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净赚661亿元 前六名占比近55%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1-01 00: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净赚661亿元 前六名占比近55%)

以投资和资管业务见长的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成为增长冠军,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以超40%的增速大幅领跑

■本报记者 吕江涛

随着昨日方正证券(行情601901,诊股)公布2017年三季报,而财通证券(行情601108,诊股)在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时已经一并公布了其今年前三季度财务报表,29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经营数据已经全部披露完毕。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这29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收1946.16亿元,实现净利润661.31亿元。以此计算,A股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平均日赚2.42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老大哥”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以79.27亿元的净利润继续领跑,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和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紧随其后,分别以70.35亿元和63.67亿元位列第二和第三位。此外,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40亿元的还有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61.45亿元)、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47.08亿元)和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41.71亿元)。这六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占到了全部29家A股上市券商净利润的54.97%。

仅四家上市券商

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

去年以来,A股上市券商业绩排名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国泰君安与中信证券你追我赶,争夺净利润第一名的宝座。而随着今年三季报陆续披露完毕,最终,中信证券无论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力压国泰君安,保住了最赚钱券商的名头。

从营业收入方面来看,29家上市券商中,今年前三季度累计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的有12家,其中超过100亿元的有5家,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中信证券营收更是超过200亿元,达284.99亿元。而从营收增长率来看,29家券商中有12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山西证券(行情002500,诊股)增幅最大,达到113.72%,其次是东方证券,前三季度营收达70.59亿元,增幅达48.05%。

而从净利润方面来看,中信证券今年前三季度以79.27亿元的净利润在29家上市券商中居于首位。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分列第二和第三位,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达到70.35亿和61.45亿元。此外,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也都超过40亿元,分别为61.45亿元、47.08亿元、41.71亿元。这六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占到了全部29家A股上市券商净利润的54.97%。

不过,上述6家券商中有4家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只有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同比微增。而纵观29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也只有5家,除了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外,还有东方证券、华安证券(行情600909,诊股)和山西证券。

综合来看,今年前三季度,29家上市券商中只有4家券商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增长,这4家券商分别为东方证券、山西证券、华安证券和招商证券。

自营业务发力

第三季度业绩回暖

虽然大部分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无论营收还是净利润同比都有所下滑,但如果单从今年第三季度来看,券商的业绩已经出现明显回暖。以中信证券为例,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9.27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达到79.27亿元。可见,仅仅过了三个月,净利润就增了30亿元,超过整个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的六成。

对此,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证券、平安证券等多家券商在研报中都指出,今年第三季度,随着A股市场回暖,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增加是业绩环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冠军东方证券的表现最为明显。以投资和资管业务见长的东方证券,今年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大幅增长31.89%,公允价值变动更是由负转正。

另外三家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的上市券商中,华安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应归功于利息收入的增加和投资收益取得33.85%的增长。而山西证券同样因为今年前三季度自营业务中的固定收益业务收入大增189.02%,而使得净利润实现逆势正增长。只有招商证券净利润同比逆势正增长的原因较为特殊,因为负债减少,引发利息支出下降。

单从第三季度来看,海通证券今年第三季度投资收益达到22.2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59.72%。广发证券、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和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今年第三季度投资收益也都在10亿元以上,其中,东方证券和申万宏源的同比增幅都高达50%以上。

(吕江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