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 两角度挖掘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莫迟 2017-11-29 23:53: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来看,沪指在3300点整数位以及半年线处获得了相对较强的支撑,短期内进一步回调的风险较低,在此背景下,前期调整显著的白马股或继续成为市场焦点。

(原标题:造纸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 两角度挖掘投资机会)

随着周二大盘在3300点一线触底回升,前期出现调整的白马股也在近两日逐步企稳反弹,其中,行业景气度位于历史高位的造纸板块在此期间表现突出,备受市场关注。

数据统计发现,在近2个交易日中,宜宾纸业(行情600793,诊股)、太阳纸业(行情002078,诊股)、晨鸣纸业(行情000488,诊股)(港股01812)、山鹰纸业(行情600567,诊股)、博汇纸业(行情600966,诊股)、荣晟环保(行情603165,诊股)、岳阳林纸(行情600963,诊股)、青山纸业(行情600103,诊股)等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5%,其中,宜宾纸业更是在昨日以涨停报收,表现十分抢眼。资金面上,部分造纸股也成为近期场内资金重点布局的标的,晨鸣纸业(13947.04万元)、太阳纸业(12393.26万元)、山鹰纸业(8535.25万元)、博汇纸业(4255.65万元)、华泰股份(行情600308,诊股)(1961.66万元)等个股均在近2个交易日内实现超1000万元大单资金净流入。

综合市场观点来看,市场普遍认为,前期板块整体的大幅调整也使得龙头标的的投资机会显现,而这也是造纸板块近2日强势反弹的主要逻辑。具体来看,四季度以来截至11月27日,造纸板块整体大幅回调,21只概念股中15只个股期间累计跌幅均在10%以上,其中,昨日实现涨停的宜宾纸业在此期间累计跌幅居首,为-28.96%,此外,冠豪高新(行情600433,诊股)、博汇纸业、岳阳林纸、山鹰纸业、青山纸业等个股期间累计跌幅也均超过20%。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来看,沪指在3300点整数位以及半年线处获得了相对较强的支撑,短期内进一步回调的风险较低,在此背景下,前期调整显著的白马股或继续成为市场焦点。

受益于部分纸类品种需求的增长以及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今年以来国内纸类价格持续走高,由此也带动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大幅改善。根据三季报披露显示,行业内有13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占成份股比例超过六成,凸显出行业景气度的高企。而根据年报业绩的角度看,行业内15家已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除2家公司业绩预告类型不确定外,其余13家公司业绩均有望实现同比增长。

事实上,通过对市场观点梳理发现,机构普遍认为,除短线反弹机会外,展望2018年,受益行业高景气度延续的良好预期,造纸板块依然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其中,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港股01776)便表示,本轮造纸板块行情核心驱动因素是供给侧产能调整+环保趋严,中期内产能端及环保政策放松空间有限,行业景气仍将延续。板块配置方面,推荐两条主线:1.产能扩张角度,造纸行业PPI已创历史新高,且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集中度提升,大厂话语权增强,吨纸净利润率有望保持在8%-10%区间,上市公司盈利提升主要由产能增长贡献,首推太阳纸业;2.成本改善优化角度,废纸及木浆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但价格中枢上移,自备浆比例较高的企业具有明显成本优势,进口木浆在全球供给释放格局下价格或有松动,利好晨鸣纸业、中顺洁柔(行情002511,诊股)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