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亿收购东芝传统电视业务 海信电器国际化助力有限

来源:投资者报 2017-11-27 01: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8亿收购东芝传统电视业务 海信电器国际化助力有限)

近8亿收购东芝传统电视业务 海信电器国际化助力有限

海信电器收购东芝电视业务,后者本身已经负债累累,而在核心技术和品牌影响力方面均无足够吸引力,因此海信的这笔收购令不少投资人倍感疑惑

搭乘上漏船能否到彼岸,值得怀疑。

11月14日,海信电器(600060.SH)发布公告称,将收购东芝电视业务子公司东芝视频解决方案株式会社95%的股份。转让完成后,海信电器将获得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全链条业务,并拥有东芝电视全球40年品牌授权。本次交易作价12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63亿元,收购预期将于2018年2月底完成交割。

海信集团总裁、海信电器董事长刘洪新表示,收购完成后,海信将整合双方研发、供应链和全球渠道资源,快速提升市场规模,大大加快国际化进程。

不过,业内人士似乎并没有那么看好此次收购,家电产业资深分析师梁振鹏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海信没有核心技术,东芝也没有,并且东芝近几年有计划退出家电行业,研发投入较少,东芝已资不抵债,海信却花费巨资去收购。另外,东芝将家电的销售生产授权创维、TCL等多家厂商,处理与这些企业的授权问题也需要花费巨资,收购东芝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的行为。”

对于市场的各种观点和质疑,《投资者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海信电器发去书面采访函,随后又多次拨打海信电器公关人员的电话,对方回复称:一切信息以公告为准。

海信国际化

根据公告,海信电器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公司在电视业务的研发、品牌和营销的全球布局,通过整合双方的研发、供应链和全球渠道资源,并在显示技术上相互取长、相互借力,全面提升公司的全球影响力与综合竞争力。

海信之所以能接手东芝的电视业务,也与东芝近几年的遭遇有关。近年来东芝的电视业务在急剧萎缩,早在2015年,东芝电视就纷纷关闭了海外制造工厂,大幅裁撤员工,将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商标权(到期日分别为2019-2021年不等)出售。

2010年,震惊全球的福岛核事故发生,东芝遭受几乎毁灭性的打击。日本政府当即关停所有的核电站,全球也迎来了一轮核电站关闭潮。

东芝旗下有美国西屋电气,主要进行核电建设业务。2015年东芝爆出亏损44亿美元,为有史以来最大亏损,主要是受核电业务拖累;2016年,西屋电气的巨额亏损又让东芝当年的商誉减损规模高达61亿美元,直接导致东芝2016年资不抵债。近日日本东芝公开表示,2018年3月底结束的2017财年内,公司将净亏损大约10亿美元。如果2017财年不能扭亏,则东芝连续两年亏损,就有退市之虞。

此时收购东芝,看起来是一个“捡便宜”的好时机,但收购东芝是否有利于海信电器国际化,还需要观察。

两年前,海信曾有一起并不成功的收购日本知名家电品牌的案例:2015 年,海信出资2370万美元收购了夏普位于墨西哥工厂的全部股权及资产,同时获得夏普电视美洲地区品牌使用权(巴西除外)。但是没过多久,在海信管理下生产的电视产品质量不佳,很多时候被消费者认定为廉价品。夏普从海信手中夺回其北美地区的品牌使用权并转给了富士康。

东芝贵不贵

东芝在这样的情况下出售,通常收购其资产会压低价格。但海信并没有趁人之危的情形,反而有可能送了东芝一个大便宜。

至于海信电器是否能够从这笔交易中得到多少技术优势,梁振鹏表示不乐观,首先海信自身没有核心技术,电视的核心部件是面板,海信并没有自己的面板生产技术,这和京东方、TCL有相对的区别,而东芝也没有相应的技术,并且近十年,东芝在有计划地退出家电业务,进军2B方向,在技术研发上也没有多少投入。

8月17日晚间,海信电器发布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9亿元,同比下降46%。三季报净利润仅6亿元,同比大降47%。

面板价格上涨是导致公司整体净利润下跌的重要因素,据梁振鹏介绍,面板是电视产品中成本最高的零部件,占全部成本近70%,而海信并没有掌握面板技术,也不生产面板,因此在核心零部件成本大幅上升时,其抗风险能力和应对能力就显得较弱。而此次海信收购的东芝电视也没有面板技术,因此收购东芝对其发展是否有帮助令人担忧。

据TCL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70.7%,TCL表示就是因为面板业务景气,旗下面板生产厂利润大增所致。可以看出,面板技术和生产能力对于电视企业的重要程度。

整合效果待考

海信最近几年一直试图朝国际化方向发展,但总体进展甚微。

业界不少人认为,海信此次选择东芝,意在其品牌。但东芝的品牌力已经大不如前,并且在东南亚东芝已经授权给了创维,在国内生产和销售则完全由TCL负责,而海信未来首先要解决的是,就是如何处理与这些企业的关系。梁振鹏认为,海信在整合国内和东南亚市场的生产销售方面,必然也将要支出一大笔费用。

此外,40年的东芝品牌使用权,到底能够给海信电器带来多大的市场份额?

从最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东芝的盈利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也在下滑。梁振鹏表示,东芝在电视研发上投入较低,甚至早就有计划放弃电视业务,因此逐渐授权给各地的企业,这个过程东芝的品牌力也是受到损害的。

另外,东芝近几年收入下滑,亏损严重,已经资不抵债。梁振鹏认为,海信在自身利润一降再降的情况下,去收购东芝的业务,只会加深亏损。一旦完成交割,双方并表,7.63 亿人民币的收购现金再加上东芝电视业务8.9亿的负债,海信电器的资产负债表将蒸发掉近17亿元人民币的净资产,这对净利润本已连续下滑的海信电器业绩来说是个巨大拖累,也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的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信视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