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两方面因素或利空原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7-11-17 07:3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油价在经历大幅拉升之后,近期高位震荡。商业原油库存方面,截至11月3日,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45714.3万桶,较3月31日的高点下降7840万桶,下降14.64%;汽油库存为20953.7万桶,较3月31日下降2956.6万桶,下降12.37%。

(原标题:短期两方面因素或利空原油)

国际油价在经历大幅拉升之后,近期高位震荡。分析人士指出,前期供需面以及地缘因素的利好被逐步消化,国际油价上行面临阻力。展望后市,原油面临回调的压力,但预计幅度有限,大概率延续高位震荡。

国际油价高位震荡

截至昨日,纽约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报每桶55.22美元。10月9日至11月7日,该合约累计上涨了15.61%。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隋晓影表示,原油在连涨后近期维持高位震荡,前期产油国表态延长减产,叠加中东局势紧张,推动了油价达到近两年来高位,但这些利好被逐步消化后市场回归基本面,美国原油产量持续攀升并刷新近30年来的新高,同时EIA以及OPEC等机构接连上调美国原油产量增长预期,这是油价上行的最大阻力。

金石期货分析师黄李强分析,首先供给短缺被市场反应。OPEC公布的11月月报预估显示,2017年四季度全球的原油需求为9790万桶/日,非OPEC的原油供应量为5830万桶/日,OPEC的液化石油气及非传统原油的产量为640万桶/日,10月份OPEC的产量为3259万桶/日。这表明四季度全球原油的供应存在61万桶/日的缺口。OPEC部长级会议最后的决议大概率是延长限产期限,维持目前限产力度不变,这符合市场预期。基于这个判断,一旦OPEC部长级会议结果公布,前期由此预期引发的利多或将获利了结。

其次,商业原油库存方面,截至11月3日,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45714.3万桶,较3月31日的高点下降7840万桶,下降14.64%;汽油库存为20953.7万桶,较3月31日下降2956.6万桶,下降12.37%。今年的飓风天气对美国的原油生产产生了重大影响,美国活跃钻井数一度下滑,导致了美国四季度产量下滑了30万桶/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得不消耗自身的库存来填补产量的缺口。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前期受到影响的钻井已经陆续恢复生产。随着活跃钻井数的恢复,后期北美地区的原油产量势必会增加,这将改变目前原油供给不足的问题,从而对油价产生压制。此外,地缘政治对于油价的支撑作用逐步减弱,同时持续走强的美元也对油价产生抑制作用。

短期面临回调压力

展望后市,黄李强表示,技术上来看,原油12月合约上冲前期58美元/桶的压力位受阻,价格开始回调。基本面来看,虽然全球原油由供给不足转为了供给短缺,但市场对此已经有所反应。后期随着美元走强、北美活跃钻井数上升以及地缘局势的缓和,原油的利多因素衰竭。因此四季度油价或将高位回落,这对于国内化工品的价格将会产生一定的压制。

宝城期货研究员陈栋则认为,后期利空因素可能有两方面。首先,美联储可能在年底再次加息,不过该利空影响已经被市场提前消化;其次,虽然今年的飓风天气对美国原油生产造成重大影响,美国活跃钻井数一度下滑,不过目前受到影响的钻井已经陆续恢复生产。利多因素来自于目前日益紧张的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目前利多环境趋浓,如果地缘局势未见缓和迹象的话,油价高位运行走势料难改变。”陈栋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