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销售初现负增长——2017年10月增长数据点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房地产销售初现负增长——2017年10月增长数据点评)

2017年10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6.2%,前值6.6%,市场预期6.3%,笔者的预测值为6.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7.3%,前值7.5%,市场和笔者的预测值为7.3%。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10%,前值10.3%,市场预期10.5%,笔者的预测值为10.1%。

房地产:销售额初现负增长

10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从9月份的8.1%下降至7.8%,回落0.3个百分点。10月份房地产销售和购地数据均折射出房地产投资增长后继乏力。

第一,2017年10月份,商品房销售额当月同比增速为-1.7%,较9月份的1.6%下降3.3个百分点,出现2015年4月以来首次负增长。受房地产销售放缓的拖累,而10月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为7.4%,连续两个月低于房地产投资增速。这意味着,房地产投资面临着资金支持不足的困境。

第二,2017年10月份土地溢价出现回落。10月份土地购置面积累计增速从9月份的12.2%提高至12.9%,上升0.7个百分点。而10月份土地成交价款累计增速从9月的46.3%下降至43.3%,降低3.0个百分点。

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与土地成交价款增速之间的背离反映出土地溢价率有所降低。土地溢价率降低的原因可能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房地产销售回落影响房企资金流,使房企竞价能力下降。另一方面,10月份上海等地出让多幅租赁用地,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土地溢价率。

历史数据显示,土地溢价率领先房地产投资增速大约6个月。因此,土地溢价率的下降将带动房地产投资下行。

制造业:警惕生产与投资的错配

2017年中秋与国庆假期均出现在10月份,导致2017年10月份工作天数少于去年同期。受工作日减少的影响,10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与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双双回落。

其中,10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从9月份的6.6%下降至6.2%,回落0.4个百分点。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从9月份的4.2%下降至4.1%,回落0.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受环保标准提高的影响,部分行业的生产与投资出现了背离。从医药制造业来看,2017年以来医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从2017年3月份的11.6%波动上升至10月份的13.5%。但医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从2017年3月份的8.1%下降至10月份的-3.8%。

从印刷业来看,2017年前9个月,印刷业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10.7%,较2016年全年的6.1%提高4.6个百分点。但2017年前9个月印刷业投资同比仅为-0.2%。

总体来看,在医药和印刷行业,都出现了生产快速增长而投资萎缩的情况。对原料药生产、VOC排放等环保标准的提高可能是造成这种背离的主要原因。医药和印刷行业生产的快速增长,折射出相关行业需求较为旺盛。长期而言,需要警惕需求与投资背离造成部分产品供给紧张的风险。

消费:消费延迟的“双十一”效应

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0%,较9月的10.3%降低0.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降低的原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受“双十一”影响,10月份部分消费需求延迟至11月释放。“双十一”促销活动开始于2009年。自2010年以来,历年11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速都高于10月份。随着“双十一”促销影响的深化,10月份消费需求延迟至11月份释放的情况更为明显。到2016年出现了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较9月份下滑0.7个百分点,而11月份较10月份反弹0.8个百分点的现象。预计到2017年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将再度反弹。

第二,房地产相关消费增速放缓。受房地产销售下滑的影响,10月份家用电器、家具和建材消费增速均出现下降。其中,10月家用电器零售同比增速为5.4%,较9月份的6.8%降低1.4个百分点;家具零售同比增速为10.0%,较9月份的15.5%大幅下滑5.5个百分点;建材零售同比增速为6.1%,较9月份的9.5%下降3.4个百分点。

(郭于玮、李苗献系兴业研究公司分析师,鲁政委系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