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业概念驱动 餐饮行业加速触网

来源:时代周报 2017-11-14 03:1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商业概念驱动 餐饮行业加速触网)

汹涌澎湃的互联网大潮正在以摧枯拉朽之势重塑着传统且分散的餐饮行业。

餐饮行业的上一轮互联网化浪潮足以让人印象深刻。旷日持久、耗金无数的“外卖大战”成就了几个规模庞大的互联网企业,拉动了增长态势惊人的外卖市场。如今,“补贴大战”的硝烟刚刚散去,餐饮行业又将迎来下一轮互联网化浪潮。

11月9日,德克士首家无人智慧餐厅在其母公司顶新集团上海总部的底楼开业,该餐厅由德克士与微信支付合作,主打“无人自助式”的体验服务。而就在一个多月前,肯德基于深圳开设一家无人餐厅,该餐厅支持刷脸支付,由支付宝提供技术支持。早在去年年底,麦当劳便宣布启动“未来餐厅2.0”计划,其中增加数字化硬件是其中一个相当重要的项目;今年9月底,星巴克宣布全面接入支付宝……

与上一轮浪潮由互联网企业主导不同的是,如今的餐饮企业主动拥抱互联网,他们享受着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希望通过大数据更深层次地了解消费者,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在这背后,是目前大热的“新零售”“新商业”概念的驱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曾表示,“新商业时代”需要新商业基础设施,这主要通过新支付、新物流以及新信息渠道三个方面完善。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目前来看,各家餐厅在新支付及新信息渠道上做了很多功课,但在供应链领域,尚未出现令人眼前一亮的结果,“还有后厨的问题,这将会成为餐饮行业未来竞争的重点之一”。

技术驱动

相比于数量庞大的夫妻老婆店,餐饮巨头们开通移动支付的时间并不长。

肯德基于2015年6月全面接入支付宝,直到2016年3月才全面支持微信支付;麦当劳也是在2015年9月宣布同支付宝及微信支付展开合作;德克士在2015年10月扩大与支付宝合作,预计明年年初将会有超过一半的门店接入微信点餐;咖啡巨头星巴克拥抱移动支付的时间更晚,分别于去年年底即今年9月底全面接入微信支付和支付宝。

非现金支付促进了自助点餐的普及。去年年底,麦当劳宣布“未来餐厅2.0”计划,除双点式柜台、台子餐牌等设备外,增加可以自助点餐的点餐机是这场餐厅升级运动的重点之一。麦当劳希望可以通过自动点餐机的使用降低柜台点餐的压力,这样多余出来的人手可以为顾客提供“送餐到桌”的服务。麦当劳方面认为,这项服务可以增加带小孩用餐的家长等不便取餐的顾客的满意度。

截至今年5月中旬,已有超过1000家麦当劳餐厅完成相关升级。

而麦当劳在数字化建设的下一个重点是APP及微信小程序的推广。今年4月,麦当劳发布微信小程序,同月麦当劳APP在上海、苏州等城市上线,这也将成为其会员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界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麦当劳此前便已开始搭建其APP应用,但此前承担该任务的为麦当劳全球的技术部门,“交割仪式完成之后,麦当劳中国的自主权增加,APP的全面推广会取得新进展。”

而在自动点餐方面,麦当劳的老对手肯德基似乎更青睐手机点餐的方式。百胜中国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全国5000多家肯德基门店已经可以实现手机自助点餐,其中移动支付占公司销售额的比例已经超过45%。

在此过程中,肯德基也在努力扩大其会员队伍,百胜中国方面提供给时代周报记者的数据显示,目前肯德基和必胜客的会员已累计超过1.2亿人。

对于肯德基来说,会员意味着更具黏性的消费全体,而手机支付可以让公司更好地研究消费者行为。

在今年10月举行的投资人电话会议上,肯德基方面将会员制的推行作为业绩飘红的主要原因之一。百胜中国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屈翠容向投资人表示:“我们不是技术性公司,但是我们可以利用技术向消费者提供很多服务。”

物流待优化

互联网行业发展到今天,无论是互联网企业抑或是餐饮企业,都期待一种新的合作方式。今年9月,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一份万字报告—《走进零售新时代—深度解读新零售》,在这份报告中,“新零售”的核心要义为紧紧围绕消费者需求,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作为驱动,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提升零售行业效率和用户体验。

与此前不同的是,如今的餐饮巨头更为主动地参与本轮“新零售”“新商业”浪潮,而蚂蚁金服、微信等互联网巨头在其中仍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

无论是肯德基、麦当劳,还是星巴克、德克士自身都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标准化程度高,复制难度低;二是规模庞大、实力雄厚,这样的企业能承担得起数目不小的研发费用。因此,在此过程中,餐饮巨头们也成为互联网巨头们争相合作的对象。

7月初,肯德基在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所在地杭州开设了新品牌KPRO餐厅,该餐厅的最大特色为支持刷脸支付,该项目由蚂蚁金服提供技术支持。这一幕在去年下半年蚂蚁金服高调成为百胜中国的股东时就埋下伏笔。

前几天开业的德克士无人餐厅则由微信支付提供技术支持;去年年底星巴克宣布同腾讯展开战略合作。今年9月底,星巴克宣布在全国门店接受支付宝支付,星巴克方面并未就该问题回复时代周报记者。

从目前来看,餐饮巨头们的“新商业”升级主要围绕“新支付”以及“新支付”带来的“新信息”进行,但在“新物流”以及“后厨”领域,尚未出现令人眼前一亮的变化。

朱丹蓬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餐饮行业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目前的变化主要体现在门店的布置上,但在急需运用互联网手段对效率进行优化的供应链及物流领域,还没看到让人耳目一新的变化,在人力成本居高不下的趋势下,如何在这两个领域找到与科技相结合的点将成为整个行业的兴奋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