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老牌院线沉浮记:5年3次冲刺IPO,金逸影视卷土重来终成功

来源:时代周报 2017-10-24 12:1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东老牌院线沉浮记:5年3次冲刺IPO,金逸影视卷土重来终成功)

[摘要] “经过十年的快速增长,中国院线市场已经基本达到饱和,但从全国整体情况来看,存在非常显著的区域发展不平衡状态。”中文投数据影视产业分析师张晓雪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

时代周报记者 吴怡 发自广州

金逸影视(行情002905,诊股)IPO成功了,不过这比它计划的晚来了5年。

2012年,广州金逸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逸影视”)就递交了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直到今年9月份,金逸影视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上市批准。

而这五年里,万达抢先一步成为了“院线第一股”,市场份额稳居国内院线的榜首。大地院线也在2016年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第二家登陆境内资本市场的院线公司。随后上海联和院线的母公司上海电影(行情601595,诊股)股份有限公司也在上交所敲钟上市。在2016年中国院线票房排行榜中,大地院线和上海联合分别占据第二三位。

中国电影(行情600977,诊股)市场发展迅猛,作为广东老牌院线的金逸影视,趁着今年电影市场增长回暖,进军二、三线城市市场。

“经过十年的快速增长,中国院线市场已经基本达到饱和,但从全国整体情况来看,存在非常显著的区域发展不平衡状态。”中文投数据影视产业分析师张晓雪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

随着影视公司陆续成功上市,一线城市院线逐渐饱和,二三线城市逐渐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

上市终成功

10月16日9点30分,伴随着深交所的开市钟声响起,金逸影视(002905)成功登陆A股市场,正式挂牌上市。

敲钟仪式请来了华夏电影发行董事长傅若清、华谊总裁王中磊、博纳董事长于冬、横店董事长徐天福等,堪称“中国半壁电影圈”。可想而知,金逸影视在电影圈的分量之重。

招股书披露,金逸影视本次拟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约为8.8亿元,首次公开发行新增股份4200万股。上市首日,金逸影视股价一路飙至30.21元,与发行价格20.98元/股相比,上涨了43.99%,截至收盘市值破50亿元。

与万达院线相似的是,金逸影视同样具备房地产背景。万达院线背靠万达集团,依附于万达商业地产,而金逸影视后面站着的是嘉裕房地产集团。

捆绑商业地产共同发展的运营模式是万达走上院线之首宝座的捷径。万达院线财报显示,2016年新增影城超过100家,新增银幕同比提升40%,其中万达广场全年新建超过50家,占比约为50%。可见,万达院线对于万达商业地产的依附性高于其他院线。

业内人士指出,万达院线持续高增长的业绩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大股东万达集团向其收取远低于市价平均水平的租金基础之上的。

公开资料显示,金逸影视成立于2004年,主要业务是院线发行和电影放映。金逸院线全称为广州金逸珠江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是金逸影视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其主要的营收和利润来源。

在2016年中国院线票房前十排行榜中,有三家来自广东省,分别为大地院线、中影南方新干线和金逸院线(也称为“金逸珠江院线”)。经历了10多年的发展变迁和行业洗牌,广东老牌电影院线从区域走向了全国,逐渐站稳了脚跟。

2002年,全国院线制改革打破了行政区域的壁垒,把电影发行带到了一个新的时代。全国各地诞生了30条新的院线,其中广东地区主要是两强对垒,广东省电影公司组建的华影南方院线与广州市演出电影公司组建的广东珠江院线。

随着市场竞争格局越来越激烈,2004年3月,广州市演出电影公司和嘉裕房地产合作组建了广州金逸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就是广州金逸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

金逸影视也出现在广东珠江院线的股东名单里,持股18%。2005年,珠江院线突飞猛进拿下了9300万元的成绩,曾一度坐上华南地区票房龙头老大的交椅。

2005年是院线制改革三年合同期满、合并重组动荡最大的一年。在2004年底,广东省电影公司就出手,联合中影集团、广西新联院线,组建了一条新的跨省院线—中影南方新干线。

而后,广东老牌电影院线华影南方院线和广东珠江院线发展逐渐放缓,金逸珠江院线和中影南方新干线成为新秀脱颖而出。

二三线城市竞争加剧

这两年电影放映市场增速放缓,影院投资的节奏却没有因此而放慢。加大院线的建设依然是各大企业抢占市场的主要策略,渠道开始从一二线城市下沉到三四线。

金逸影视本次募资拟用在全国投资建设40家电影院,主要分布在二三线城市,预计2017年内增加不少于10家自有影院和20家加盟影院。

“签约加盟的形式虽然有利于院线快速扩张,但影院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往往参差不齐。因此,加强对影院的管理和经营,对于巩固院线规模效应、建设统一品牌认知也非常重要。”张晓雪指出,金逸院线目前位于第二梯队,可以抓住机会做出品牌效应,增加观影人次,培养稳定用户群体,从而增加单银幕收入,拉高院线利润水平。

二八定律在院线市场表现明显,呈现出大小院线两极分化的发展态势。业内人士指出,好的资源及配套宣传向大院线倾斜,中小院线则受制于种种条件处于劣势。在第一梯队的院线飞跃发展的同时,第三梯队的院线却面临着经营状况不佳的困境。

上市后的金逸影视显然不再满足于原有院线业务的发展,向影视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则是众多院线企业有迹可循的成长路径。

“金逸影视将以电影院终端业务发展为主体,逐步向发行、制作上游业务以及电影后产品、银幕广告等延伸业务发展,拓展影视传媒产业链,力求打造具有完整产业链的多元化影视集团公司。”金逸影视总经理李晓东在会上阐述了金逸影视的发展方向。

而综观金逸影视旗下的产业布局,今年以来新增了几家影业和电影发行的全资子公司,包括霍尔果斯金逸广告服务有限公司、霍尔果斯金逸影业有限公司、北京金逸嘉逸电影发行有限公司。

张晓雪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相比处于头部位置的万达来说,虽然现在金逸影视全国范围的规模化效应较弱,对产业链上游的议价能力也不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往往只能参与无差异的全线发行。但金逸影视上市后向全产业链拓展,对于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行业话语权有显著的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逸影视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