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 梅州探索智慧城市路径

来源:时代周报 2017-11-20 23:5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数据驱动 梅州探索智慧城市路径)

时代周报记者温斯婷

“全球范围内,传统的制造业、服务业领域总体上创新动力不足,难以成为新经济增长点,而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网络构成的新经济却发展最快。”11月16日,在2017梅州路大数据大会暨广东云计算应用推广会上,国家发展及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和投资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在其演讲中指出,“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经济对地方经济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

云计算推动互联网应用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改变了IT产业格局。智能科技和物联网的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的结合正在成为新的技术“风口”。美国在2014年将大数据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中国,大数据发展同样不仅仅是一个产业探索,更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海量数据(行情603138,诊股)存储、处理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

进入2017年,大数据市场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不断涌现,据《中国IT产业发展报告》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云计算成为中国信息产业中表现最为亮眼的行业之一,整体增速达到40%。

作为全国信息产业发展的龙头,近年来,广东省已经对云计算产业投入了数亿级的资金扶持,扶持项目达100多项。来自行业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广东省云计算产业规模已经达到3000多亿。

广东飞翔云计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榆厚表示,云计算将成为双创政策的重要技术支撑。云计算对信息发展(行情300469,诊股)和城市生活带来巨大改变,也将全面改写政府信息管理现状和商业发展格局。

数字化浪潮下,如何让城市更智慧,成为越来越多城市探索和实践的方向之一。

近年来,我国加快数字城市建设,自2013年开始国家住建部便分批陆续公布智慧城市试点城市,至2016年9月,住建部就已经分3批发布290个智慧城市试点名单。

王海峰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直言,目前大多智慧城市更多还只是信息化城市。

“真正的智慧城市不应该只是信息的堆积,更重要的是形成数据的融合与共享,实现对信息的智能利用,最终形成综合性的智能服务。”王海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让企业感知,让老百姓(行情603883,诊股)感知。”

建设智慧城市,需要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撑。对于一些工业、IT业相对薄弱的城市,王海峰认为,“政府首先得把思想打开”。

“以电商为标志的新经济,其实门槛非常低,扩散效应也非常强,如果能够引进这样的一批企业,给他们环境和土壤,他们会发展得很快。”王海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王海峰认为,大数据、云计算为梅州发展带来了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关键我们怎么样来进行顶层设计”。

作为中国云计算产业先头部队的一份子,广东飞翔云计算有限公司以打造国家一级云计算基地为目标,以飞翔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为中心区域,大力发展大数据产品,如大数据产业园、云存储中心、云计算实验室、智能机器人(行情300024,诊股)。

目前正在筹建的飞翔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总投资7亿元人民币,园区占地面积26892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拟建成以大数据产品应用为主导,集软件开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技术服务、人才培训、高新技术人才居住社区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大数据产业园区。

作为梅州首家大数据产业园,飞翔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被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列为重点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