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对外担保频现 风险积聚不容小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31 03:3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监管加强,上市公司担保不断规范,但规模膨胀带来的风险积聚不可忽视。

(原标题:上市公司对外担保频现 风险积聚不容小觑)

临近年底,资金周转需求增大,上市公司频频发布对外担保公告,数量比以往明显增多。市场整体的担保规模已达3.95万亿元,超额担保屡见不鲜。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监管加强,上市公司担保不断规范,但规模膨胀带来的风险积聚不可忽视。

担保潮现

10月以来,近两百家上市公司发布对外担保公告。其中,仅10月29日就有新大陆、中交地产、北方华创等19家公司发布担保公告。

有的担保事项是上市公司给子公司提供担保。例如,恺英网络10月29日发布公告称,为全资二级子公司上海悦腾向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申请2亿元的综合授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有的担保事项是子公司给上市公司提供担保。例如,华灿光电同日发布公告称,向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人民币1亿元,期限为1年;向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人民币2亿元,期限为3年。公司全资子公司华灿光电(苏州)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从担保类型来看,主要是为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申请银行综合授信、融资租赁、偿还债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以及为上游供货商以及下游销售商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等。从担保金额来看,数额从数千万元到数十亿元不等。金额较小的如美晨科技10月29日发布公告称,拟为控股孙公司江西石城旅游的全资子公司武汉法雅园林不超过3000万元的融资租赁本金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金额较大的如阳光城10月27日发布公告称,拟为子公司陕西丰浩置业不超过10亿元的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每到年底,上市公司担保就会大量涌现,因为年末许多上市公司相关方会需要资金周转。”深圳一位资深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作为能够快速降低融资成本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担保被上市公司频频使用。上市公司是市场上优秀的信用主体,许多资金方愿意提供借款。

沪市某上市公司董秘办人士透露,如果有上市公司出面担保,那么子公司贷款等融资行为会容易得多。“有的担保是为了确保公司经营稳定,也有一些属于业务开拓、客户维系的‘人情式’担保,还有部分是非市场性因素影响下的行为。”

规模上升

A股市场整体担保规模已接近4万亿元。根据监管要求,上市公司在年报和半年报中须披露具体的担保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A股上市公司对外担保、对子公司担保、子公司之间担保合计的关联担保余额达3.95万亿元,较2009年半年报披露的4647.5亿元增长7.5倍。上半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合计为1.8万亿元,上市公司担保余额已达净利润的2.2倍。

在担保总规模增长的同时,部分上市公司超额担保情况比较突出。半年报显示,共有84家上市公司关联担保余额超过100亿元,其中9家超过500亿元,两家突破千亿元。

此外,作为揭示上市公司可能承担的风险指标,部分上市公司担保总额占净资产的比例大幅升高。有118家上市公司的这一比例突破100%,其中40家突破200%,7家突破1000%,最高的一家上市公司担保总额占净资产的比例甚至高达3163%。

分析人士表示,一些中小企业受限于资质和信誉较差,加上融资渠道狭窄,经常遭遇融资难。如果有资质和信誉好的企业做担保,情况就不一样,这是上市公司对外担保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部分上市公司因为经营不善急需资金,往往会选择担保借贷。

深圳一位从事金融服务的人士表示,现在愿意放款的资金方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出面担保的借钱事项相对较容易。“以前主要是找银行、信托公司借款,现在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类型机构介入上市公司贷款市场,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上市公司担保市场规模扩大。”

风险积聚

A股市场整体担保规模越来越大,其中蕴藏的风险也在积聚。

业内人士表示,通常,无论担保对象是谁、资质如何,上市公司担保总额占净资产的比例不宜超过50%。如果超过,则说明公司面临的风险过大,公司管理层控制风险的意识较薄弱。

前述资深私募人士指出,正常的担保对公司经营有一定的正面作用,但如果担保总额超出公司净资产的承受能力,一旦所担保的公司出现问题,就容易对企业财务和经营造成重大影响,甚至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担保一般是指债权债务担保,它为企业投融资过程中起到了保障作用。如果债务人不能及时清偿债务,就应当由担保人代替清偿。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担保实质上是隐性债务的一种形式。如果担保占净资产的比重较高,表明上市公司的隐性债务较多,需要债务去杠杆”,他认为,担保是把“双刃剑”,过多的担保等于将上市公司置于可能发生的债务漩涡风险中。“如果担保链中某一家企业或某些企业发生经营问题和财务危机,便可能产生连锁效应,导致上市公司陷入困境,自然会损害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为了应对可能因为担保产生的“黑洞”,不论上市公司还是监管部门,都在推动担保制度革新,确保资产安全。10月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新的对外担保制度,从担保对象的经营业绩、资产负债率以及上市公司单笔担保额、对外担保总额等多方面进行规范。

“从监管来看,明面上的担保在朝着越来越规范的道路迈进,但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会以暗保的形式给关联公司借款担保,风险更大。”前述金融服务人士表示,不少违规担保事项其实就是暗保风险爆发。“目前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暗保规模无法统计,但随着明保和暗保整个担保规模的膨胀,其中的风险将慢慢累积,不容小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交地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