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背后有大博弈:四季度以来机构大宗交易有看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7-10-25 08: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手笔背后有大博弈:四季度以来机构大宗交易有看头)

四季度,市场进入博弈期,在大宗交易上,机构的博弈痕迹也得到显露。白酒、家电行业公司遭到出货,冷门的传媒行业倒是有机构大手笔揽筹;大牛股京东方A(行情000725,诊股)遭到机构连续出货,分众传媒(行情002027,诊股)沉寂已久,却成为机构大宗买入的热门对象;如此等等。四季度以来,机构的大宗交易隐藏的密码待破译。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10月以来,两市共计发生597笔大宗交易,共计成交13.05亿股,成交金额达161.11亿元,平均折溢价率为-3.61%。受十一长假等因素影响,这样的数据环比此前月份的意义不大,但是其中的结构性变化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10月以来,共有134笔大宗交易为溢价成交,平均折溢价率为1.87%;有374笔大宗交易为折价成交,平均折溢价率为-6.44%。

这其中还有值得关注的地方,溢价成交中,溢价幅度在5%以上的仅为11笔,占比为8.21%,而在折价成交中,取折价幅度超过平均值(-6.44%)的就多达217笔,占比高达58.02%。可以看到,10月以来,大宗交易中还是大幅折价成交的情况较多。

再来看看,大宗交易折溢价成交的情况在行业上的分布:

在大宗交易中,机构的大手笔筹码“腾挪”一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特别是在当前市场进入博弈加剧期,机构席位的大宗交易情况,是当前机构市场观点和实际操作的重要观察窗口。

截至10月24日的数据显示,10月以来,机构专用出现在买方席位的大宗交易共计107笔,共计成交1.80亿万股,成交金额为22.06亿元,平均折溢价率为-4.13%;机构专用出现在137笔大宗交易的卖方席位,合计成交1.86亿股,成交金额为32.97亿元,平均折溢价率为-2.15%。

在行业分布上,机构席位买买买和卖卖卖也有讲究:

事实上,观察发现,在机构大宗交易买入的个股中,传媒、生物制药等行业公司不少,而大宗卖出的个股中不乏集成电路、白酒、家电等今年以来“牛气冲天”行业的个股。

来看看10月以来机构大宗卖出和买入的两只个股的情况:

京东方A:深交所数据显示,10月20日,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2024万元和354.2万元,10月19日,机构席位卖出1938.36万元,10月18日,机构席位卖出158.7万元,10月17日、10日,机构分别卖出154.5万元和240.5万元。京东方A 近期是市场上的绩优牛股,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京东方A预计前三季度盈利62亿元至65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仅为1.41亿元,公司前三季度盈利暴增。近期该公司迎来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北京神农投资等多家机构的联合调研。

分众传媒:深交所数据显示,在分众传媒近期的大宗交易记录中,机构专用席位在10月12日、11日,分别买入10391.75万元和249.09万元。公司中报显示,预计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1.70%至24.88%,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8.3亿元至39.3亿元。公司称,公司的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受益于新经济品牌对分众传媒的认知度和投放量的不断提升。

虽然在机构“买手”那里的命运不同,但是两者近期的走势同样喜人。不过,有分析人士提醒,机构大宗交易出现判若云泥的情况,背后是资金对个股后市的不同看法,值得投资者关注。

观察近期机构大宗交易的记录可以发现,机构在四季度的博弈期,正在显示出多样的策略来。在一些前期涨幅较好的行业和个股中,机构大宗交易有逢高出货的动作,而对于今年以来较为低迷,估值下滑的行业和个股,也不乏机构吸揽筹码。

公募机构分析人士:

“四季度博弈因素加大,市场‘一九’或是‘二八’的极端分化行情难以维持,取而代之的是热点分化、快速轮动的市场。特别是结合近期上市公司三季报(或是三季度业绩预告)披露的因素,对于此前一些市场持续看好的机会,发现原来业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但是估值已经居高不下,而对于一些长期遇冷的个股,发现却有一定的业绩支撑,市场存在低估其价值的情况。这样一来,机构在部分行业和个股上的大宗交易就好理解了。四季度是机构博取全年排名和收益的关键阶段,市场博弈因素将继续促使市场行情演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东方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