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爆发 芯片板块有望孕育“龙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06 06:04: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需求爆发 芯片板块有望孕育“龙头”)

近期半导体板块业绩爆发,AI芯片需求等催化剂不断。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物联网、汽车电子的发展将带来巨大新兴市场需求,中国将不仅是全球最大的下游需求和加工市场,依托政府政策支持,未来10年我国将成为全球半导体芯片行业发展最快的地区,板块也将孕育A股科技龙头。

半导体概念火热

截至上周五收盘,3D传感指数大涨2.14%,在概念指数中排位第一;芯片国产化、3D打印、传感器指数涨幅也极为靠前,分别上涨1.98%、1.06%和0.86%……当天,凡是与“芯片”沾边的题材概念均受投资者热烈追捧,景嘉微300474、通富微电002156、聚灿光电300708、金运激光300220等股票强势涨停。

伴随着上一轮计算机与互联网的技术革命迅速发展起来的芯片产业,由于全球化带来的国际分工,近年来,在国内下游消费市场快速放量以及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下,国内芯片产业开始崛起。

对于近期半导体题材集体走强,华泰证券601688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下游需求景气度提升,业绩快速增长,相关企业三季度销售额、营业利润、净利润等明显提升;二是产业趋势向上、热点频出,如近期人工智能板块热点从下游向上游转移,这是由于各领域AI算法已经发展到一定水平,可以解决适用领域的问题,某些成熟领域算法不再是核心问题,反而是运算能力在决定产品的性能,因此上游硬件需求和要求都在提升。电子产品许多林谷都出现类似现象,表现为软件端业态丰富拉动硬件端需求增长。

在LED芯片领域,新一轮扩产令国内产商话语权逐渐提升。随着国内企业竞争力增强,以三安、华灿为代表的中国LED厂商目前已经成为国内LED芯片主导者,2016年国产LED芯片占比达76%,LED芯片出口率进一步提升。10月26日,京东方在成都举行第六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量产仪式。这条柔性屏生产线不仅是京东方首条,也是国内收条柔性屏生产线。平安证券认为,LED芯片将迎来新一轮扩产高峰。

两主线觅股寻金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AI芯片的研发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96.61亿元,增长率为37.9%,2017年将达到135亿元,增长41.2%,有望在2018年市场规模突破200亿元,达到205.3亿元。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养老、环境保护、城市运行、司法服务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

西南证券600369认为,国内芯片产业崛起具有必然性。根据波特的国家竞争优势理论:从要素条件来看,劳动力成本低;从需求条件来看,消费市场空间大;从产业生态群来看,已经有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三大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域;从公司战略来看,政策高度重视与支持加速产业的发展。

华泰证券认为,2016年全球集成电路行业除设备业增速为13%外,设计、制造、封测、材料市场规模增长率均小于10%,而中国IC设计、制造、封测、材料和设备市场的增长率分别为24%、25%、13%、10%和31%,均显著高于全球市场的增长率。随着全球集成电路厂商在中国建厂导致全球产能东移,本土集成电路企业将迎来黄金发展十年。

结合产业链分析,西南证券建议,布局方向上,重点关注细分领域行业格局较为明朗、受益逻辑确定性较高的子行业以及相关龙头上市公司。其认为,未来国内芯片产业的发展路径有两条:一是可以通过海外收购,提高核心技术;二是依靠国内天时地利条件对内加速整合,扩大产业链地位。在当前物联网技术不断落地、可穿戴设备、VR头盔/眼镜、无人机等智能硬件芯片应用不断扩大的市场条件下,国内芯片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关注芯片国产化趋势,华泰证券推荐两条布局主线:一是半导体固定投资,随着产业投入加大,预计未来两到三年内,相关资本支出将达到高峰;二是半导体封测和制造商,受半导体产业化向亚洲转移的影响,加上有基金支持,积极收购国外优质资产、封测和制造实力将快速加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富微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