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达股份登陆A股 扬帆起航再创辉煌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砚浓 2017-11-20 03:4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怡达股份登陆A股 扬帆起航再创辉煌)

11月15日,江苏怡达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怡达股份(行情300721,诊股),股票代码:300721)正式登陆创业板,首日发行1小时5分钟即涨停,受到市场热情的追捧。

作为一家江苏名企,怡达股份成立于1996年,至今已走过20多年的征程,历久弥新。自成立之始,怡达股份始终聚焦本业,精耕细作,持续专注于醇醚及醇醚酯类有机化工产品的技术研发、生产及销售。时至今日,怡达股份已率先成为国内领先的醇醚企业,集生产、科研为一体,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与国际接轨。现阶段,怡达股份的主导产品涵盖“怡达牌”丙二醇醚及丙二醇醚酯系列产品、乙二醇醚及乙二醇醚酯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涂料、油墨、电子、覆铜板、汽车制动液、农药、医药、印刷、清洗剂、日用化学品等行业。

为有源头活水来:

苦练内功,狠抓研发

取得如今的傲人成绩,怡达股份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功不可没。怡达股份的主打产品——醇醚及其制品共50余种,其中2项重点产品荣获国家科技部颁发的“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更有14项产品被江苏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品;而通过省科技厅科学技术成果鉴定的产品数量则高达20项。除此之外,另有2项产品分别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目前怡达股份拥有专利达28项,其中发明专利高达23项。

厚积薄发,怡达股份通过全国标准化委员会检验,被授予负责起草醇醚类产品行业标准的光荣职责。扩大行业影响力之余,怡达股份同样不忘狠抓技术积累和自主研发。有关项目更是获得权威全国性行业协会——中国石油(行情601857,诊股)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颁发的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等荣誉。2016年,更是实现突破,积极参与了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研究中心的“2016年度国家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专项计划”。

酒香出巷子:

灵活营销,全方位、多层次

注重提高产品本身性能之余,怡达股份同样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有清醒的认识。

鉴于产品主要面向专业性企业而非普罗大众的局面,在摸索中,怡达股份构建了卓有成效的全方位、多层次的灵活销售网络。

针对国内外知名厂商、信用等级较高的优质客户及新兴产品应用领域,并具备长期合作的客户,怡达股份针对性地采取直销为主的模式,由销售团队直接向下游客户拓展。销售团队对客户反馈进行准确分析,把握市场需求,根据不同细分市场需求制定销售策略,并由研发部门配套技术支持,通过资源合理配置,有效把握行业方向及客户需求,最大程度地创造品牌优势,从而增加收益。直销的客户包括行业内知名和领先的大型企业,如:PPG、东进世美肯及巴斯夫等。

怡达股份面对需求量较小的客户群体以及现阶段销售网络覆盖能力相对薄弱地区的客户,同样没有放弃努力。在此情形下,怡达股份则将产品销售给贸易商,由贸易商负责向下游客户进行产品销售。怡达股份与贸易商的关系属买断式销售关系,切断了下一阶段的销售风险。积少成多,集腋成裘,近3年,怡达股份销售给贸易商的收入也达到主营业务收入的35%-40%之间。

目前,怡达股份的主要销售市场集中在国内,现阶段公司战略定位于领先国内细分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但是,作为目光高远的业内领先企业,怡达股份同样不忘积极拓展海外市场,通过与已合作的国际国内知名企业PPG、嘉宝莉化工等现有成熟客户一同挖掘市场机会,并积极促成与跨国集团巴斯夫等企业的深入合作,怡达股份目标寻求长期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确立自身在全球大型客户核心供应体系中的稳固地位。目前抢滩的海外市场主要以东亚、东南亚、南美、北美为主,主要客户为PPG、阿克苏诺贝尔等海外公司。近3年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暂时还是“星星之火”,但在逐年上升,“可以燎原”未来可期。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怡达股份注重并通过行业协会及优秀的客户不断推广产品。作为行业标准制定者,怡达股份本身产品就已获得较高的市场认可度,在此基础上,怡达股份趁热打铁,通常选择携手行业协会、国内各大厂商联合推出新产品,并从产品供应端完成市场产品的更新换代,充分发挥自身的行业地位和技术壁垒以巩固其品牌效应。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财务数据稳扎稳打

刚上市2天,怡达股份就接连涨停,精明的投资者用资本投票,缘何大众对怡达股份情有独钟?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考量财务数据,是观察一家企业经营状况最直接的手段之一,从近3年的财报中,或许可以窥见些许端倪。

2014-2016年和2017年1-6月,怡达股份资产总额持续增长,流动资产占比分别为60.84%、62.83%、61.5%和58.98%,流动资产占比保持稳定,公司资产质量较高。公司资产总额和流动资产主要是随着公司规模持续的扩张、营业收入的增加和盈利能力提升而有所增长。

2014-2016年和2017年1-6月,怡达股份负债总额分别为 48619.53万元、43390.28万元、38856.82万元和35263.05万元。怡达股份负债总额总体稳定,且逐步下降,进一步减少了偿债压力。

相应的,2014-2016年和2017年1-6月,怡达股份流动比率分别为0.98、1.13、1.45和1.52,速动比率分别为0.59、0.78、0.73和0.99。近年来,怡达股份总体上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逐年增长,短期偿债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事实上,怡达股份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8.86%、50.22%、40.28%和36.1%。总体来看,资产负债率不断下降,偿债能力得到持续改善;怡达股份在发展过程中根据生产、经营管理的需要以及资金充裕水平而适当调整各期借贷规模,资产负债率维持在比较健康的水平。

怡达股份资产稳定运营,盈利情况同样亮眼。2017年1-6月,怡达化学实现营业收入5.64亿元,同期扣非净利润为2606万元。而回顾此前三年怡达化学的业绩情况,2014年-2016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774万元、5162万元、5825万元,逐年增长趋势明显,三年平均扣非净利润达4253万元,足见业绩状况的优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回报投资者的,将会是怡达股份优秀的业绩答卷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怡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