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有望回升 看好后期锌价表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21 02:2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需求有望回升 看好后期锌价表现)

国内“十一”假日期间,伦锌期价大幅走强,但假期过后,沪锌期价相对走弱,因市场担心需求转弱以及供应压力回升。近期,锌价震荡企稳,整体运行重心逐级抬高。A股上,相关股票近期的表现则相对较弱,近五日几乎均为跌势。不过,考虑到后期需求有望企稳回升,乐观者可在沪锌企稳后考虑逢低布局多单,依然看好锌矿企业的盈利情况。

国际市场除备受关注的嘉能可矿山是否复产外,因临近年底,MMG旗下的DUGALD RIVER锌矿在2017年底开始产出第一批锌矿也在近期备受关注。虽然DUGALD RIVER锌矿将于11月产出第一批锌矿,但预计产量较小,对市场有所补充,但短期冲击力较小。而2018年,DUGALD RIVER锌矿将进一步释放,预计将缓解目前锌精矿紧张的状况。

国际市场供需缺口扩大,库存也有所降低。国际铅锌研究小组(ILZSG)公布8月全球锌市供应短缺量扩大至3.96万吨,今年1-8月市场供应短缺28.7万吨,去年同期为短缺22.1万吨。截至8月底的精炼锌总库存降至110万吨,低于7月底的113万吨。国内精炼锌产量虽环比回升,但由于需求端同样尚好,因而库存依然持续回落。

国内锌矿供给端受限反映在精炼锌产量方面则是虽然环比产量增加,但同比产量依然下降。安泰科对国内47家冶炼厂锌产量统计结果显示,1-9月份上述企业锌及锌合金总产量为343.5万吨,同比下降2.5%。其中9月份锌产量为39.8万吨,同比下降4.5%,较8月份环比增加2.5万吨,日均产量环比增加10.4%。9月份,季节性因素以及环保检查引起的检修高峰已基本结束。内蒙古、安徽、青海、四川等地冶炼厂检修结束,产量增加明显。而河南、广西地区继续受检修影响,产量下降较多。10月份主要冶炼厂暂时没有检修计划,随着河南、广西冶炼厂检修结束,全国产量存在继续小幅提升空间。但在原料端限制下,产量难以创造去年四季度的高位纪录,锌锭供应缺口会持续存在。

“十一”假期后,精炼锌库存有所回升,市场对精炼锌库存增加表示担心。据我的有色网数据显示,“十一”全国锌锭库存增加2.48万吨至10.96万吨,增幅高于去年水平,10月13日现货库存进一步增加0.51万吨至11.47万吨。一般“十一”期间库存均有小幅回升,但今年库存增幅稍高于去年水平。目前整体精炼锌库存甚至锌产业链库存已回落至历史低位,即使在“十一”期间库存增加后,全球交易所库存也仅为33.9万吨,不足一个月产量,也低于8月锌库存。后期库存整体预计仍难以大幅回升,将维持低位震荡或小幅下滑。

前期市场对需求端的担心也同样施压锌价。虽预计10月份镀锌企业开工率将走弱,但氧化锌、压铸锌合金开工情况继续保持稳定状态。同时锌价下跌后下游购买意愿增强,或说明消费其实并没有市场预期中的那样弱。

综上,矿山产量依旧受限,全国加工费低位,预计后期冶炼产量受限。虽然目前对下游需求的担忧施压锌价,但锌价下跌后下游采购积极性回升,考虑到后期需求有望企稳回升,乐观者可在企稳后考虑逢低布局多单。依然看好锌矿企业的盈利情况,建议可关注锌矿资产占比高的西藏珠峰600338和建新矿业000688,以及锌矿资源量多的紫金矿业601899(港股02899)和驰宏锌锗60049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城矿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