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银行理财要怎么选?(内附理财购买小窍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12 21:1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末银行理财要怎么选?(内附理财购买小窍门))

“感觉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整体的收益水平都不给力。临近年末,预期收益率比上半年涨了一些,但超过5%的产品要么起购点高、要么期限长,而且经常还抢不到。”在近几日对投资者的的采访过程中,中国证券报记者听到不少类似声音。

与此前几年动辄超过5.5%的预期收益相比,今年年末的银行理财收益水平颇有些“冷静”。对此,不少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坦言,这个情况以后或许是“常态”……

年末银行理财产品的表现究竟如何?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啥时候能再来几轮“爆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又有哪些小窍门?

首先看看年末银行理财产品的表现究竟如何……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10月27日至11月2日间,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2733款,较上周增加了436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5%,较上一周小幅上升0.01个百分点,创近一个月以来新高。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10月28日至11月3日一周,264家银行共发行了1653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减少38家,产品发行量减少169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4%,较上期上升0.01个百分点。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黑龙江、新疆、吉林,分别为4.28%,4.23%,4.22%;非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天津、上海、四川,分别为4.88%、4.86%、4.86%。

融360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进行的排名显示:在排名前20的银行中有10家城商行、6家农商行、2家股份制银行、1家国有银行、1家外资银行。

普益标准的监测数据显示,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2017年3季度全国性银行理财产品的存续数量及存续规模均领先,城市商业银行次之,最后是农村金融机构。

其中,全国性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存续数量为 30957 款,环比(较 2017 年 2 季度,下同)增长 20.10%,存续规模为 22.53 万亿元,环比增长1.07%;

城市商业银行存续数量为22065款,环比增长10.50%,存续规模为4.58万亿元,环比增长4.70%;

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商行、农信社、农合行)的产品存续数量为 17704 款,环比增长 11.08%,存续规模为 1.34 万亿元,环比下降 4.37%。

综合理财能力来看,全国性银行排名前五的分别为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中国民生 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城市商业银行排名前五的分别为江苏银行(行情600919,诊股)、南京银行(行情601009,诊股)、北京银行(行情601169,诊股)、 哈尔滨银行、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农村金融机构排名前五的分别为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银行理财转型的推进,开放式理财产品及净值型理财产品对于排名的影响日益提升,银行自身理财管理能力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目前排名靠前的城市商业银行大多都已推出了净值型理财产品,同时有不少城商行的净值型产品的推出已提上日程。

本季度,农村金融机构综合理财能力继续增强,整体竞争表现更为激烈。广州农村商业银行仍然位居首位,且综合能力得分仍具有明显的优势,但在监管环境调整后,市场竞争格局更为激烈,部分单项排名较难维持一枝独秀的局面。具体来看,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在收益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理财产品丰富性上仍然占据第一,凸显了该行较强的内控能力及投资管理能力。

看到这里,看官们肯定想问,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啥时候能再来几轮“爆发”?

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为各位采访了不少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得到的回复可能会让各位看官失望了……

未来银行理财业务将加速回归“受托理财”本源。同时,在宏观审慎框架的引导下,未来银行理财将更注重与实体经济的对接,发展方向将从重"数量"(规模)转变为重"质量"。未来无论是发行规模还是预期收益水平都将趋于理性……

实际上,今年以来,金融去杠杆政策效果明显,尤其是同业理财规模减少显著,预计全年的理财产品规模难有大增长。另外,严监管政策遏制了资金空转现象,使得理财资金配置加速回流实体经济,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水平。

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增速连续下降。

8月末,理财产品余额同比增速降至6.5%,较去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已连续七个月下降,其中同业理财今年以来累计减少2.2万亿元。部分理财业务发展较快的银行,目前增速逐步回归至较合理水平,股份制银行中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家银行,其理财余额较年初减少了2000多亿元。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理财余额的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40和90个百分点。

普益标准的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3季度个人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49695款,环比增长10.03%,存续规模为18.58万亿元,环比增长1.18%,占存续规模总量的 65.32%,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

中银国际分析人士指出

从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来看,发行数量仍在快速增长,但募集资金额同比开始减少。而从理财产品发行机构来看,理财资金余额占比前三名机构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国有大型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从理财余额来看,上半年各类银行的理财规模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股份制银行理财余额下降规模最大,其次是国有大型银行,只有外资银行的理财余额略有上升。

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预测

到年末同业理财规模可能再下降1万亿元缩水至3万亿元以下,较年初峰值腰斩,金融去杠杆取得较明显成效,未来监管风险的边际影响趋向减弱。

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分析师孟祥娟认为

展望年末的理财总规模,我们认为虽然同业理财缩减,但是个人理财增速较快,基本弥补了同业理财下行。预计今年理财总量可以维持去年水平,不会有太大下降。

最后的最后,贴心的中国证券报为各位奉上银行理财产品购买小窍门——“李逵”还是“李鬼”一招搞定!!!

在银行理财市场上从来鱼龙混杂,尤其是今年4月发生的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假理财事件更是引爆了公众对“假理财”的恐慌。但是不用担心,中国证券报在这里教大家如何准确的识别“李逵”和“李鬼”。

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文红在近期召开的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所有理财产品对应的资产信息和产品本身信息都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中国理财网www.chinawealth.com.cn)里登记,该系统已经运转了四年。所有的理财产品信息都可以在中国理财网看到。“通过这个网站可以查到所买的产品是真的是假的,防止‘飞单’。”(注:飞单,是指银行工作人员利用投资者对自己的信任,私自出卖不属于自身银行的理财产品。)

银行发售普通个人客户理财产品时,需在宣传销售文本中公布所售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登记系统”的登记编码。将这个编码输入上图所示的位置时,我们便可以知道该理财产品的收益类型、风险等级与产品期限,从而选择符合自己心意的理财产品。当然,如果该编码在网上查不到或者干脆就没有印编码时,请注意,你很大几率遇到了“假理财”,请保存好证据维权或投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