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三度冲击 成都银行IPO过会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1-19 00: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年三度冲击 成都银行IPO过会)

  6年三度冲击 成都银行IPO过会

  胡艳明 李晟

  846

  2017-11-20

  胡艳明 李晟

  11月14日,成都银行通过发审会,成为2017年首家过会的银行,同时也是四川省首家上市银行。

  此时,距离该行在2011年6月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其IPO相关议案,已过去了六年时间;期间,成都银行曾遭遇两次“中止审查”,整个IPO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目前仍有12家银行尚在排队IPO。除了受监管、审核等因素影响,不良率、内部变动等问题也使得内地银行上市之路并不平坦。

  发审委犀利提问

  招股书显示,成都银行本次拟发行不超过8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51亿股,所募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该行拟赴上交所上市,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

  成都银行逐年下降的经营业绩、不良率走高等问题还是引起了发审委的关注。在发审会上,成都银行被问到五个问题:为何经营业绩逐年下降;不良为何上升且高于同业,拨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如何应对不良风险;针对贷款分类不够准确、减值准备计提不充分等情况做出说明;说明理财产品、应收款项类投资、表外投资等各类产品运行的总体情况;是否与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等存在资产互换,变相降低不良的情形。

  招股书显示,成都银行2014年、2015年、2016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5.48亿元、28.16亿元和25.77亿元。发审委要求其说明是否会对未来经营和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对于近三的净利润呈下降趋势,成都银行解释称,影响净利润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受央行降息及市场收益率下降的影响,净息差和净利差连续两年持续收窄,利息净收入有所下降;二是受宏观经济和主要经营区域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信贷风险持续暴露,计提贷款减值损失有所增加。

  另外,在其他风险指标方面,2014-2016年,成都银行拨备覆盖率分 别 为 252.25% 、159.98% 和155.53%,虽然符合监管层要求的“150%”的要求,但与行业水平相比还是偏低。报告期内,成都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9%、2.35%和2.21%,高于同期行业水平的1.25%、1.67%和1.74%。

  另外,因为地域原因导致业务相对集中,是城商行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成都银行在招股书中表示,若最大十家单一贷款客户的贷款质量恶化,可能使该行不良贷款大幅增加,也可能会对其向这些借款人发放的新贷款或续贷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对该行的资产质量、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成都银行向最大十家单一客户发放的贷款总额为人民币71.10亿元,占全部贷款的6.42%,占资本净额的37.01%。

  在资本指标方面,成都银行资本充足率2014-2016年分别为12.69%、15.95%、13.34%,满足监管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成都银行暂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股权结构方面,截至2017年1月31日,成都银行股东总户数为6220户,其中法人股东325户,持有股份总数的97.50%;自然人股东5895户,持有股份总数的2.50%。此次发行前,成都金控集团持有成都银行6.52亿股,占比20.07%;丰隆银行持有6.50亿股,占比19.99%;渤海基金管理公司持有2.40亿股,占比5.92%;其他股东合计持有17.09亿股,占比40.39%。发行后,丰隆银行持股比例将下降至16.05%,仍为第二大股东。

  6年波折上市路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银行前身是1997年成立的成都市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更名为“成都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完成对资不抵债的成都汇通城市合作银行资产的接收工作,2008年更名为“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0日,成都银行注册资本达到32.51亿元。

  成都银行整个上市历程也经历了一波三折。

  2011年6月,成都银行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其IPO相关议案。2012年4月6日,成都银行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进入等待审批阶段。

  在成都银行IPO申报过程中,2013年9月,掌舵9年且一手推动成都银行上市的原董事长、行长毛志刚,因涉嫌受贿被“双规”,随后成都市原财政局长李捷于2013年2月起担任成都银行党委书记,当年9月接任成都银行董事长职务。

  2014年6月30日,成都银行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招股书,招股书显示,该行拟于上交所发行不超过8亿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不超过40.51亿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率。

  此后,成都银行IPO遭遇了两次中止审核。

  2015年11月,因承担IPO审计工作的签字会计师更换,导致申请文件不齐备,触发证监会规定的首发中止审查“情形一”,即“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成都银行向证监会报送中止审核申请。

  2016年上半年,成都银行回归排队序列。2016年7月,由于5位独董两名辞职,导致该行独立董事人数暂不满足证监会“董事会成员中应当至少包括三分之一独立董事”的要求,而主动申请中止审查。

  12家在排队

  相较去年的银行上市潮,2017年仅有张家港行在1月份完成A股上市。目前有哈尔滨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等12家内地银行在列A股排队。

  记者查阅上述银行数据显示,不良率高企成为部分城商行、农商行面临的困境。

  其中,江苏紫金农商行2014年、2015年、2016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71%、2.29%、1.98%;青岛农商行的不良率在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为2.38%、2.02%和2.01%;长沙银行2014年、2015年、2016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8%、1.22%、1.19%;青岛银行2014年、2015年、2016年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4%、1.19%、1.36%,兰州银行2014年、2015年、2016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3%、1.80%、1.77%。

  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银行为数更多,青岛银行、徽商银行、苏州银行、郑州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哈尔滨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西安银行不良贷款率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研究指出,“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连续第四个季度环比持平;不良贷款余额1.67万亿元,环比增长2.12%。行业内部资产质量分化。”数据显示,目前江苏紫金农商行、兰州银行、青岛农商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等五家银行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成都银行和青岛农商行更是超过了 2%,分别为2.21%和2.01%。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日升对记者表示,经营状况、不良贷款等几类问题是每个银行在IPO过程中常见的反馈问题,如:关于不良资产处置、剥离及重大银行案件的问题;利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相关问题;投资相关问题;关联贷款、存款相关问题;不良贷款问题;分行业贷款情况以及员工持股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张家港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