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通一达抱团发起中邦保险 紧盯首张物流保险牌照

来源:时代周报 2017-10-31 01:5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通一达抱团发起中邦保险 紧盯首张物流保险牌照)

[摘要]有接近保监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中邦物流保险注册地选择在江西南昌,或许对保险牌照申领会有所益处,保监会有意在向中西部省份有所侧重。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北京

不久前,韵达股份(行情002120,诊股)、申通快递(行情002468,诊股)发布公告,宣布与中通快递、圆通快递等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邦保险”),注册资本10亿元,“三通一达”每家均认购16%的股份。

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三通一达”四家物流企业的快递件数市场占有率合计达到49.85%。以韵达股份与圆通速递(行情600233,诊股)为例,近三年来营业收入均呈现高速增长。2017年上半年,前述两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都超过40%。

据了解,近10年中国物流行业年复合增长约40%,而以总人口计算与发达国家相比,依旧有巨大的挖掘空间。不过,保监会今年以来对保险牌照的审批依旧未放松,审批通过的保险牌照仅6张。

韵达股份投资者关系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发起成立的相关资料已经提交,一切都在按照正常程序走,等待监管部门审批,最新消息以公告为准。

有接近保监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中邦物流保险注册地选择在江西南昌,或许对保险牌照申领会有所益处,保监会有意在向中西部省份有所侧重。

北京有保险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现在国内保险业同质化严重,如果在细分领域有自己的独特的商业模式,在审批上有望能获批,不过目前申请牌照的企业不在少数,即便能够获批也要等很久。

物流巨头结盟

资料显示,中邦保险采取发起式设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 10亿元,相关发起人以现金出资方式认购中邦保险 100%股份。韵达股份拟以自有资金现金出资人民币 1.6亿元, 认购中邦保险 16%股份。

韵达股份表示,此举为深入推进公司战略落地,深耕快递核心主业,通过布局金融业务协助打造快递航母,而此次保险公司的发起成立,将联合中通快递、圆通速递的控股股东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西金控”)等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邦保险。

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的快递业务件数在快递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5.4%、13.05%、11.4%以及10%,合计达到49.85%,占据快递行业的半壁江山。圆通、韵达、申通均实现了在A股借壳上市,中通则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公告显示,江西金控、中通、圆通、韵达、申通均认购16%,而山东金控与广州宝供国际货运代理分别认购10%。

年报显示,韵达股份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43.1亿元,同比增长42.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8亿元,同比增长41%。而同为上市公司的圆通速递上半年营业收入82.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3亿元,同比增长6.18%。

2016年,圆通速递营业收入168.1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2亿元。而韵达股份该时期营业收入73.5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1.8亿元。

快递公司尝试进军保险业并非首次。2016年6月,天天快递曾联合其他几家快递企业,以及贵州盘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起互联网保险公司,但截至目前,该保险公司发起计划尚无实质进展。

一照难求

据了解,2007-201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由12.0亿件增至312.8亿件,年均复合增速为43.66%。全国快递业务收入由342.6亿元增至3974.4亿元,年均复合增速31.30%。

自2014年起,中国快递业务量规模已赶超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但从人均业务量来看,2016年中国人均快递业务量约23件,仍低于美国等成熟市场的水平,人均快递业务量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货物运输保险是指以运输过程中的货物作为保险标的,保险人承保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损失的一种保险。货物运输保险是随着海上贸易的发展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进入现代社会后,货物运输出现了内河、航空、陆上、邮递等多种方式,货物运输保险也因此取得了全面的发展。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当企业无法自我承担某些经营风险时,他们就会购买相应的保险。例如,许多企业担心暴风或暴雨会导致运输货物受损,他们会选择购买货物运输保险,通过保险理赔减少经济损失。

随着国内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金融服务也随之而来,例如此前众安保险推出的退货运费险,令物流险种进入大众视野。

近两年,资本纷纷计划染指保险业,使得申请保险牌照的队伍日渐扩大。目前,仍有约200家公司排队静候牌照。与长长的等候名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1月之后保监会批准牌照的速度相较于前两年明显下降。

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今年获批的6家保险牌照均在2月15日以前,此后保监会再未批复过保险牌照。而据统计,2016年全年获批保险牌照20家。今年下半年,保监会下发的开业批复,也仅有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家获批。

公告显示,中邦物流保险成立初期将以物流行业的保险需求为主,销售各类货物运输险、车险、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及意外险等产品。中邦物流保险注册地址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而江西省金控平台成为主要发起人。

截至目前,注册地位于江西省的保险公司仅恒邦财产险,成立于2014年。而物流保险公司此类细分领域的保险公司,在国内也尚无首例。

一位接近保监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保监会在保险牌照问题上对于中西部省份会有侧重,因为注册地在内陆省份的保险公司极少,而对于垂直行业细分领域也会酌情裁定。

这位保险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提到,三通一达占据国内物流行业半壁江山,若该保险公司获批,就是仅仅依靠这庞大的产业链和上下游关联企业,也足以规模化地开展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