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市场“出清” 产业资本布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22 02: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定增市场“出清” 产业资本布局)

在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等政策的影响下,定增市场“无风险套利”空间进一步收窄,资金方和上市公司博弈加剧。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监管持续加强,以前定增参与方共同做市拉抬股价、“抽屉协议”进行担保等行为逐渐减少,市场将回归理性状态,价值投资策略、产业投资思维在定增市场将更受重视。

博弈大股东担保

“现在我们挑选定增项目,没有大股东担保的一律不做。”某机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随着定增市场套利空间变小,所在机构大幅提高了定增项目标准。

多家机构表示,目前机构参与定增对于大股东是否担保都相当看重。所谓大股东担保,主要是指上市公司大股东与定增机构签订定增保底协议(也称“抽屉协议”),以保证参与定增的机构优先级资金稳定获利。

上海一位私募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大股东担保仍然存在,不过总量逐步减少。大股东担保意愿不强,主要原因在于随着监管强化,原来投资机构多层嵌套加杠杆进行定增的难度增加,没有杠杆的情况下,保底收益吸引力变小。此外,大股东通过拉抬股价操纵市场等行为处于高压监管之下,股价破发风险增大,保底难度增加。

江苏某上市公司董秘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对于“定增+市值管理”策略越来越谨慎,一方面是监管加强,各种违规行为越来越难以隐藏;另一方面,市场对于有价值的公司认可度越来越高,优质企业通过发展内功获取资本市场认可更为合适。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目前资金方和上市公司在大股东是否担保上博弈,正是强监管下定增市场逐渐出清的体现。对于大股东来说,企业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况下,担保风险太大,逼着大股东想办法带领企业回归主业。对于资金方来说,在博弈中,此前怀着投机目的来的各路资金也会认清市场情况而选择出局,对于改善市场环境有很大好处。

定增市场升级

事实上,随着监管部门对于各类操纵市场行为严加监管,定增市场专业化、规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上交所日前表示,减持新规半年来,从对定增、并购重组等业务的影响来看,新规不仅有助于确保存量特定股份平稳、有序减持,还与今年2月颁布的再融资新规形成合力,对套利资金参与增量业务有明显抑制作用。

上海德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郭源表示,日前出台的资管新规对禁止资金池、破刚兑、降杠杆、去通道、去嵌套进行了明确规定,这五个方面在原来的定增业务中,会被很多投资机构选择性使用,从而规避监管以增加潜在获利空间。短期而言,新规将直接影响参与定增的资金量,长期来看,则有利于定增市场的专业化升级。

在此市场环境下,多数投资机构虽然也提高了项目筛选标准,但普遍从企业价值角度出发,大股东担保等因素大多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从投资策略来看,单纯谋求折价套利,过度依赖市值管理的模式不可持续,取而代之的是价值投资策略、产业投资思维。在标的选择上,发展空间大、业绩确定性强、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公司将成为定增市场的热门标的。在投资策略上,要求加强产业研究,加强公司研究,赚上市公司成长的钱。”郭源说。

产业资本参与力度加大

定增市场升级,最明显的表现是产业资本对于定增的关注增加,从近期的一些定增发行结果来看,上市公司大股东、法人类股东、员工持股计划等产业资本等参与定增的力度越来越大。

数据统计,近半年来大股东参与定增认购比例在50%以上的企业有30家,数量超过去年全年,其中9家为大股东全额认购。人福医药60007911月3日公告,公司向大股东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6765.5万股,募集资金达11.9亿元,此次定增锁定期长达3年。此外,江南高纤600527、恒华科技300365等近期完成的定增都是大股东100%全额认购。

广汽集团601238(港股02238)近日公告,公司完成了总额将近150亿元的定增,参与定增的5个发行对象中,广州国资发展、广州轻工工贸集团、穗甬控股有限公司都是颇具实力的产业资本。10月22日,景嘉微300474发布公告,公司拟定增13亿投入芯片等领域,并分别与拟参与认购的华芯投资、湖南高新创投签署了协议。华芯投资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的唯一管理人,在国家集成电路发展规划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除了产业资本,社保资金等相继入场也引人关注。7月份洛阳钼业603993(港股03993)的定增,以及近期塔牌集团002233的定增中都有社保基金参与。

业内人士分析,产业资本和大股东认购的普遍情况是锁定期较长,市值管理需求小,无论是对于上市公司长期发展还是维持市场稳定都有较大帮助。随着现金收购增多,行业洗牌持续,未来一些投机性强、实力较弱机构将陆续退出,产业资本有望发挥更重要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塔牌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