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达爆料:“用脚搬货”快递员已被拘捕!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郑馨悦 2017-11-13 23:1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韵达爆料:“用脚搬货”快递员已被拘捕!)

“双十一”刚过,一众“剁手族”开始了等待快递的日子。

可消费者等来的却是一段曝光视频:韵达快递工作人员在搬运快递过程中,竟然用脚连续把包裹踢飞!

11月13日,即“双十一”后的第一个开盘日,韵达股份(行情002120,诊股)股价下跌1.98%。

当天,韵达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爆料:截至记者发稿前,涉事快递员(包括拍摄者)人已在派出所。

“用脚搬货”

从11月12日起,就有一段视频在网络上疯传:两名快递工作人员在车厢内,一边笑,一边用脚将包裹随意踢出车,车外的人边拍视频,边喊“用劲,用劲”,车内的两名快递员随即还加快了脚上的速度。

网友愤怒表示:“韵达快递又用脚搬快递!”

对此,11月13日,韵达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哥们(脚踢快递者和拍摄者)都已经在派出所呆着了。”

事件发酵后,韵达方面迅速报警,三名快递员被公安拘捕,随后,盐城市邮政管理局方面表示,已对涉事快递企业立案调查,将根据查证属实的违法行为,对企业予以行政处罚。

上述负责人坚称,公司已对员工传达过行业相关规定,也组织过正规培训。

事实真如韵达所说吗?

《国际金融报》记者尝试搜索韵达相关的暴力事件,发现有不少类似的视频。

不满加班

是什么导致了韵达员工用“暴力”对待快递包裹?

据了解,该视频中两名快递员在韵达速递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北环服务部工作。该服务部工作人员在回应媒体时表示,是员工不想加班,自演自导了这一幕。

该工作人员介绍,事情发生在11月11日中午卸件时,当天公司要求员工早上7点上班,因不满加班,快递员自导自演了一段视频,拍摄者也是公司员工。

北环公司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关于网传视频,我们第一时间对盐城亭湖网点进行了调查。经核实,涉事快递员因对工作时间调整不满,在卸车时违规操作,我们已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作了深刻检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加强对快递员的培训,确保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韵达员工对加班如此抵触,是工作负荷太重,还是对报酬不满意?公司在管理方面是否存在弊端?

管理失控

有快递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次事件对韵达影响很坏,恐怕会在消费者心中产生长久的负面印象。

“一想到自己精心挑选的礼物,会被人这么对待,我觉得特别恼火。”在“双十一”消费近8000元的申女士表示,在看到视频的那一刻,她感觉就是自己的东西被踢了,短时间内应该不会再选择韵达快递。

而曾与韵达快递产生过纠纷的刘女士透露,如果是贵重物品,遇到这种事暴力运输,导致损毁了,韵达只给赔偿3倍运费。

一位法律人士表示,视频涉及的快递员会被追究多大的责任,关键看货物是否损失,如果损坏了就是民事责任,需赔偿货主损失,并且可能涉及刑法的故意毁坏财物罪。

而快递公司也可能承担民事责任:一方面,快递公司和寄件方签订了协议,造成损失可能涉及违约;另一方面,员工是在工作过程中造成财物损失,可能被认定为职务行为,从而使公司承担侵权责任。

“想要快递员对每个快递轻拿轻放并不现实,坐飞机时,你的托运行李也都是被扔的。”某快递公司员工对这次事件表示“见怪不怪”,他还坦言,如果要保证贵重物品的安全,还是建议购买保险,快递公司不可能承担全部责任。

而对于为何事件发生在韵达内部,业内人士表示,韵达是通过加盟模式快速扩张,这种模式下对加盟商的管理容易失控。上述暴力事件等于再次反映了快递加盟模式的弊端,如果韵达不能处理好事态,可能面临品牌危机,不仅影响公司未来业务,甚至会影响股价。

11月13日,“双十一”后第一个开盘日,韵达股份股价下跌1.98%,报收45.98元,总市值559.69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