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集团:以创新书写“实业报国”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1-26 00: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旭集团:以创新书写“实业报国”)

  东旭集团:以创新书写“实业报国”

  庞丽静

  847

  2017-11-27

  庞丽静

  东旭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旭集团”)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实业报国史。公司在振兴民族产业之路上,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东旭特色”的实业报国之路。

  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企业的未来要与国家战略联系在一起”。东旭集团每一次战略升级都是紧随国家产业政策,以振兴民族产业为己任,践行“产业报国”理念。

  二十年前从河北石家庄一家地方性民营科技企业起步,东旭集团根据国家战略方向指引和自身产业布局协同性优势,凭借技术创新与过硬实力,陆续构建了高端制造、能源环保、产业园区,东旭金融等产业板块,努力跻身世界级品牌之列,成为光电显示、智能制造、智慧能源等多产业领域的引领者。

  截至2017年6月,东旭集团总资产近2000亿元,位列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旗下拥有东旭光电(000413)、东旭蓝天(000040)、嘉麟杰(002486)三家上市公司、两百余家全资及控股公司,业务遍及北京、上海、广东、西藏等20余个省区市。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元,净利润19亿元,员工1.8万人,成为受人尊敬的中国民族产业先锋。

  以国家战略为牵引推进产业布局

  国家战略方向就是企业的发展目标,这一点在东旭集团20年发展史上得到最好诠释。

  了解东旭的人不难发现,公司自1997年成立至今,从进军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到跻身国内最大的CRT装备制造商、建成国内首条自主研发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到近年来相继布局彩色滤光膜、偏光片、第8.5代线等光电显示材料、突破蓝宝石、石墨烯新材料领域,形成国内领先的光电显示产业集群,每一次战略升级都是紧随国家产业政策,以振兴民族产业为己任。

  目前,光电显示材料产业已成为东旭集团发展的根基,是旗下上市公司东旭光电核心业务之一。业务涵盖液晶玻璃基板、盖板玻璃、彩色滤光片、偏光片、石墨烯、蓝宝石等产品。成为全球领先的光电显示材料供应商,也是目前中国本土最大、世界第四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商。

  近年来,东旭集团又在《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政策指引下,重点布局国家鼓励的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新能源汽车研发与制造、新能源与环保、产业园区、绿色农业等多元板块,形成多元化产业布局。

  在中国石墨烯技术研发与产业应用领域,东旭集团也是领军企业。随着石墨烯成为国家产业规划中的新材料发展重点,东旭集团迅速定位、捕捉到产业发展方向,旗下上市公司东旭光电第一时间通过设立研究所、与高校实验室合作,以投资并购等多种形式进军石墨烯产业化应用领域。2016年7月,通过层层技术攻坚,东旭光电推出了世界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烯王”。随后又陆续推出烯王二代、石墨烯LED模组、石墨烯电采暖等产业化应用产品。目前,已经成功开发出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石墨烯LED灯、石墨烯电热膜等系列石墨烯应用产品,均实现产业化重大突破,并致力于在煤改电、智慧城市、动力电池等领域大面积应用推广。

  按照国家政策导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也是国家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东旭集团迅速行动,把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其全力打造的王牌产业,谋求推进中国汽车制造产业通过弯道超车赶超国外巨头。东旭光电通过收购申龙客车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成功打通“石墨烯材料—石墨烯包覆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闭环,为中国汽车业赶超西方巨头提供了新的模式和思路。截至目前,申龙客车已批量进入韩国、东南亚、中东、南美和非洲以及发达国家市场,并占据了泰国进口中国客车80%一90%采购量。在同期的中国客车出口量和出口额排名中位列第五位。

  此外,东旭集团还把国家“十三五”能源规划中提出的分布式光伏扶贫作为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旗下上市公司东旭蓝天顺应国家战略,在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业务的同时,大力布局农光互补产业。同时,随着全球对可再生、清洁和安全能源需求的日益提升,东旭集团紧扣时代脉搏,进军新能源领域。随着环保形势的日益严峻,东旭蓝天于2017年又通过收购复星旗下的星景生态,进入环保领域。

  以技术创新为根本赢得话语权

  对于高新科技企业来说,创新能力是赢得现在和未来的根本,技术研发能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量。东旭集团毅然选择了这条民族企业技术创新之路,通过研发和创新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实现做大做强,赢得多重领域的话语权。

  东旭集团构建了以自主创新模式为主、各大科研院所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这种"内生+外延"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推进产业落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技术研发和创新体系。

  就内生式研发体系而言,东旭集团构建起了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省级工程实验室、基础技术工艺改进小组等多层次创新平台,孕育国内外顶级研发团队。而外延式研发体系,就是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建立起长期的产学研合作机制,不断开拓并深化与科研院所、机构、企业合作对接的新领域、新途径、新方式。

  已经搭建起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涵盖了光电显示材料、新能源客车制造、石墨烯新型材料及应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环保以及PPP工程建设等多领域。

  20年来,东旭集团技术研发和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技术产业化硕果累累。创立之初的东旭集团,就定位于通过自身技术和人才优势,突破国外巨头对CRT彩电关键部件制造的技术封锁。在短短五年时间,便以50%的市场占有率,迅速成长为国内最大的CRT装备制造商。

  当2010年东旭集团宣布建成了国内首条自主研发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的消息时,国内光电领域一片哗然。很难相信,被国外企业强力封锁的先进技术,最终竟然被一家民营企业打破,并赢得中国企业在全球光电显示领域的话语权。

  自2010年建成国内首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至今,东旭集团已建成投产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20余条,全面覆盖第4代、第5代、第6代、第8.5代生产线,生产规模国内首屈一指。近年来,东旭进一步布局彩色滤光膜、偏光片、第8.5代线等光电显示材料,并突破蓝宝石、石墨烯新材料领域,逐步形成国内领先的光电显示产业集群,跻身全球第四、中国最大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企业,毅然扛起中国民族企业向全球领先光电显示产业进军大旗。

  眼下,东旭集团正在更多领域,实现突破。东旭集团的专利布局覆盖光电显示材料、光伏太阳能、新能源汽车、绿色建材、石墨烯产业化应用、高端装备制造等7大产业板块。其中,光电显示和光伏太阳能板块数量最多、占比最大。布局特点是全面覆盖、重点突出、新锐突显。

  截至2017年6月份,东旭集团累计申请国内专利1800余件(含发明475件、实用新型1167件、外观设计23件),累积申请PCT国际专利8件。拥有授权有效专利1285件(含发明144件、实用新型1120件、外观设计21件)。

  以持续公益回报国家社会

  东旭集团紧随国家政策指引、进行产业布局和升级,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还以扩大就业、精准扶贫、公益捐赠等多种形式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二十年来,东旭集团提供就业岗位累计两万余人次。通过公益慈善成为卓越的企业公民。累计捐款达数亿元。

  比如,东旭集团曾先后向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提供资金支持近2亿元,除用于资助、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购买教学设备和实验仪器外,还相继成立了硅酸盐电子玻璃实验室、量子物理崔琦实验室、液晶玻璃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等产学研交流平台。

  为了帮助更多青少年实现人生梦想,2014年,东旭集团向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的“思源计划”一次性捐款1000万元,助力“思源计划”的全面启动,全方位支持青少年实现求学和创业梦。

  在精准扶贫方面,东旭集团将产业扶贫融入产业布局和升级当中,结合东旭产业多元化布局优势,因地制宜实施光伏扶贫、农业扶贫等。比如,2016年,东旭蓝天赠予河北阜平县京台希望小学100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并实现并网,发电收益将主要用于帮扶贫困户、帮助贫困学生和村内相关设施建设;2017年6月,西藏东旭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平舆县光伏扶贫发电站建设项目,在县内98个贫困村内建设共计29.4MW的光伏发电装置,年发电量约3000万度,惠及约6000贫困户。同时,通过市场化运作,在河北威县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实施金鸡产业扶贫项目。目前公司已经将该模式扩张至贵州、安徽、西藏等12省的近20个贫困县。

  去年底,东旭集团与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理事会就如何支持吕梁革命老区建设发展进行了频繁沟通。今年2月,通过旗下上市公司东旭光电和东旭蓝天向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人民币共计50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对老区贫困家庭优秀学子的资助、晋绥根据地信息数据库的建立、晋绥烈士陵园绿化工程以及对革命烈士的收迁安葬等。此外,东旭集团还向西藏自治区捐赠人民币2000万元,支持当地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

  东旭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创办之初,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发展机遇,更有国家科教兴国战略护航,通过产研驱动、产融驱动模式实现了科技产业报国之梦,成长为中国民族企业中得到骄傲的一员。多年来,东旭集团以“产业报国”理念助力企业成长,以“感恩做人”之心回报国家社会,成为受人尊敬的中国实体产业先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旭蓝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