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必为A股市场带来重大投资机遇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1-01 00:4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工智能必为A股市场带来重大投资机遇)

人工智能又赢了,这次是“人工智能ETF”。日前,美国金融市场又杀出黑马,一支名叫AI Powered Equity ETF(AIEQ)的人工智能ETF,交易两天,轻松跑赢美股大盘。

近年来,人工智能的相关话题非常火爆,从学术界到工业界,几乎人人必谈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是让机器能像人那样思考、也可能在某些方面超过人的智能。

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科技公司纷纷将人工智能当成重要战略方向,投入巨资研发和布局,如今,人工智能开始向高端职位进军。除了华尔街的交易员,还有像律师、会计师、医生等高端职位,也正在被AI所取代。与此同时,中国人工智能产业链也已“显山露水”,中科曙光近日成功研制出首款搭载寒武纪AI芯片的人工智能服务器,命名为“Phaneron”。

更为重要的是,人工智能已经走入现实生活,不只是战胜人类顶尖围棋手的AlphaGo,从商贸、医疗、反恐,到智能照明、电器控制等系列智能家居,甚至是野生动物保护,人们把奇思妙想结合到技术和机械的硬实力之中,10月25日,一位“女性”机器人索菲娅被授予沙特公民身份,成为世界上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

人工智能也正以无可阻挡的势头渗透到资本市场。从智能手表、手环等可穿戴设备,到服务机器人、无人驾驶、智能医疗、VR、机器视觉、人脸识别、AI芯片等热点的涌现、兴起,人工智能在A股市场上一直不断的创造着一轮又一轮的新主题投资热。二级市场上,今年以来,人工智能板块累计涨幅突破40%,中科信息、海康威视、富瀚微、中兴通讯等相关公司股价年内累计涨幅均在100%以上,科大讯飞、圣邦股份、中科曙光等公司股价表现也在板块内位居前列。

随着人工智能席卷全球,A股市场积极布局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更是不断激增。目前,A股市场中,共有69家上市公司涉及人工智能领域。从69家涉足人工智能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来看,有47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8.12%。其中,佳都科技、梅泰诺、赢时胜、赛为智能、欧比特、深大通、京山轻机、万讯自控、汉王科技、金龙机电、紫光股份等11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倍以上。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形势,国务院早在今年7月份就正式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制定和实施了人工智能发展国家战略,从国家层面对人工智能发展进行了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提出了建设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发展目标,并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军民融合、智能化基础设施、重大科技项目等方面做出了系统部署,为我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把握未来科技发展主导权、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笔者认为,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力与国家政策的支持,人工智能将建立起新的生态格局,未来将有更多的医疗、制造、汽车、消费等传统行业的产业龙头、上市公司通过自有资金,或发起产业基金,参与到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上来,找到创新动力帮助自身完成业务升级或转型,在新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现阶段,人工智能+投资的发展日渐火热,市场空间和投资机会从深度到广度都亟待挖掘。笔者认为,人工智能发展所需要的最基础条件是硬件与软件的相互匹配,其中,以计算芯片、存储、图像采集、声音收集等为代表的基础层;包括算法平台、图像识别、无人驾驶和自然语言识别处理在内的技术层;另外,智能汽车、智能安防、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层,都将迎来长期布局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通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