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长城” 中国食品连续三年的减负之路到终点了?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吴婧 2017-10-20 07:2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抛弃“长城” 中国食品连续三年的减负之路到终点了?)

10月19日,中国食品(港股00506)收盘价4.85港元,比10月16日4.4港元的收盘价累计上涨10.23%,市值三天增加12.59亿港元。

“股价和市值都在增长,说明精简策略得到了资本市场和股民认可。”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中国食品选择这个时间点,可能是希望借着国企改革的东风,在资本市场上好好表现一下。

“皆大欢喜”的剥离

10月16日,中国食品公告称,拟出售以“长城”品牌为核心的全部酒品类及其他非饮料业务,买家是其控股股东——中粮集团全资附属公司中国食品(控股)有限公司。总交易作价约50.69亿港元,其中相关债务为36.69亿港元,股权交易作价14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对股东的回报,中国食品建议将主要所得款项向股东派付每股0.93港元的特别股息,预计总额约26.01亿港元。完成派付特别股息后,中国食品预计将余下所得款项净额约24.67亿港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营运资金。

天风证券分析师刘鹏认为,基于2017中报财务状况计算,公司净负债权益比率将由33.4%下降至18.0%。

“把亏损业务都剥离,只留精简的优质业务线,还有分红大礼包,在牛市中,这是一个市场会喜欢的公司形象。”前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2015年,中国食品剥离金帝业务就是在遵循这个逻辑,不过当时股市环境不匹配,所以剥离动作停了很长时间,而今年以来,恒生指数累计上涨约28%。

连续三年不停减负

“长城”是中国葡萄酒名牌,旗下拥有国际知名“雷沃堡”等酒庄,以“中粮名庄荟”为渠道,独家代理在全球销量排行前列的20余个国际著名品牌。

在这次交易中,包括5家国内酒厂与5家国内外酒庄,以及进口酒分销业务被全部剥离。

2017年上半年,中国食品酒类业务收入13.81亿港元,同比增加7.5%(人民币口径增加12%),增量主要来自进口酒业务的增长。期内由于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中高端战略产品占比,长城酒整体毛利率同比增加2.1%,但由于低端产品收入减少22.9%,导致长城酒收入减少8%。另外由于进口酒业务增长及比重增加,而毛利率较长城酒低,酒类业务整体毛利率同比减少。

刘鹏认为,酒类业务和饮料业务在中粮集团大战略中分处不同业务平台,剥离是预期内事项。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食品将成为中粮集团旗下唯一的专业化饮料业务平台。

事实上,三年来,中国食品先后剥离了多条业务线。截至目前,休闲食品、厨房食品、酒业已逐渐被剥离干净。

2015年,中国食品出售休闲食品业务,主要是金帝品牌。

2016年,陷入经营困境的君顶酒庄被剥离,回收资金部分用于归还银行贷款。

2017年5月,厨房食品业务主体公司中粮福临门食品被剥离,部分所得款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剩余部分作为特别股息分派。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食品已经剥离的三个业务都是亏损的。比如说福临门,油是偏周期行业,不符合资本市场喜好,也被看作是拖估值后腿的业务。

搭国企混改顺风车

2016年7月18日,作为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央企,中粮集团正式向社会公布《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总体方案》。18家专业化公司的改革重点将转向职能部门与生产企业、区域性公司的职能划分,扶植发展核心企业和核心产业。聚焦主业,以核心产品为主线,推进整合组建了18家专业化公司,从内部整合走向外部整合,通过混合所有制引进战略投资者,由管理专业化向资产专业化迈进。

刘鹏认为,未来中粮集团的18家专业化公司,都将是独立法人和多元主体。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粮集团“企业化、市场化、多元化混改方向基本定型”的大背景下,子公司层面混改正在启动。中粮资本入围发改委第二批混改试点、中粮包装(港股00906)成为了子公司级别混改先行者。

刘鹏认为,做大做强诉求结合榜样在前,中国食品混改有望实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