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央行行长强调 货币政策前瞻指引有效且必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7-11-15 09:0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国央行行长强调 货币政策前瞻指引有效且必要)

欧央行于11月14日举行了多国央行行长间的沟通会议。在此次会议上,美联储主席耶伦、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以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等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多国央行决策者普遍认为,货币政策前瞻指引是有效的、必要的。耶伦强调,市场必须谨慎应对央行货币政策转变;美联储的历史教训,例如在2013年削减量化宽松措施(QE)所引发的恐慌表明了沟通的重要性。

前瞻指引取决于经济前景

耶伦指出,央行前瞻指引应以经济前景为条件。对美联储而言,适当的政策路径取决于对中期前景的预期。所有指引都应以经济前景为条件,而经济前景存在固有的不确定性。市场参与者对了解政策本身非常有兴趣,美联储会一直强调未来做出决议前经济状况的重要性。事前泄露或是暗示决议内容对于央行而言是非常不利的。

她强调,市场必须彻底准备好应对政策转变。美联储宣布削减QE时引发市场动荡的教训表明沟通的重要性。目前美联储在调整资产负债表规模时对市场的指引是成功的。多样化的思维在政策决议中非常重要,这可以避免讨论中出现随波逐流的情况,这方面美联储有着良好的机制。

德拉吉也指出,前瞻指引已经成为了一种充分的政策工具。前瞻指引的经验是成功的,没有理由要舍弃这样一个有效的工具。透明化无疑将有助于改善政策传导。

黑田东彦指出,沟通的关键还是在于政策本身,需要就政策的力度与意图进行沟通。目前日本通胀预期正小幅回升,前瞻指引确实发挥了一定效果,日本央行将继续超宽松政策。

卡尼则重点分析了英国当前经济环境。他指出,受英国脱欧影响,英国目前正处于特殊情形当中。脱欧对英国收入造成了影响,希望英国脱欧后有一段合理的过渡期。

全球加息潮尚未到来

市场分析师指出,从近期全球央行主要决策者释放的信号来看,全球加息潮还未到来。

北欧联合银行经济学家在最新公布的报告中表示,仅以欧央行为例,预计在德拉吉的行长任期内,欧洲央行将不会加息。换言之,欧洲央行到2019年12月之前不会上调任何基准政策利率。德拉吉的任期到2019年10月底结束。

报告指出,虽然欧洲央行在上个月的会议上同意将债券购买计划至少延长到2018年9月,同时将每月购债额调整为300亿欧元,但该行也表示将继续努力直到通胀向其略低于2%的目标回升。物价压力低迷将证明购债计划再次延长到2019年3月的合理性,每月购买金额可能减少到150亿欧元。

报告表示,欧洲央行有意在购债计划结束的一段时间内将利率保持在目前水平,这可能意味着六个月的等待期。因此其预测的25基点的加息或将由德拉吉未知的接班人来宣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