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创新”更丰富的内涵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2-03 00: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赋予“创新”更丰富的内涵)

作为近年在智能手机市场异军突起的品牌,OPPO意识到,随着中国经济体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消费升级和新技术的影响将给智能设备厂商带来巨大挑战,也将驱动企业进入下一个时代。

这一过程中,不仅需要在各个领域积蓄新的能力,也需要设计和性能都更为优越的产品,同时继续赋予自己的员工创业型公司的雄心——快速创新的能力以及全盘考虑用户需求的悟性。基于这些思考,11月28日,OPPO副总裁吴强在2016-2017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现场接受了《经济观察报》的采访。

问:2017年即将过去,OPPO内部如何评价这一年的表现?

吴强:OPPO比去年同期有小幅增长,整体的经营状况良好。内部对2017年的工作评价,在很多方面做的还可以,但有些方面,特别是产品层面、创新度,市场的期待是很大,OP-PO在接下来还会继续在这一领域发力。

在创新的问题上,首先是洞察。手机技术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瓶颈期,提升的空间相对较小。但是对于用户的需求或者使用场景,目前的体验是不是能完全满足?还有哪些未被满足或者隐藏的东西还没有被我们发现?OPPO能不能挖掘出类似于“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这种需求?通常这些需求消费者无法直接告诉厂家,但在描述一些消费者未被满足需求时,OPPO能不能够洞察到消费者更深层的需求,然后通过技术手段去实现。这是现阶段来讲,我们就需要做到持续发力。

问:如何理解创新?

吴强:前提是要找到大多数用户的需求痛点,再通过技术手段去实现,这其实就是一种创新。可能这从技术实现的角度来讲并不是很难,但最难的是先洞察到这类需求和痛点。第一需要靠对用户的理解;第二是和上游的方案商的良好合作,把上游最新的东西及时获取或者率先应用;第三是自身的研发创新,有产品化的成果。

用户需求有两种,第一个是他有这个需求,但是他说不出来。还有一种需求是被技术驱动的,他以前从来没有想过有这样的需求,当那个东西出来之后他才发现原来我有这样的需求,这两方面的需求我们都要去着手解决。

原则上重要的是在关键应用或者技术上,能够领先或者率先使用。但也要回到我们追求技术的初衷,即消费者需求。供应商的最新技术或者最新方案我们不一定会选,我们会选择我们认为重要的、对消费者有价值的东西。

问:R系列还有潜力可挖吗?哪些经验将在在OPPO未来产品中可以延续下去?

吴强:R系列作为最近两年我们最成功的产品,该系列是简单专注的集中体现,在聚焦“打爆品”的策略下,R系列赢得了市场认可,也收获了用户口碑。对于未来,R系列依然会有一定的空间,会作为OPPO的主打系列继续存在。当然我们会不断地丰富R系列,让它内涵更加丰满一些,尽可能地让它更均衡,包括体验、设计、性能、质量、价格等各方面。

产品层面,纤薄的外观或者至美的设计、讲究精细的产品特色是一定会延续下去的。包括现在通过不同的配色,让R系列和市面上大多数机型有差异化,显得年轻、活力,这种特色会继续保留下去。

问:OPPO怎么定义年轻化?

吴强:现在讲的年轻更多是指心态和生活状态,是希望有活力的、欢乐的年轻,热爱生活且富于激情与活力。但是,OPPO作为一个定位“年轻”的企业,将会更加深入地去思考年轻化究竟代表什么,这是一个大命题。

不管是通过公关、广告或是营销的手段,OPPO都希望能够把体现年轻人积极、健康的价值观、潮流文化分享给用户。当然我们还要再重新梳理一下究竟要传递什么,重新审视刚才说的年轻是不是最适合的。

事实上我们也会发现,有一些年龄偏大的、时髦的用户也会买我们的手机。我记得好几次碰到有中老年消费者来买OPPO,就问他为什么,他说他喜欢拍照,要给老伴拍,所以其实是他的心态和生活态度指引他买了OPPO,而不是单纯以年龄来划分的。

从高声量、高认可度到亲密无间的互动,对OPPO来说将一直是追求的目标,它对品牌的要求很高,因为这要求OPPO不只是硬性的曝光和露出,还要能真正跟年轻人玩到一起,让消费者也参与到、并融入品牌发展,这是任重而道远的任务,未来品牌升级的方向也希望能够朝这种方向去升级。

问:除了全面屏,未来还会在哪些技术方向发力?

吴强:AI和5G在未来行业发展中是比较清晰的。5G方面,我们很早就已经在做准备,组建了专门的团队,由国内5G领域以及标准化领域的专家组建而成。这也将在标准化组织中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

AI方面,在发展初期OPPO选择加强对外合作,也专门组建了一支团队,提升自身力量。从2017到2018年,我们对外吸引的人才绝大部分是人工智能领域的。AI是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希望将来能够有所突破。

问:除了技术储备,哪些是OPPO同样重视的?

吴强:人才方面的规划,未来OP-PO要加强哪一个领域,这方面的人才储备就会提前考虑。从今年开始,应届毕业大学生的校招规模上会比前几年增长很多,可能从前两年的100、200人会增长到未来的300、400人,为未来做更多准备。

年轻人才在OPPO发挥的作用是外界无法想象或无法衡量的,公司内部很多重大的决策不是我们来定,而是这些年轻人来定。比如上次的一个研讨会,客户和代理商都在,我就问他们的感受,他们印象最深的第一个就是OPPO这群人很专业,第二个就是这些年轻人太了不起了。我负责的营销部门,平均年龄是全公司最年轻的,大概29岁左右。他们都是很积极主动地去表达,一点都不拘谨,表达的内容和过程流畅而有逻辑,思维也很清晰,而且非常有说服力。我看到这种状态和工作氛围很高兴,觉得起码未来很多年都有希望。所以这几年我们越来越重视年轻人,也逐渐看到效果。

问:在营销之外,如何塑造品牌?

吴强:对于OPPO来说,不是我们在营销和推广上做的特别多,而是这个行业以前不太这么做。这不是特别难的一个事情,就是思维方式。手机行业大多数的企业以前都不是特别注重消费者沟通,都是比较技术导向的,跟消费者沟通的重要度和形式比较单一,或者说有些甚至没有去想。因为我们一直在做消费类产品,所以在这方面比较重视,这两年也做出了一些成就,但我在内部经常批评我们的团队,有很多地方还需要做的更好。

比如,可能目前我们在跟年轻人沟通的时候缺乏一种态度,主打更偏向功能,如说“前后2000万,拍照更清晰”,这是一种功能的告知,缺乏一种认同感和带入感。未来,我们希望在态度与价值观的传递上能够提升。

还有,我们认为当前的品牌在很多方面的表现跟我们的市场地位还不匹配,与OPPO全球第四的市场地位相比,品牌发展还具有很大的潜力待开发。接下来我们面临的就是怎么样进行升级,包括内涵层面和视觉层面的东西。我们希望未来几年能够完成整个品牌升级,它不仅仅是视觉层面的表达,也不仅是一个新的slogan。完成品牌升级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大的系统工程,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之一。

我们现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刚刚开始启动品牌升级,现在已经有一些相应的转变和动作,未来会成立专门的组织来负责,对整个品牌的升级的工作进行统一的规划和内部资源的整合与调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