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金融服务体系 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27 02:5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搭建金融服务体系 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在25日举行的“2017天府金融论坛”上,来自金融机构、企业界和政府的代表认为,军民融合项目产业链条长、周期长、基础设施投入规模大,亟需金融服务体系的全方位支持。由于军民融合企业和其他产业企业在多个方面有很大不同,金融服务军民融合应考虑双方需求,建议在监管层面出台更细化标准,加以引导和扶持。

发挥整体合力

工商银行(港股01398)四川分行行长韩松表示,今后金融对军民融合的服务将是全方位、多元化的。在落地过程中,许多具体问题还要一步步解决,比如怎么对军民融合企业进行名单制管理,如何对它的价值进行估值,如何进行风险分担,就要发挥整体合力,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韩松认为,军民融合包含两方面:一是军事技术转化为民用技术,这是技术转化为产业资本的过程;二是民品为军品服务,这是资金和资源分配的过程。在这两个过程当中,金融部门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就是价值发现功能。金融本身就有很重要的价值发现功能,主要体现在投资银行领域。同时,它也具有信息和资金的媒介功能以及风险转让的中介功能。在这些方面,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公司都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未尔科技董事长张金文表示,民营企业是军民融合格局中非常有益的补充,它应该担当军品行业创新的生力军。此外,应该给军工企业做好配套。民营企业大多是轻资产企业,非常希望能够多方面对接各种金融领域。未来要解决民营企业下一步的融资问题,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陕西炼石有色公司董事长张政认为,军民融合更重要的一部分是民企参军。但民参军可能面临两个门槛,一是“取证”,这个周期较长;二是技术门槛。如果民品技术不比现有军品技术高一个层次,想进入军民融合较难。

在创领资本创始合伙人、总经理王帅看来,金融服务军民融合应考虑双方需求:军民融合的根本需求是通过军转民、民参军两个方向来实现科技强军和科技强国战略;第三方投资人的需求是利用金融工具或手段达到资源优化配置,最终实现客户资金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利益最大化。

对于如何将军民需求与投资人需求结合在一起,王帅表示,希望看到政策、监管层面对于投资军民融合的资金性质、准入准出、退出周期等有更细化标准,可以让参与者更好地遵循。

关注融资需求

对于军民融合项目产业链条长、周期长、基础设施投入规模大等特点,成都金控集团总经理苗伟介绍,作为成都市属国有金融资产的运营平台,成都金控主要通过政府产业基金对军民融合产业投入加以扶持。成都金控已设立总额1000亿元的成都发展基金,第一期300亿元已到位,正在设立军民融合产业的子基金。

中国信达(港股01359)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客户部总经理张长意介绍,信达资产主要通过支持混改、兼并重组服务、商业化债转股服务、处置不良资产等综合性金融服务途径,助力实体经济,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对于军民融合,中国建设银行(港股00939)四川分行副行长肖倬这样理解:“军民融合就是要打通军与民之间的界限,促进生产要素尽可能自由流动,从而降低社会资源使用成本,提高社会资源使用效率,军民融合能够创造新的市场,从而在新经济、新时代有效提升经济总量。”

光威复材董事长李书乡表示,民营企业对金融的需求自始至终都存在,尤其是该公司主业碳纤维的技术壁垒高,需要巨额研发资金投入。公司通过IPO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投资建设“军民融合高强度碳纤维高效制备技术产业化项目”、“高强高模型碳纤维产业化项目”、“先进复合材料研发中心项目”等。公司是国内首家挂牌上市的碳纤维企业,碳纤维是典型的军民两用原材料,除了为航空航天提供不可或缺的材料支持外,在汽车工业、能源装备等民用领域也有广阔市场空间。

张长意介绍,信达资管在项目投向上更多关注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和发展政策的项目。要调整服务手段,服务更多民营企业,让金融服务和好项目有效对接、早日落地。

肖倬认为,希望能搭建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促进军民企业与金融服务系统的深度沟通,减少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从而触发各种交易的可能性。建设银行四川分行已针对军民企业的不同特质建立相应的金融服务。对于中小型民参军企业,不仅提供线下信贷产品,还创造了线上小微快贷产品,让中小企业能快捷获得低价资金支持。

对接金融服务

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罡表示,现在军民融合企业初级阶段最大的短板就是与资本市场对接的经验比较少,企业需要把融资需求讲清楚。金控集团能提供全链条服务,包括银、证、信、保、信用征信、小贷等。

林罡说,四川是军民融合的一片热土。据不完全统计,四川有600家军民融合企业,但从倡导军民融合的企业来看,四川还处在初级阶段,这个阶段对金融的需求是多元、多样的。金控集团作为多牌照的金融企业,可以为军民融合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撑,能满足军民融合企业的资金需求。

“我跟军民融合企业打交道有一段时间了,几家企业从资金需求来看都通过综合金融服务来解决,如投贷联动。”林罡说,金控集团可以做投资,这可以解决很多问题。金控集团正在探索,与更多企业交流,希望提供更好更优的金融服务。

韩松表示,军民融合企业在生产周期、资金结算时间、信息披露、账户开立、技术转让等多个方面与普通企业有很大的不同,四川把军民融合作为一个产业来考虑,已做了大量尝试性工作。

韩松表示,在军民融合过程中,重要的是金融机构要针对产业提供专门配套服务。例如,工商银行通过“四专”为企业服务,即成立专门的机构、配备专门的人员、出台专门的政策、配套专门的产品,为四川尤其是成都和绵阳两个军民融合聚集的地区服务。工商银行已为63户企业投放了近60亿元贷款,服务的企业涉及领域较多,企业已经在各种生产和经营中发挥了更大作用,既包含技术转化为产业的过程,也包括民品为军品综合化服务的功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炼石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