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寻找业务新增长点 参股盼达拥抱共享风口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刘阳 2017-11-07 10:2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力帆寻找业务新增长点 参股盼达拥抱共享风口)

“死亡,是所有分时租赁公司的最终命运。”2016年8月,共享汽车服务商EZZY创始人付强曾在公开演讲中如是说。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时隔一年一语成谶.2017年10月25日,共享租车平台EZZY果然发出了一条公告—《致用户》,开篇中“终止服务”“清算”等字眼,宣告了这个曾在业内小有名气的共享租车平台正式落幕。

同月的早些时候,力帆股份(行情601777,诊股)公告,为了加快力帆股份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布局和建设,根据公司新能源战略发展规划,力帆股份拟对重庆盼达用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盼达用车”)投资1575万元(其中1500万元认缴盼达用车新增注册资本,剩余部分计入资本公积),盼达用车原股东等也将参与,使盼达用车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增至1亿万元。

本次增资完成后,力帆股份将取得盼达用车15%股权。同时,盼达用车原股东、力帆控股、关联方汇洋控股、自然人高钰,以及盼达用车拟设立的员工持股平台,也将按照相同的价格参与本次增资。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力帆股份此番对盼达用车增资,除后者目前可能需要资金外,另一方面,力帆股份旗下汽车业务当前无太大亮点,因此需要寻找新的发力点,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正是一个新风口。

共享出行需求走高

这是一个有人来,且有人走的行业,单凭“共享”这两个字就让人感觉是新风口、新方向、新未来,但更可以成为高运营、低回报、不清晰的代名词。

事实上,分时租赁市场火爆源于车企、租车公司及出行平台三者的竞争合作。分时租赁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传统租车公司的汽车短租业务,有以首汽租车和神州租车为代表的“租车公”,也有上汽EVcard和吉利曹操专车等为代表的车企,可见大家都在借政策东风来跑马圈地。

但是,共享汽车平台想要在短期内盈利也并不容易。全球著名独立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在今年4月的一份报告中就曾提到,大多数分时租赁企业仍依靠政府补贴,尚未实现盈利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据《2018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分析预测报告》,汽车共享出行的需求将由2015年的816万次/天快速增长至2018年的3700万次/天,对应市场容量有望增长至3800亿元/年。从市场需求来看,目前的供给量远没有达到需求水平,再加之美国最大的共享汽车平台Zipcar在2011年IPO中成功募集1.743亿美元的“成功案例”,就不难解释,目前虽然盈利艰难,还是有企业愿意涌入的原因了。

冒险参股

力帆股份董秘汤晓东曾对媒体表示,盼达用车虽然背靠力帆系,但一直是独立运营的。

同时,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最近一年力帆股份发布的盼达用车主要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盼达用车总资产为8.86亿元,净资产为4.86万元,税前利润总额为-5173万元。也就是说,盼达用车与其他分时租赁公司一样,目前尚未实现盈利,仍处于“烧钱”阶段。

力帆股份在给时代周报记者的回复中这样解释,力帆股份在2015年推出新能源战略时就决定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当时考虑到分时租赁为重资产项目,前期资金压力较大,且市场推广和客户群体推广也需要一定时间,为保障上市公司股东利益,暂时未放在上市公司体内。目前从盼达运营两年多以来的情况看,其在重庆市的市场份额达到80%左右,投放的部分城市也已开始盈利,符合公司新能源战略全产业链的预订目标,同时公司也对新能源分时租赁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所以决定参与本次盼达增资。

资深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力帆股份公布的9月份汽车产销量显示,传统乘用车生产8201辆,同比下降41%。销量方面则是基本持平,累计到9月份一共销售83019辆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836辆,同比下滑35.9%。显然,力帆品牌的传统燃油车市场早已不在主流之列,新能源车领域又受到去年骗补处罚事件影响,整体销量数据大幅滑坡,在这些多重利空的情况下,此次参股亏损的盼达用车,看来力帆也算是冒险了。

重注新能源

随着汽车行业的创新,以及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目前,新能源已然成为汽车行业的一个新趋势。在10月30日的股东会上,力帆股份董事长尹明善表示:“就力帆本身来看,外界对我们新能源的评价很低—起了大早,赶个晚集,一点儿名气都没有。如果我们新能源汽车规模不上来的话,以后真的很有可能被淘汰。”力帆股份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盼达用车资产负债率较高,从长远来看需要其他机构或投资者的共同参与,未来不排除会有引进战略投资者或独立上市的可能。

虽然,在此次股东会上,这位79岁的老人正式卸任董事长,但是,力帆内部表示,现任年轻化管理层将对上一届管理层战略思想沿袭并进一步发展。2015年6月,力帆股份就对外公布了未来在新能源领域的整体规划,包括“新蓝产品”“深蓝能源”“泛蓝生活”三个内容。该计划发布后,力帆股份确实加大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力度。

据了解,2015年力帆股份还发布了一份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2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旨在构建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虽然这一规划实施起来并不理想,但其中的“泛蓝生活”计划就是以盼达用车为核心,通过新能源汽车的长租、短租和分时租,以及汽车金融的支持,改变消费者的用车习惯和出行方式。

近几年,汽车分时租赁(共享汽车)已成为一个热门新兴行业,受到资本追捧。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就有多家汽车分时租赁平台获得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投资。实际上,早在2013年,盼达用车所从事的汽车分时租赁业务就已出现,去年以来因共享单车概念而被冠以“共享汽车”,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此前,盼达用车CEO高钰对外公开表示,正在进行A轮融资,预计融资规模在5亿元,并称该轮融资即将完成,将于年内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盼达用车所采用的新能源汽车主要采购于其母公司力帆汽车,而随着新能源补贴资质恢复申报,涌入新能源汽车的资本逐渐增多,于力帆股份而言,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对于盼达用车分时租赁业务的模式,力帆股份认为只要达到一定规模之后,盈利是不成问题的。

虽然目前情况并不乐观,但不可否认,在清楚认识自身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力帆选择新能源汽车作为突破点,积极拥抱新兴业态的风口是没错的。入股盼达用车,首先占领这样一个用车载体,通过盼达用车优先选择力帆股份新能源汽车,间接推动力帆股份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发展,对带动力帆业务的全面发展是很有好处的;其次,这也是力帆股份延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用互联网思维应对传统燃油车业务边缘化的试水之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力帆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