月单月同比增长33%。叠加热卷库存整体低位,市场对于热卷供需预期转好。

热卷价格在此次反弹中表现最强。汽车厂商在经历去年底的火爆销售之后,今年生产策略为:在9-10月份最大限度地扩产,以应对今年底汽车购置税优惠完全取消后11-12月的潜在需求。不论是从绝对库量、需求趋势,还是供应预期(北方限产中板材占比大)来看,热卷仍为黑色系中最强品种。操作方面,1801合约上,买热卷抛螺纹钢可继续持有。

尽管热卷1801合约难有大起色,但1805合约相对偏多,主要逻辑在于环保限产施行期为10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而高炉停产后复产最起码需要1个月,即此轮环保会导致明年4月15日之前高炉供应均无法恢复。若今年冬季无法堆存足够的库存,明年春季将因季节性需求环比增长30%-40%,叠加今年底工地限产需求的延后,开春复工行情波动或加大。预估这一逻辑将11-12月份左右切换,评估方式依然是看库存的积累幅度。

综上,宏观和基本面存在修复预期,但现货端销售仍有压力,预计基差修复完毕后,螺纹钢期价高度将受限。后期除非等待供应收缩传导至现货销售层面,才能看到更高的反弹幅度。品种强弱上,维持热卷、螺纹钢、焦炭、焦煤、铁矿石的中长期基本面判断。短期来看,焦煤由于近期限产显得最为强劲,但这更多是短期因素,长期来看,供应依然偏宽松。关注后期焦煤供应端是否恢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