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指数创近三年新高 航运上市公司三季报大幅预增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21 01:4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BDI指数创近三年新高 航运上市公司三季报大幅预增)

近期航运市场回暖趋势明显。10月19日最新一期BDI指数报1582点,已经连续12个交易日上涨,并创下近三年新高。航运市场的持续景气带来航运企业盈利状况的大幅改善。截至10月20日,A股共有5家航运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预告净利润最大增幅均超过50%。

干散货航运进入旺季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干散货市场分析师邵斐认为,此轮BDI上涨主要受市场经济形势及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运量大幅增长影响。从国内来说,三季度经济数据向好给市场提供信心,同时,今年受环保限产影响,铁矿石冬储行情提前。从国际来看,新兴经济体需求蓬勃发展,东南亚基建投资增速增长非常强劲。

10月19日,淡水河谷发布了第三季度产量报告。2017年第三季度,淡水河谷铁矿石产量达到9510万吨,创下单季产量新纪录。

9月份,中国进口的大宗商品,大豆、铁矿砂、煤、原油、成品油、橡胶、钢材、铜材等,进口量同比涨幅均超过10%。其中,成品油同比增速达19.17%,未锻轧铜及铜材同比增速达26.47%。

兰格钢铁网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9月份国内铁矿石进口量超过了1亿吨,创下历史新高。铁矿石价格下跌、运量却持续上升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不过,由于供暖季环保限产等因素影响,后续铁矿石价格难有较大的上行空间,后续铁矿石进口量也将回落。

国联证券(港股01456)近期发布的研报指出,BDI指数年内首次站上1500点整数关口,并创出近三年新高,干散货航运已进入传统旺季。从供给端看,干散货运力规模受到订单数量持续低迷的影响,运力规模已经持续好几个月维持在8.15亿载重吨。目前订单占现有运力规模的比例仅为7.5%。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晓峰介绍,1至9月,BDI指数均值为1030点,同比上涨80%。受益新增运力的减少,干散货航运业已摆脱过去六年的持续低谷,迎来新一轮向上周期。

不过,邵斐认为,四季度BDI将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每年三四季度是航运市场的传统旺季,但进入年末年初则是BDI低位期。而且,近期航运市场的火热,导致二手船市场比较活跃,运力供给压力增大。

对于2018年的航运市场走势,邵斐表示,“我们对市场回暖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目前是航运市场恢复调整阶段,2018年的航运市场会在今年基础上进一步改善,但不太可能出现2008年爆发式增长的情形。”

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改善

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10月20日,A股共有5家航运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3家发布预增,2家扭亏为盈,预告净利润最大增幅均超过50%。

10月19日晚,海峡股份公布航运业首份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7.44亿元,同比增加28.34%,实现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加74.87%。公司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增长30%-80%,原因是今年进出岛车客流量增长,公司的运量也随着市场总量的增加而增长。

长航凤凰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预计1-9月实现利润3300万元-3600万元,上年同期则亏损319.42万元。公司称,报告期内,沿海干散货市场同比好转,尽管燃油价格与船舶租赁价格上涨,但沿海煤炭运价指数平均值达837点,较上年同期533点增长57%,公司海运业务效益有所增长。

中远海控预计,2017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同比将扭亏为盈,实现利润约27亿元。主要受益于集装箱航运市场回暖,公司集装箱航运业务平均单箱收入及货运量均同比上升。

10月9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显示,中国航运企业景气状况再创近五年新高,航运企业盈利状况大幅改善。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118.72点,处在相对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为143.31点,较上季度大幅上升21.66点,处于较为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企业家对市场预期信心大涨。其中,船舶运输企业、港口企业和航运服务企业经营状况继续好转,各类港航企业景气指数都处于景气线之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凤凰航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