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粕期权元年 油企深挖衍生品利用潜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7-11-15 04:5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豆粕期权元年 油企深挖衍生品利用潜力)

昨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第12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同期活动——场外期权与油脂企业风险管理会议在广州拉开序幕,会议由华泰期货有限公司主办。大会见证了国内首个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品种体系——油脂油料品种体系逐步完善。尤其是今年豆粕期权的上市,进一步丰富了产业链品种工具,为油脂油料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追求稳定发展 油企亲密接触期货

北京合益荣投资集团仪征方顺粮油公司是一家油脂贸易企业,去年贸易规模在150多万吨,合益荣投资集团副总裁郝先高表示,现在市场变化比较大,衍生品也比较多,为了企业保持长期稳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利用现有的衍生工具和自身手段控制市场风险作为企业管理的主要方式。

“中国的油脂市场发展经过几个大的阶段,从配给制到配额制,贸易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郝先高解释说,现在市场贸易方式主要有以下改变:一是传统贸易方式先买后卖,现在是套保贸易方式;二是进出口贸易方式,目前流行的是在国外买入、在国内卖出,或做反套;三是代去工贸易方式:加工企业不做加工合同,做贸易合同,用贸易形式取代加工;四是移库贸易方式: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价差,将库存轮动;五是政策贸易方式,将货物移入国家储备拍卖、轮储等;六是基差交易方式:根据不同时间段、不同地点合约做的买入或卖出交易,现在油脂市场工厂贸易中90%以上是基差贸易;七是在线交易:利用互联网进行的交易;八是期权交易方式:利用场内期货期权和场外期权的交易。

目前,在油脂油料市场,能够反映期现融合的一个典型现象是,油脂油料行业的定价模式由传统的一口价销售模式正逐渐被新兴的基差定价模式所取代。

“灵活运用套保和基差交易使企业经营有了质的飞跃。”郝先高表示,首先,企业正常经营有了保障,特别是生产型企业,从单边交易角度来看,无论是以产定销还是以销定产,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避免头寸亏损;第二,解决了企业最担心的市场价格下跌问题;第三,进一步巩固了上游客户的履约信誉,可以在价高的地方买,也可以在价低的情况下买,保障了市场供应;第四,帮助企业更好地服务下游客户,“一口价”定价方式,往往把油厂和下游客户对立起来,但是期货“点价+基差”的交易模式能够把油厂和下游客户牢牢地绑定在一起。

“过去主要是买和卖的推销模式,基差交易则是服务客户、帮助客户把握市场的方式,企业共同赢得市场份额,这也是我们追求的长期稳定发展的一种理念。”郝先高说。

期权工具有助深度服务产业

华泰期货副总裁王强表示,目前,国内50%以上的油脂油料企业参与了期货交易,而在全球500强的消费品企业中,使用衍生品的企业比例更是高达91%。当前,国内油脂油料企业运用衍生品管理市场风险的方式,主要以基差交易为主。然而在国外,油脂油料企业更多的是运用期权进行风险管理。据统计,目前国外场外期权交易量是期货交易量的8倍。

据了解,今年8月,华泰期货设立了专门从事期权业务的风险管理子公司,成为行业中极少数拥有两家风险管理子公司的期货公司。该期权子公司的总经理程鹏表示,在油脂油料行业里面,基差交易对期货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期权在这中间产生什么样的作用?期权与投资者又有何关系?

程鹏解释说,首先,假设期权卖出之后价格下跌,期货头寸巨额盈利,但是这个钱眼睁睁看到在期货账号上面不能拿出来用,因为一旦把期货账户平仓,继续下跌期货没有保障。“在这种情况下可能的操作是,把期货平掉,实现期货账户上面的盈利叫作止赢,这笔钱可以拿出来,拿出来以后期货上面的头寸用期权来替代期货,买入看跌期权进一步防范下跌的风险,把保险买在这里或者把看跌期权放在这里之后,再往后面发生的事情是怎样,如果价格进一步下跌,期权把它保护住,但是价格如果现在触底反弹,实际上现货上面下跌的损失又再进一步回来,等于释放价格盈利空间。”

其次,假设期货价格上涨,这个时候发现期货的头寸不断亏损,从资金的层面不断要追保,资金的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仍然是把期货平掉,买入看跌期权,止损的目的是避免再进一步接到追保,避免进一步资金层面上更大压力,买看跌期权的作用是把期权上面的盈利首先锁定,现货仍然进一步涨的话它还可以进一步盈利。看似是解决套保的问题,其实解决的是资金问题。”程鹏说。

据了解,华泰期货场外期权业务从2015年的几乎零规模增长到了2016年的业内规模第二、收入第一的业绩,截至目前该公司场外期权名义金额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是2016年的40倍,市场占有率超过50%。今年5月,华泰企业再度增资6亿元,注册资本金达到16.09亿元,净资产接近24亿元,资本实力跃居行业前列。

“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产业、服务贸易企业是我们的根本。”王强说新增的资本金,将更多地用于支持风险管理业务的发展。为了使期权业务更加专业化运作,今后公司旗下两家风险管理子公司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色,满足实体企业差异化的服务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